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宜春 / 宜春概况 / 行政区划 / 宜丰县

宜丰县

时间: 2022-05-05 11:52 来源: 宜春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号:

宜丰,始建于三国黄武年间,建县1800年,国土总面积1935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场),人口30万,因“炎凉适宜、物阜民丰”而得名。地貌构成为“七山半水分半田,一分道路和庄园”,是中国竹子之乡、猕猴桃之乡、白颈长尾雉之乡、南方红豆杉之乡、中华蜜蜂之乡。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等荣誉。

生态大美山川如画。森林覆盖率71.9%,有90万亩竹海、60万株南方红豆杉,有全国规模最大的金丝楠木原生态林,有同纬度独一无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官山,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高达3.8万个的“天然氧吧”,是全球首个川外熊猫野化放归地。境内水资源丰富,偏硅酸含量高达80mg/L,是国内矿泉水第一品牌百岁山的水源地。清代新昌县令陈云章曾用“此邦草木最清华,一路风光似若耶”来赞美宜丰优良的生态环境。

底蕴深厚人文昌盛。佛教南禅五宗的曹洞宗、临济宗发祥于境内的洞山和黄檗山,素有“临济临天下、曹洞曹半边”之说,被尊为“禅宗祖庭”。中国“泥牛入海”“抛砖引玉”等40多条成语或典故出自曹洞宗、临济宗创始禅师良价、希运公案语录。自隋代以来考取状元1名,进士246名。田园诗鼻祖陶渊明、北宋文学家晏殊、宋代状元姚勉、革命先驱熊雄等名家巨匠均诞生于此。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辙多次到宜丰品鉴黄檗禅茶,留下了“黄檗春茶大麦粗,倾山倒谷采无余”的诗句。宜丰还是湘鄂赣苏维埃政府所在地,“黄沙大捷”就发生在此。

区域交通便捷高效。宜丰地处中三角经济圈的几何中心,与南昌、长沙和武汉三大省会城市形成了1小时、2小时、3小时交通圈。武吉高速、昌铜高速、昌栗高速、铜万高速均竣工通车,境内拥有5条高速、3大枢纽、7个出口,总里程141公里,高速公路密度全市第一。赣西(宜丰)国际综合物流园专用线获批,浩吉铁路结束了宜丰不通火车的历史,“五高一铁”交通大格局基本形成,宜丰作为赣西北的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

绿色产业发展强劲。构建“1+2+N”绿色产业体系,以新能源电池为首位产业,主攻绿色建材、绿色食品饮料产业,培育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推动鞋革服装等传统产业升级。汇能电器、春兴新能源、鼎盛新材料、昊方铝业、金刚玻璃、筠剑竹业、百岁山、天宝古城、天沐温泉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先后落户宜丰。成功承办2020年全市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目前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省5A级乡村旅游点1个,省4A级乡村旅游点2个。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