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春市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宜春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宜春市统计局”网站(http://tjj.yichun.gov.cn/index.html)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宜春市统计局网管办联系(地址:宜春市宜阳大厦中座818室,邮编:336000,电话:0795-3273336)。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积极提升统计服务能力为目标,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公开机制,丰富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平台,服务实效进一步提高。

(一)切实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为提高信息时效性,我局政务信息的审批、更新时效由两周一次调整为一周一次。同时,按照市政府办信息工作要求,所有拟公开信息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使统计信息能够更加及时地在宜春市政府网站上登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二)完善网上办事流程,推进统计行政服务公开运行

我局认真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和清理工作,及时将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在宜春统计信息网公示。围绕涉外调查项目审批、地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等工作,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流程,依法依规公开行政审批项目信息。

1、认真做好行政权力责任清单清理工作。根据市审改办要求,我局完成了“三单一网”工程建设项目的权责清单的拟定、梳理、上报和征求意见反馈工作,共确定本部门权力清单13项,责任清单14项。

2、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在宜春统计信息网增加“统计服务”栏目,其中包括统计行政许可和统计从业资格认定两项服务,并详细提供了统计调查项目管理、涉外统计调查管理的办法和审批程序,以及统计从业资格认定的办法和程序及表格下载。

3、及时办理统计违法投诉举报受理。我局在宜春统计信息网上开通了“统计违法举报”栏目,公布了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受理公众对统计违法特别是“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中违法违规和不规范报送行为的举报。

(三)扎实做好统计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按照市政府办及相关部门的要求,及时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有关信息。2月,在宜春统计信息网“文件通告”栏目以及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宜春市统计局2015年收支预算和支出总表、“三公”经费预算统计表;8月,公开了宜春市统计局2014年度收支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四)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为促进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保障我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和安全性,我局印发了《宜春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外网)信息发布审核制定》,对信息的发布时效、公开意见、发布流程、内容审核、责任追究都做出明确规范。

二是编印了《宜春市统计局网络信息安全及保密工作制度汇编》。为进一步加强我局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安全保密意识,我局整理、完善历年网络信息安全和保密工作制度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印发《宜春市统计局网络信息安全及保密工作制度汇编》,要求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7条。自宜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通以来,累计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59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局继续为社会公众做好“面对面”统计服务和“点对点”的电话咨询服务。同时,坚持执行每日“读网”制度,及时回复网上咨询、投诉和依申请公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并给予了答复和公开。截至2015年底,我局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7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向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及减免的情况。自2008年政务平台开通以来,未发生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及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自2008年政务平台开通以来,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接到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全面、及时,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对此,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严格贯彻执行《条例》和《工作要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进一步扩大信息发布的广度和深度。二是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强统计调研与分析,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三是积极创新工作思路,逐步引入网络新媒体,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

附件:宜春市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宜春市统计局

     201622


附件:

宜春市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联系人:钟 亮  联系电话: 07953274972      填报日期:2016年2月2日

      

单位

2015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一、主动公开数量

177

7.8%

(一)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数

177

7.8%

(二)政府公报公开数

2

100%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0

(四)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数

0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1

75%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

0

0

2、网络申请数

1

75%

3、信函申请数

0

0 

4、传真申请数

0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1

75%

其中:办结数

1

75%

到期未办结数

0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1

75%

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75%

2.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

0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0

其它原因

0

0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0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等行政复议决定数

0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0

2.撤销、变更、责令履行等行政诉讼裁定数

0

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