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保障监督>协调推进

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评估通报

访问量:

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宜阳新区管委会、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相关工作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评估,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日常工作。本季度各地各部门常规工作仍存在缺陷,主要表现在一季度一报送的政务公开信息质量不高、政策解读和政策文件发布不同步、主动公开信息不及时等方面。

1.政务公开信息报送方面:宜阳新区、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市行政审批局未完成一季一报送,一些单位把报送政务公开信息当成任务,未总结和提炼本单位政务公开先进做法和存在问题,请各地各单位至少一季度报送一篇政务公开信息材料。

2.政策文件解读方面:市生态环境局、市发改委未做到正式文件和解读文件同步;大部分单位的政策文件解读仍然存在“以文件解读文件的现象,未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述,有些没交代文件的背景、新旧文件不同等解读基本要素。

  3.回应关切方面:各地各部门对“你建言,我来办活动整体处理效率较高,基本达到两个工作日内回复的要求,其中,袁州区政府、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复及时、处理到位,获评一季度“最美服务之星

  4.政府网站“结对子找错误活动: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宜阳新区、市应急管理局、市金融办未完成3月份第四周政府网站结对子找错误活动。

  (二)政府网站第三方测评。一季度对46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抽查率为100%,合格率为95.6%共发现不合格网站2个。市公安局网站“政策解读栏目超过半年未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会议栏目存在伪造发稿日期的行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网站页面存在2个错误链接,首页公告公示栏目存在伪造发稿日期的行为市卫健委、市住建局、市行政审批局、市财政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文广新旅局、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税务局、市教体局多个部门信息公开平台不到位具体问题详见附件1

  (三)政务新媒体第三方测评。一季度对全市106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监测,抽查率为100%,合格率为84%,共发现存在单项否决的不合格政务新媒体17个,已注销或查询无结果的新媒体6详见附件2。请相关部门按照监测报告整改落实(监测报告将在宜春市政务公开微信群中发布,请各地各部门注意查收);请已注销或查询无结果的政务新媒体在全国新媒体报送系统申请下线,并报市政府办政务公开科备案。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抓紧抓实日常工作。要重点加强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和文件解读工作,对本地本部门制定出台的重要文件,要积极运用图表、视频、动漫、H5等形式,采用群众易于理解、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解读,提高解读质量。要注重收集群众、企业各类服务需求、困难、意见和建议,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二)要加强政府网站管理。要重点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内容,坚持每日读网,加强网站日常巡查、监测工作,发现错误及时改正。要积极参与政府网站“结对子找错误互查活动,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互相提高。要认真对照第三方网站测评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并着力完善规章制度,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反复。

  (三)要从严从实管好政务新媒体。各地各部门要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及时推送有关政策和解读,发布服务信息,提供便捷的咨询互动和办事入口,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热点。要做好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提高原创稿件发布数量。要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要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部署要求,大力精简和整合工作内容重复交叉的微信群、QQ群、政务APP,及时注销长期不用、已不再发挥作用的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公众号,及时解散因阶段性工作临时组建,且相关工作任务已完成的临时群。

  联系人欧阳锦蓉、周钰

  联系电话0795—3273397

  联系邮箱yczwgk@yichun.gov.cn

  附件1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监测情况

                 2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

202146

附件1

 

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监测情况

单位

存在的问题

市卫健委

权力清单中对违反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规定的处罚文件依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已废止,但未及时调整对应权力事项;

市住建局

随机抽查事项对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行政检查未纳入权力清单;

市行政审批局

1.宜春市政务服务网仅公开行政处罚、强制办事指南的流程图,建议公开行政处罚、强制一般流程图;2.未汇总编制办事一本通并向社会公开;3.抽查的宜春市发改委办事指南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未提供空白表格/格式文本、样表或填报说明/填写参照文本;4.未公开宜春市2020年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

市财政局

1.未公开宜春市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实施情况;2.宜春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未设置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栏目,未公开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工作方面重要政策、工作进展、情况总结的信息;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1.“宜春中心城区公交专用车道管理办法(草案)公示未公开意见征集反馈(包括反馈意见数量和主要观点)与采纳情况;2.抽查的宜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未公开抽查依据、抽查方式;

市商务局

关于征求《关于全市促进商贸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采纳情况关于征求《宜春市2020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代拟稿)反馈意见的采纳情况未公开意见反馈的主要观点及不采纳的理由;

市应急管理局

《宜春市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未公开不采纳的理由

市文广新旅局

2020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未公开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

市发改委

2020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未公开抽查依据、抽查方式

市人社局

1.宜春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未设置养老服务栏目,未公开养老服务服务机构、信息服务情况的信息;2.宜春市【就业创业】栏目未集中公开就业创业服务机构信息

市税务局

宜春市【减税降费】栏目未集中公开个人所得税政策文件及认定标准

市教体局

1.“关于印发《宜春市中心城区2020年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开时间为2021121日,上网时间不及时;2.仅公开“2020年宜春中心城区初中招生学区划分图,未公开宜春市中心城区2020年中学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

 


附件2

 

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

 

序号

单位名称

账号类型

账号名称

结果

1

宜春市司法局

抖音

法治宜春

新媒体账号信息查询无结果

2

宜春市公安局

今日头条

宜春公安

新媒体账号信息查询无结果

3

丰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微信

丰城交警

单项否决(缺失有效互动渠道功能)

4

丰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微信

健康丰城

单项否决(缺失有效互动渠道功能)

5

丰城市行政审批局

微信

丰城市行政审批局

单项否决(未及时更新)

6

宜春市丰城生态环境局

微信

丰城环保

单项否决(缺有效互动渠道菜单功能)

7

宜春市公安局

微信

畅行宜春

单项否决(缺有效互动渠道菜单功能)

8

宜春市公安局

微信

宜春出入境

账号已注销

9

宜春市公安局

微信

宜春市看守所

账号已注销

10

宜春市公安局

微信

宜春网警巡查执法

单项否决(缺有效互动渠道菜单功能)

11

宜春市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微信

明月天下情

单项否决(缺有效互动渠道菜单功能)

12

宜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微信

宜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单项否决(互动功能不可用)

13

宜春市宜丰生态环境局

微信

宜丰环保

单项否决(互动功能不可用)

14

宜春市应急管理局

微信

宜春应急服务

单项否决(未及时更新和缺有效互动渠道菜单功能)

15

宜春市应急管理局

微信

宜春应急管理

单项否决(缺有效互动渠道菜单功能)

16

宜春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微信

金融宜春

单项否决(互动功能不可用)

17

宜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微信

宜春住建

单项否决(互动功能不可用)

18

宜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微信

宜春综合行政执法

单项否决(缺有效互动渠道菜单功能)

19

宜丰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微信

畅行宜丰

单项否决(缺有效互动渠道菜单功能)

20

宜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微信

宜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单项否决(缺有效互动渠道菜单功能)

21

宜春市樟树生态环境局

新浪微博

宜春市樟树生态环境局

单项否决(未及时更新)

22

宜春市自然资源局

新浪微博

宜春市自然资源

新媒体账号信息查询无结果

23

宜丰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一直播

宜丰交警

新媒体账号信息查询无结果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