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春市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宜春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七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宜春市统计局”网站(http://tjj.yichun.gov.cn/index.html)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宜春市统计局网管办联系(地址:宜春市宜阳大厦中座818室,邮编:336000,电话:0795-3273336)。

一、概述

2016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春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坚持以提升服务能力为目标,结合统计中心工作,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落实信息审核制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各类统计信息。

(一)继续加强统计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为提高信息时效性,我局政务信息工作坚持做到每周审批、更新。及时向社会发布统计工作动态和统计快讯,定期发布各类统计数据和统计公报等。继续做好《宜春统计快讯》、《宜春统计资料》、《统计提要》和《宜春统计年鉴》等统计资料的编印工作,每月为市党政领导及时整理提供统计活页综合数据,逢季度给400多名人大代表寄送《统计月报》。同时,结合2016年工作重点,在门户网站增设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及时发布农业普查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信息。所有拟公开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使统计信息能够更加及时地在宜春市政府网站上登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二)积极落实统计行政审批改革,推进统计行政服务依法阳光运行。一是根据市审改办要求,我局认真做好了行政权力责任清单清理工作,制定了“三单一网”工程建设项目的权责清单,共梳理和确定本部门权利责任清单12项,在门户网站进行发布。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令第18号》,及时取消《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行政审批事项,并在网上进行公告。三是完善和发布了《宜春市统计局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制定了详细的工作程序和流程图等。

(三)扎实做好统计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市政府办及相关部门的要求,在宜春统计信息网开辟“财政预算决算”专栏,及时向社会发布我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有关信息。包括宜春市统计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2016年收支预算和支出预算总表、“三公”经费预算统计表、部门收入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等。

(四)坚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工作。为促进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保障我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和安全性,我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审核制度,印发了《宜春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外网)信息发布审核制定》,所有政府信息必须经过一系列的审核校对,最后经分管领导签字才能予以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1条,比2015年增长19.2%。自宜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通以来,我局累计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809条。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继续为社会公众做好“面对面”统计服务和“点对点”的电话咨询服务。全年累计接收上门、电话、来函等咨询服务达400余次。同时,坚持执行每日“读网”制度,及时回复网上咨询、投诉和依申请公开,全年共受理网上依申请公开信息9条,并全部给予了答复和公开。截至2016年底,我局累计受理网上依申请公开信息46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向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及减免的情况。自2008年政务平台开通以来,未发生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及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自2008年政务平台开通以来,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接到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高质量的统计调研和统计分析类信息不多,涉及公众关切和民生热点的内容较少。二是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社会公众需要。

改进措施:一是严格贯彻执行《条例》和《工作要点》,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进一步扩大信息发布的广度和深度。二是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强统计调研与分析。三是积极创新工作思路,逐步引入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四是加强政务信息工作监督考核,实行季度通报制度,并将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宜春市统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宜春市统计局

                                               2017214


宜春市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宜春市统计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1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1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39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9

4.信函申请数

30

  (二)申请办结数

39

1.按时办结数

39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39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2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3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

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