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宜春市税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宜春市税务局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国家税务总局宜春市税务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江西省宜春市文艺路8号,电话:0795-3997009,邮编:3360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的要求,积极围绕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任务开展信息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释放明确,及时高效,不断推动税务部门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

(一)主动公开

1.加强决策公开,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复产加速度。一是多举措促进政策落实。制定工作方案,调集精兵强将,成立工作专班,建立领导分片包干、科室对口指导的“1+1+N”模式,确保工作落实到岗、到点、到人、到户。实施网格化管理,将全市纳税人划为273个网格,并组建33个专家团队,解决纳税人个性化问题521个。二是多渠道抓好宣传辅导。采取多种手段和方法,打造多维度、立体式宣传矩阵,扩大政策宣传的覆盖面,主要做法在人民网、中税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刊登,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加强政策培训辅导,真正让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能操作、会申报。三是多形式助力复工复产。印发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增长20条措施,企业复工复产有力有序推进,切实做到应免尽免、应减尽减、应退尽退、应缓尽缓。全系统复工复产分析材料获各级领导批示19次,其中市领导批示3次。

2.加强管理公开,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推进税收执法规范化。一是积极落实“三项制度”推行工作。截至2020年7月底,全市税务系统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执法音像记录信息管理平台、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嵌入金税三期系统等上线运行工作全部完成系统建设、岗位配置、功能调试等阶段任务,全部正式投入使用。二是积极实施税务公示制度。主动将全市系统对外公开联系电话、持有税务检查证人员、行政处罚结果公示、行政许可结果公示、定期定额户税款核定结果、欠税公告等内容在外网对应栏目公示。三是加大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进一步促进税务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最大限度减少任性执法、随意执法、选择执法,有效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3.加强服务公开,构建多维对外服务,奋力开创服务新格局。今年以来,我局围绕疫情防控、减税降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积极运用税务网站、12366纳税服务热线、智能办税终端、电子税务局等媒介,通过政策解读会、新闻发布会、抖音直播、主题沙画、税企恳谈会和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立体式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其中在人民网、新华网、瞭望新闻周刊、中国新闻网、中国税务报、江西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刊发税务新闻作品192 篇,在微信、微博等各类新媒体平台推送资讯417篇,内外网各栏目推送信息903条,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推送各类信息100余条。三月,召开“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局长江亚庆宣传解读税费优惠政策、便民办税措施。制作的主题沙画“一只口罩的税收故事”,集中在市局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抖音等载体推出,生动讲解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受到社会各界欢迎,并被总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转载。四月,围绕“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主题,开展为期一个月“助力复工复产税务局长基层行”的税收宣传月活动。活动启动当天,党委书记、局长江亚庆深入江西百神药业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前往市局一分局办税服务厅实地调研“非接触式”办税推广情况,推动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同时通过“万人线上答题”、播放主题沙画、抖音直播等生动形象的方式,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面。八月,举办以“热血锻铁军,忠诚铸税魂”为主题的《道德讲堂》(稽查专场),有力展现了全市税务稽查干部打击涉税违法犯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坚强决心和良好风貌,获得市直机关工委、市委“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第十一督导组、市文明办、市公安局等单位的一致好评。十一月,《愿作扶贫路上的一盏灯》驻村书记扶贫纪实视频被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转载。

4.加强结果公开,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保障税收执法公正性。一是组织召开随机抽查工作专题会议,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严格按照税务总局、省局、本级(市局)随机抽查名单及时间安排进行工作布置,全面落实税务稽查随机抽查的工作机制。二是持续更新和完善“稽查双随机工作平台”数据库,每年对“市级重点稽查对象名录库”“异常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进行维护,如2020年“异常稽查对象名录库”新增10户,“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按岗位调整实时更新,保证数据及时有效;加大稽查力度的同时,每年在省税务局网站及时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查处结果,提高稽查随机抽查的针对性和透明度。三是坚持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结合信用管理、“黑名单”管理等,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全国、省、市重点税源企业,每年抽查比例20%左右,原则上每5年检查一轮;对非重点税源企业,每年抽查比例不超过3%;对列入税务稽查异常对象名录库的企业,加大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3年内已被随机抽查的税务稽查对象,不列入随机抽查范围。四是及时公布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内容涵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统计情况,接受纳税人、缴费人监督。

