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保障监督>协调推进

2021年4月全市政务公开工作 (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评估通报

访问量:

​​  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宜阳新区管委会、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为持续推动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20214月,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评估。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日常工作。本月各地各部门常规工作大体情况向好,所有单位均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同步,对你建言,我来办回复及时、处理到位,每周积极参与结对子找错误活动。

  (二)政府网站监测情况。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正在运行的46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监测(市政府门户网站1家,市政府部门网站32家;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10家,三区政府部门网站3家),合格率为89%。市住建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统计局、宜丰县政府、丰城市政府网站监测得分靠前。

  此次网站监测中,发现各地各部门存在着较多普遍性问题,例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未发布意见征集信息、未发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信息、年报未提供下载功能、未发布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机构信息不全等。(各地各部门监测情况将统一发至宜春市政务公开交流群)。各地各部门在514日前逐项整改落实,并将落实结果(附截图)发至邮箱yczwgk@yichun.gov.cn

  (三)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系统99家进行了全覆盖监测(市本级政务新媒体1家,市直部门政务新媒体46家,县(市、区)政务新媒体49家,三区管委会政务新媒体3家),合格率为95%,共发现存在单项否决的不合格政务新媒体3个,已注销或查询无结果的新媒体2(详见附件2)。请相关部门按照监测报告整改落实(监测报告以及错敏字将在宜春市政务公开微信群中发布);请已注销或查询无结果的政务新媒体在全国新媒体报送系统申请下线,并报市政府办政务公开科备案。

     二、经验做法

  (一)优化政务公开内容。靖安县自然资源局根据《靖安县人民政府26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每周固定时间梳理汇总上周产生未公开信息及本周拟办事项,依托市自然资源局网站靖安分站和县政府政务公开网站,每周统一时间发布自然资源政务信息各栏目内容,做到实时更新,保证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全面性。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及时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形成高效稳固的长效机制。

  (二)强化网站纠错工作。个别单位在结对子找错误活动中,优化纠错工作,不局限于类似错别字、重复标题等简单错误的查找,而是找出有代表性、专业性、共性的错误,助力全市网站建设。例如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市文广新旅局找出的网站信息栏目内容不完善以及网站内容更新超过时限、年报统计错误等问题。

  (三)细化政务新媒体清理。市公安局在清理政务新媒体中,完善了一系列制度,责任到人,下发专项整顿方案,层层推进,开展自查摸排,查缺补漏,实行两批次集中清理,明确一整套审核管理流程并定期开展常态网上巡查,目前93个账号已完成注销清理,15个新媒体账号完成分级备案。

     三、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不完善。在监测中,对一些反复提及的必须要公开的信息,如机构信息等,仍有一些单位未公开;各类信息仍不能精准发布,用视频、H5等方式解读政策过少,达不到上级要求。

  (二)政务新媒体监管不到位。此次监测中,依旧存在个别政务新媒体擅自注销政务新媒体账号,未申请退出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脱离监管。从对各地各单位的错敏字监测情况来看,各单位政务新媒体发布的推文错敏字过多,推文审核不严。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压实责任,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各地各部门要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健全日常监管体系,完善常态化监测通报机制,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按照月监测以及结对子找错误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并举一反三,确保取得实效。严格落实分级审核、先审后发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减少错敏字发生率,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更加真实、准确、完整和权威。

  (二)对标对表本年度要点,规划做好各项工作。2021年宜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完成征求意见,即将下发。请各地各部门对照编制好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根据要点内容对标对表,做好规划,尤其是针对薄弱地方,例如重点行政决策的全链条公开,有条不紊地完成本年度各项工作,并积极探索创新,形成特色亮点。

  附件:20214月全市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

2021510

  附件

2021年4月全市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

 

序号

单位名称

账号类型

账号名称

结果

1

丰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今日头条

丰城交警

新媒体账号信息查询无结果

2

宜丰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微信

畅行宜丰

账号已注销

3

宜春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微信

宜春市大数据

单项否决(缺失有效互动渠道功能)

4

宜春市扶贫办公室

微信

宜春市扶贫办公室

单项否决(缺失有效互动渠道功能)

5

宜春市应急管理局

微信

宜春应急服务

单项否决(缺有效互动渠道菜单功能)


相关解读:解读:2021年4月全市政务公开工作 (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评估通报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