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本报告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文件要求,由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联系电话0795—3273397)。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相关部署,围绕贯彻落实《2021年宜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努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扎实有力。

(一)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一是清理规范性文件。系统梳理了规范性文件发布栏目下历年规范性文件公开信息,确保发布的每一条规范性文件都包含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并做好与政策解读的双向关联,提供规范性文件文本内容的下载功能,方便群众获取。同时,为提高政策文件公开的精准性,市政府办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新增“政策”栏目,以“宜府办字”“宜府办发”“宜府字”“宜府发”“其他文件”进行规范区分。2021年共清理失效文件234件,公布现行有效的91件,初步做到了底数清晰、公开规范、查阅便捷。二是完善职能目录。进一步完善机构信息专题页面,集中展示机构简介、内设机构、领导简介以及权责清单信息。同时在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负责人信息等前提下将办公地址精确到百姓可以查询到的具体位置、联系方式精确到科室负责人、科室简介具体到楼层和门牌号,进一步方便群众准确及时获取单位信息。三是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发布。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关注的住房、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热点,在信息公开首页新增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持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标准。2021年,市政府办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6条,充分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推动依申请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根据政务公开年度任务安排,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后台处理系统,进一步推动依申请公开处理规范化、标准化。一方面是新增短信提醒功能。申请人前台提交信息之后向依申请公开联络员发送提醒短信,进一步确保依申请公开能够及时受理。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全链条服务,从科室承办到领导审签答复全程留痕,实现依申请公开处理全流程可查询、可追溯,依申请公开从与申请人确认之日起,全过程信息实现文字留档并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存档。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4件(含上一年结转0件),办理完成34件(结转下一年0件),没有出现因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而被纠正的情况。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管理,制定《宜春市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7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各地各部门规范政策信息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提升公开时效;依托第三方评估公司定期对政府门户网站栏目的公开内容、更新以及调整情况进行监测通报,并将监测结果作为评分依据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范围。

(四)不断拓展公开平台。以“宜春市人民政府网”、“宜春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以及宜春市人民政府公报三大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进一步推动公开平台规范化、公开渠道丰富化。加强与第三方监测公司合作,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测和运维监测。统一规范信息公开平台名称、页面设计、栏目设置等,在信息公开页面顶部分类突出展示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高栏目的可视度,更加方便公众浏览。组织开展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重点对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改版迁移,做到一套标准、一个数据库、一个平台、一站式管理、一体化安全保障,实现数据的共享、共通、共用。

(五)严格履行监督保障职能。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提请市政府研究同意将全市政务公开高质量考核分值提升至5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第三章规定,合理界定市政府及办公室公文公开属性,对各科室主动公开文件的情况建立台账,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长效化。探索“线上”培训新模式,启用腾讯会议平台,每周确定一个小专题开展“线上”业务知识培训,对年报制作、重大决策预公开、依申请公开件处理等重点工作进行详细讲解,2021年共开展线下培训2期,线上培训10余次,进一步加强对各地各部门的业务指导。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0

2

14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3

1

0

0

0

0

3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

0

0

0

0

0

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9

1

0

0

0

0

2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3

1

0

0

0

0

3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结案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结案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紧扣政务公开上级部署要求,着力补短板、争一流、创特色,各项工作开展蹄疾步稳。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策解读质量还有待提高;各科室之间的协调配合力度不够大,部分科室的主动公开意识仍有待提升;部分信息公开内容调整更新不够及时等等。

下一步,我办将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常态化更新维护,有序推进决策执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做好政策文件的政策解读质量把关,加强对各科室的指导、协调,力争将文件印发之前配套高质量的政策解读作为前置程序;统筹做好内部机制的协调完善,依据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情况,及时厘清各科室工作职责,解决各科室之间信息不流通、闭塞的问题,充分保障市政府办公室信息能够及时更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本机关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