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春市地方税务局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按照《江西省地方税务局办公室转发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编制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并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此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我局将于2018年2月10前通过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市地税局网站等渠道公布此报告电子版。对此报告如有需要咨询的问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竭诚做好有关服务工作(联系地址:江西省宜春市文艺路8号,邮政编码:336000,联系电话:0795-3930806,传真:0795-3930875,电子邮箱:ycdsxxgk@sohu.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在中共宜春市委、宜春市人民政府和江西省地方税务局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化办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充分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以公开严执法,以公开优服务,以公开应关切,以公开提效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有效提升了地税部门的公信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加大权责公开力度,扎实推进税收执法。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转变政府职能要求,配合省局做好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梳理公布工作。一是进一步对现有的权责事项进行了整合。编制权责清单101项(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51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征收5项、行政确认10项、行政奖励1项、其它权力27项),依法通过市政府服务平台、市地税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等网站及时发布,并及时公开了权力、职责、流程图,广泛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取消了全部非行政许可审批,仅保留3项行政许可项目,行政审批事项精简率达92%。二是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建立了涵盖全市范围的“重点稽查对象库”、“非重点稽查对象库”、“异常对象库”和“人员库”,严格落实“黑名单”制度,大力惩戒严重涉税违法行为,强力维护税法威严,截至目前我局已传递“黑名单”4户至“联合惩戒平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推进。三是抓好了企业信用评价工作。联合市国税局科学评定了国地税共管A级企业333户,一般行政处罚信息10户,并上传至企业信用监管警示系统、市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加大税政公开力度,积极助力民生保障。一是加大政策公开力度。扎实开展“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活动,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公开力度,出台了30条创新型税收服务举措,共为2660户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804.83万元,受惠面达100%,户均减税1.74万元,小微企业所得税实际受惠面高达100%。二是丰富公开形式。全市地税系统“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共推出5类21项53条便民措施,通过“宜春地税360税税通”微信公众号、QQ群,即时向纳税人发送最新政策,并在每月制作一期《纳税服务电子书》,在市局门户网站发布。全年编印税收宣传资料8套,共18000多份。大力发挥纳税人学堂对税收政策宣传辅导的作用,提高纳税人办税技能和效率,共举办纳税人学堂培训48期、4690人参加。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核。今年共审定税收规范性文件3个,在2016年9月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基础上,对制定发布的税收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进行了全面清理,仅保留有效文件36个,失效、废止的文件12个,修改部分条款的文件5个。

  (三)加大媒体协同力度,全面策应政府建设。统筹运用政府网站、新闻发言人、政务微信等重要渠道发布信息,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多样化传播方式,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与市司法局、普法办、城管局等部门沟通协调,联合创建“税收普法主题公园”并举行了宜春市税收普法主题公园揭牌仪式,打造了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品牌特色。编印《地税专报》14期,获省局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13次,市政府《每日要情》采用信息量我局一直位列市直部门前列。

  (四)加大自身建设力度,持续提升机关效能。一是夯实组织机构。我局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明确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系统上下、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了各方联动、协调统一的工作机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科室和专兼职工作人员,小组定期听取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并开展督查,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顺利推进。二是健全公开机制。制定并下发了宜春市地方税务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持续强化了信息公开事前保密审查,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制度,既保证了纳税人的知情权,又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年共审查确定主动公开文件38件,并依法在市局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全部公开。三是强化培训指导。积极组织干部集中学习政务公开最新文件精神,强化了科室工作人员公开意识,积极参加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组织的业务培训,并结合全系统办公室业务培训班,组织全系统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项业务培训,使干部职工准确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了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四是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将信息主动公开流程纳入OA办公处理全过程,特别是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税收政策性信息坚持做到文件制定和政策解读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发布“三同步”,2017年,共制定和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3件,公开率达100%。门户网站“公众参与”栏目受理纳税人咨询举报等信件共18件,其中:局长信箱5件,在线咨询11件,涉税举报2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对地税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等,通过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市局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以及在线访谈、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主动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794条,另转发上级涉税政策58条。

  (二)信息公开形式

  1.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通过市政府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类信息197条,其中概况信息27条,政务动态133条,公告公示类信息9条(含公告3条),统计数据13条,在线访谈3条,发展规划2条,人事信息35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同时转发上级涉税政策58条。

  2.宜春地税门户网站:通过宜春地税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94条。其中公开全系统政务信息525条,涉税信息279条(含公告3条,专题涉税信息233条),人事信息35条,收入数据13条,同时转发上级涉税政策58条。

  3.新闻媒体:通过传统新闻媒体公开信息1969篇,其中在《中国税务》、《中国税务报》、《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用稿46篇;在《江西地税》、江西地税网用稿534篇,在市级媒体用稿85篇。

  4.新闻发布会:12月29日,我局联合市政府新闻办、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召开全市环境保护税开征新闻发布会,中央、省驻宜及宜春市近30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5.杂志刊物:我局依托杂志刊物这一载体,及时发布解读最新政策,开展工作宣传,积极献言献策。全年共编辑《明月税苑》6期、《宜春地税信息》13期、《地税专报》14期。同时面向纳税人编发了纳税服务电子书12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投诉或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与上级的要求、与社会和纳税人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各县(市、区)地税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还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拓展,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有待丰富等。

  2018年,我局将继续落实《条例》和省局、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持续推进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公开。持续加大行政权力公开和涉及民生的税收政策公开力度,持续抓好广大纳税人关心的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持续依申请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审核和发布机制。持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措施,健全公开信息发布的部门协调机制,增强政府发布信息的主动性和权威性。严把公开内容审核关、发布关,既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又切实保障广大纳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三是进一步推进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强化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和责任落实,加强对县(市、区)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力度,确保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7年我局在我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栏目和市政府政民互动处置系统共收到各类信件18件,均按规定环节流转并做到了及时办结、及时回复。

  宜春市地方税务局

  2018年1月25日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