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政协提案

市林业局办理市政协五届一次、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工作总结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市政府督查室:

根据《关于认真做好市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五届一次、二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宜府办明〔2022〕4号)文件要求,市林业局思想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并完成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收到市政府交办的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3件(主办件1件,协办件2件),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4件(主办件1件,协办件3件)。根据委员提案,我局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并明确了具体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截至目前,我局协办的5件委员提案全部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主办单位,2件主办件均已答复完毕。通过与委员们进行耐心细致的沟通交流,委员们对提案答复情况均予以了高度肯定,满意率达100%。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在提案办理工作中,我局始终坚持以提案办理是否落实、提案委员是否满意为标准,做到了“四不”:即勇于负责不推诿;落实责任不拖沓;兑现承诺不落空;严格程序不走样,每年委员提案“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在具体办理过程中,我们做到了“五个加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使办理工作思想到位、组织落实、责任到人。局领导班子对提案办理工作历来都非常重视,始终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将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每年市政府交办的政协委员提案下达后,都要召集相关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主要负责人,召开提案、提案交办会,明确工作任务,明确承办科室及人员,明确办理时间节点,认真对待委员们提出的每一个提案,力所能及地解决每一个问题。

二是加强分析研究,有针对性的做好委员提案答复工作。为了能够更有针对性的做好委员提案答复工作,在答复前我局会根据委员提出的提案内容,认真做好调查研究,收集相关资料。在此基础上,综合归纳分析解决提案所涉及问题的最佳途径和方法,拟定办理答复意见。

三是加强联系沟通,积极争取委员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克服“文来文往”一般化的办理模式,通过电话联系、书面征询、面谈等方式,重点做好与提案人的“三次沟通”,变“被动办理”为“主动服务”,形成了“人来人往”的和谐局面。办理前期,主动了解委员提出提案的意图,找准问题的症结,做到快捷办理,不走弯路;办理中,征求委员的意见,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质量;办理后,将办理结果及时向委员反馈,并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四是加强办文管理,提高答复工作质量。首先抓程序规范。对收到的提案、提案由专人进行梳理登记,提出办理意见,经专题研究后,通过召开交办会交有关职能科室办理。在限定时间办理完毕后,送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核把关,以规范办文格式向委员反馈。对涉及到其他部门的提案,主动牵头,及时沟通,避免扯皮推诿现象的发生。其次抓复文规范。对每件提案的答复,努力做到事实准确、内容完整、文字精炼、语气诚恳。每一份提案的办理都按行文规范,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委员,并随文附送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力争不因某个细节的疏忽而影响提案的答复质量。第三是抓跟踪落实。局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要求有关科室对提案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把提案答复作为督查项目进行跟踪督办,定期通报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及时向有关委员通报,努力使办理提案落到实处。

五是加强督办协调,完善办理工作机制。提案办理过程中,由专人负责对办理工作进行督导。在时间上,督促各科室按办理时限制订办理计划和工作台账,做到早完成,早落实,杜绝拖拖拉拉和临时突击的现象。在质量上,安排专人对答复意见进行把关,督促各科室认真对待办理工作,认真研究落实措施。对委员答复不满意的提案,及时跟踪督办,要求重新答复,直至委员满意或表示理解为止。在落实上,针对答复中提出的具体措施,跟踪问效。对于一时难以办理的提案实行备案制,做到办理工作有始有终,力争委员提案件件落到实处。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虽然我局承办的政协委员提案都能按时高质量地办理答复,受到了委员们的好评。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还存在工作效率有待提高、办理质量有待提升等不足,与上级的要求和委员们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虚心接受政协委员的批评和监督,积极采纳政协委员提出的良好工作建议,查找不足、努力完善,不断推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和林业事业再上新台阶。

2022年10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