5.加强执行公开,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发展高质量。召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副局长游辉重点介绍宜春税务部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工作情况。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办理出口退税平均时长由7.69个工作日缩短为5.6个工作日,办理延期申报平均时长由4.2天缩短为当天办结。二是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93条便民服务措施,全面推行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办理和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在靖安县局试点建设全省首个智慧办税大厅并已启用,通过设置互联网体验区、掌上体验区、VR体验区等九大功能分区,添置多功能人脸识别设备、VRM远程柜员机、PAD等设备,构建了“智慧+税务”办税新模式,为纳税人带来便捷、高效、智能、有感的办税体验。三是云服务使办税方式更加多元。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手机APP、邮寄发票等“非接触式”办税模式,185项税费业务全程网上办理,让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全市“非接触式”办理涉税业务占总业务量的68.27%。四是扩大纳税信用评价的影响力。增强守信纳税人的荣誉感,积极引导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2020年全市纳入信用管理的企业纳税人共64471户,其中共57777户参与评价,占纳入信用管理企业纳税人的89.61%,参评数量增加9499户。今年的年度信用评价A级企业纳税人共2019户,较去年增加983户。截止到2020年10月31日,全市通过“银税互动”平台为1086户企业发放贷款8.2亿元。五是高质量开展“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对照政治生态、营商环境、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四大方面,聚焦20个是否问题清单,深入开展第三轮常规巡察行动、专项整治行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帮扶企业发展专项行动、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和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行动等6项专项行动,相关做法先后被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中国税务报、江西卫视等媒体报道,市委专项简报正面报道3期。

(二)依申请公开

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纳税人、缴费人可经由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查阅依申请公开指南、制度规范及相关受理须知,做到渠道畅通,回复规范。2020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

1.我局按照省局网站管理要求,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网站,及时发布相关涉税内容、更新公示内容。2020年外网栏目增加行政处罚结果公示、行政许可结果公示、定期定额户税款核定结果、欠税公告等内容,门户网站发布相关信息共339条。

2.规范信息审核发布机制,我局信息发布按照先审核再发布的机制,按照“谁提供、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发布信息审核到位、流程规范,切实抓好公开信息的安全性、准确性。

3.加大力度对税收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修改和废止违反法律法规的各类文件。自2020年以来,我局对税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3次清理,共清理了3个规范性文件。

(四)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市局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网站内容涵盖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宣传报道、通知公告、最新文件及政策解读等,紧扣纳税人密切关注事项,不断丰富平台信息,切实夯实平台建设。全年通过宜春市税务局门户网站(含内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903条;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发布信息100余条。同时,依托新闻媒体以及在线访谈、自媒体如微信、微博多渠道推进信息公开,其中通过微信、微博及时发布最新涉税政策和工作动态条417(含转发)。

(五)监督保障

组织领导有保障,我局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负责人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机关科室通力配合,各司其责。工作考核重质效,将网站管理纳入绩效管理,积极调动县(市、区)局积极性,对于网站管理不到位的县(市、区)局实行绩效扣分,定期对县(市、区)局网站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101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360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6

555

行政强制

1

+4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201963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0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纳税人关注的事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与整体信息公开的要求、与纳税人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不小差距,主要表现为主动公开文件公布还不够全面;对于未公开的信息动态调整较为滞后;对各县(市、区)局的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较为薄弱;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规范还有待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要更加丰富等。

2021年,我局将继续落实《条例》和省局、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持续推进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持续为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更加及时、高效、全面发布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加速度。二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紧盯纳税人关注的税收权责清单、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公示、行政处罚决定和结果公示、非正常户公告、欠税公告、个体工商户定额公示等内容,不断构建信息公开工作新格局。三是信息公开发布和审核两手抓、两手硬。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发布的同时抓好审核,既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又切实保障广大纳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四是持续提升全市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逐步完善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办法,确保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年报下载:国家税务总局宜春市税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