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春市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试想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文件要求,现将2019年宜春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按照《条例》规定及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文件要求和格式,认真梳理总结,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统计局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办公开办函[2019]6061号文件要求,严格把关信息的发布与公开,不断提升政府公开的主动性,加大公开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各类国民经济统计数据成果,为“五型”政府的建设助力。为让政府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我们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优化信息公开平台。

(一)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已成为常态,在公开力度上不断加强,涉及面不断扩大。主要公开有政务工作动态、公告通知、机构详情、月度数据、年度数据、统计快讯、统计分析、统计公报及党建工作情况等等。目前我局门户网站共16个大栏目,52个小栏目,内容丰富全面。2019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0条,同比增长22.73%,其中工作动态为100条,占较高比重。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上主动公开信息172条。我局同样重视纸质报刊的公开力度,统筹和维护好《宜春统计月报》、《宜春统计资料》、《工业月度快讯》、《统计分析手册》、《宜春统计年鉴》和《非公有制经济统计快讯》等统计资料的编印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落实到位,及时有效

2019年,我局加强依申请公开责任落实,及时有效的与群众沟通,回复网友在依申请公开中咨询的各项问题。今年,依申请公开平台总共接到8条信息咨询服务,全部都能在规定时间内拟好回复内容呈分管领导审核,分管领导审核修改后对网友的咨询申请给予答复,未发生逾期未回复情况,且回复内容未被投诉。

(三)不断提升信息管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坚持做好信息公开审核工作,所有拟发布信息均需填写《宜春市统计局网络信息发布审核登记表》,按照供稿科室负责人初审、科室分管领导再审、信息发布分管领导提出是否发布和发布范围初步意见、主要领导最终把关的流程进行,各级审核人员对信息内容层层把关,对信息的时效性,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安全性以及涉密情况进行审核,并提出是否公开意见。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四)不断完善平台建设,提供更优质服务

2019年,为使社会公众能更加清楚的了解我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取得的各项成果和完成的各项工作情况,我局在门户网站上新设置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栏目,该栏目自今年主题教育以来,共公开发布了14条信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依据大数据管理局的网站整改要求,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对我局门户网站安全进行了整改与提升,使信息发布平台更加完善、更加安全。

(五)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保障权利的健康运行

我局领导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同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审核制度和监督制度,遵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制度,同时把政务信息公开纳入科室和个人年度考核中,从而促使各科室提供统计工作中的相关信息更加踊跃并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公开。同时也接受外界群众的监督,依法公开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0

0

行政强制

3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14208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

0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果,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与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网站公开信息的内容质量还有待提高,作为一个统计专业部门,在公开信息的内容上还不够具体和生动,难以使群众真正感受到统计工作的魅力。二是专业性较强的统计分析方面内容较少。三是在栏目分类有待优化。

2020年度,我局将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改进,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完整性,推进政务平台与群众的亲切感。同时不断提高统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多质量更高的统计分析。进一步加强网站、微信等信息平台的规范管理,落实责任,强化信息发布的审核力度,不断加强平台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宜春统计信息网”网站(http://tjj.yichun.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宜春市统计局网管办联系(地址:宜春市宜阳大厦中座818室,邮编:336000,电话:0795-3273336)。


宜春市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