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春市地方税务局关于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宜春市地方税务局关于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按照《江西省地方税务局办公室转发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编制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并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此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我局将于2015年2月1日前通过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市地税局网站等渠道公布此报告电子版。对此报告如有需要咨询的问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竭诚做好有关服务工作(联系地址:江西省宜春市文艺路8号,邮政编码:336000,联系电话:0795-3930806,传真:0795-3930875,电子邮箱:ycdsxxgk@sohu.com)。

  一、概述 

  2014年,我局在江西省地方税务局和中共宜春市委、宜春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条例》,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加强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重点,大力推进基础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全系统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和积极性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深化了地税部门的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抓基础管理质效,推动信息公开任务落实。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我局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科室和专兼职工作人员,保障了必要的工作经费,定期听取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并开展督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顺利推进。二是完善更新机制。进一步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更新完善机制。严格规范了重大决策事项和公开信息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强化了信息公开事前保密审查,规范了文件公开管理,在文件拟草时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管理并严格审批程序。全年共审定主动公开文件62件,依申请公开文件3件,主动公开文件均已在门户网站及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三是强化培训指导。认真组织学习《全国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手册》,积极参加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组织的业务培训,并结合全系统办公室业务培训班开展信息公开和网络舆情业务培训1次,使干部职工准确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内容和公开的法定期限,为依法、准确、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奠定了基础。

  (二)抓行政权力公开,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一是全面清理公开了税收执法权力。共清理执法权力115项,保留税收执法权力141项;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87项行政审批事项中,市、县两级保留37项,下放率达88.6%。制定并在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税收执法权力清单目录,对141项税收执法权力的权力名称、法定依据、公开形式、公开范围、公开时间、承办单位、承诺时限等进行确定,编写办事流程图141张、表证单书173张,将权力清单“晒”到了网上。我局“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制度”的做法,获得总局和省政府法制办以及宜春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认可与表扬。二是全面清理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公开了市本级、县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并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360税税通、税企QQ群、手机短消息等快捷方式及时告知纳税人。

  (三)抓公共服务公开,强化政务信息服务实效。一是推进涉税信息公开。我局在全市范围内科学评定了B、C、D级纳税信用等级企业153户,并在市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纳税人信用状况。同时,发布了关于非正常户认定的公告,进一步强化了税源管理,提高了纳税遵从度。我局及时将上级最新的涉税政策及优惠措施在门户网站“政策法规”栏目及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并根据需要及时增设了“非行政许可”、“360税税通”、“税收执法权力管理系统”等栏目和入口,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全年共转发和公开各类税收政策94件,优惠政策11件,依法减免地方税收38324万元,惠及纳税人30526人次。二是简化和公开办税流程。我局积极推进国、地税联合办税,优化征管流程、减并资料报表,切实减轻了纳税人办税负担。同时,我局运用税收执法权力管理系统的运行平台,链接到省地税局网上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提供足不出户的涉税事项审批服务和纳税指导;同时,把纳税人名称、审批事项名称、受理时间、办结时间、审批状态、受理单位等审核、审批、办理结果进行公开,全程接受纳税人监督。系统上线以来,纳税人和税务人员共点击网站29 000余次,完成并公开审批事项15 089件,大大方便了纳税人涉税事项的办理。

  (四)抓舆情解读回应,拓展信息公开权威渠道。我局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涉税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在文件拟草时,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制定时,在门户网站“意见征集”专栏广泛征求意见,并将修改稿提交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审定;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做好解读工作,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相关政策和举措。主动公开了《宜春市地方税务局支持服务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40条(修订)》、《宜春市地方税务局支持加快工业、现代农业产业、旅游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及其政策解读。参与在线访谈1期,及时解读了“360税税通”纳税服务品牌以及我局支持宜春加快工业、现代农业产业、旅游业“三升级”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相关政策和举措。同时主要领导还于11月21日前往宜春学院为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讲授了税收相关知识。开通了“宜春地税360税税通”微信平台,制发了纳税服务电子书12期,成立了纳税人学校。组织专人做好咨询、投诉和举报件的受理回复工作,确保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全年共处理各类涉税咨询22件、举报5件、12366话务总量509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主要类别 

  2014年我局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对地税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等,通过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市局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以及在线访谈、税收宣传月等形式主动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967条,转发上级涉税政策94条。

  (二)信息公开形式 

  1.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通过市政府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类规范性文件和涉税政策14条(其中公告11条),发展规划1条,工作动态179条,收入数据4条,人事信息50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共计250条;同时转发上级涉税政策94条。

  2.宜春地税门户网站:通过宜春地税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967条,受理企业网上申报6300余户。其中公开政务信息888条,公告11条,人事信息50条,组织收入4条,行政许可3条,非行政许可2条,网上调查1次,意见征集2次;同时转发上级涉税政策94条,处理在线咨询11件,涉税举报5件。

  3.新闻媒体:通过总局两刊公开信息40篇、江西电视台19条、省局内刊及网站406篇、省市电视台44条。

  4.在线访谈:我局于12月5日参加了由江西省廉政办、省政府纠风办、江西广播电视台、宜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党风政风热线》节目,就税务登记办理、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房屋转让税收政策等相关问题回答了网友的提问。

  5.税收宣传月:我局将税收宣传月活动作为促进本市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方式,结合全国第23个税收宣传月,共发放税收宣传资料3万余份,先后举办了“举行纳税人学校揭牌仪式”、“千名税官联系万户纳税人,便民服务一对一”、“思想大解放助推‘三升级’”、“万名税宣志愿者春风行”、“税企手牵手——《快乐家园》走进宜春地税”、“激情税月社区行”、“面对面 心贴心 税企1+1”系列税宣活动和“指尖上的纳税服务”微税收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税收宣传手拉手便民服务春风行”系列税收宣传活动、“激情水月社区行”活动被省局评为全省税收宣传月优秀项目。

  6.杂志刊物:我局充分利用刊物的宣传功能,根据中心工作及政策发布等的需求,及时开辟相关专题,解读最新政策,开展工作宣传。全年共编辑《明月税苑》7期(含宜春地税二十年特刊1期)、《宜春地税信息》14期、《地税专报》3期,其中《地税专报》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同时面向纳税人编发了纳税服务电子书12期,受到了纳税人的高度赞扬。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坚持严格按要求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切实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保证申请按时回复。本年度,我局未接到依申请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投诉或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与社会和纳税人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信息公开的制度系统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5年,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全系统各项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队伍教育培训工作,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加强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一是进一步强化公开信息的时效性。紧紧围绕省局、市委市政府和市局中心工作,持续跟进营改增、资源税改革、房地产税制改革等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和转发相关信息,持续提升信息的质量和时效。二是进一步强化公开信息的服务性。积极探索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广泛利用各类信息公开平台,最大限度满足公众获取政府信息需求,持续提升地税工作的透明度。三是进一步强化公开信息的权威性。严格发布程序,强化信息解读,对重大事项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证公开信息的正确性、权威性和安全性。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4年我局在我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栏目和市政府政民互动处置系统共收到各类信件9件,均按规定环节流转并做到了及时办结、及时回复。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