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重点专题 / 宜春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专栏 / 数字宜春

宜春市研发投入攻坚行动获省通报表扬

时间: 2023-01-12 09:17 来源: 江西省科学技术厅 访问量:
字号:

近日,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就2021年度江西省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评价结果进行了通报,宜春市获通报表扬。

去年来,宜春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全面建设创新江西决策部署,紧紧咬住创新驱动发展“牛鼻子”,全面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全市共同努力,我市2021年度R&D经费投入总量达54.9亿元,R&D经费投入强度达1.72%,实现了两个首次: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首次超过50亿元,投入强度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研发投入强度取得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宜春市科技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任务,按照全省科技系统“三争”工作部署和全市“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年工作安排,开展了研发投入攻坚等“六大战役”,推动了科技创新工作在全省争先进位,创新主体培育、高新园区发展、创新平台载体、创新人才、科技奖励、科技金融、科技特派员等多项工作在全省站前列。

一是研发投入攻坚战果丰硕。坚持把“研发投入”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高位谋划部署、组织学习培训、加强指导服务、完善政策支撑、强化督促考核,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取得重大成果,增幅比上年度提升了4位,增幅首次达到0.21个百分点。

二是创新主体提升扎实推进。在全省率先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在线培训,组织962家有效期内高企和培育企业以线上分会场方式参加,观看人数达4533人,指导企业规范研发费用归集、规范高新企业申报。会同市、县税务部门,组织工作专班,对申报企业进行税务前置服务,提高了工作质量。全市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9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285家,获批独角兽(种子独角兽)企业2家、瞪羚(潜在瞪羚)企业14家。大力推进成果登记和技术交易登记,登记省级科技成果45项,完成网上技术合同登记金额超9.6亿元。10项科技成果获省科技奖励,获奖数量和质量延续前两年佳绩。

三是创新平台倍增加速推进。丰城国家高新园区产值成为全省第二个破千亿元高新园区,高安建筑陶瓷特色产业基地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上高工业园区成为全省2个升级省级高新技术园区之一。高起点谋划建设宜春锂电新能源科创城。出台《宜春市技术创新中心管理办法(试行)》,支持重点创新平台培育,获批省级技术创新中心4个。组织60余家企业加入全省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江西赣运通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组建商贸物流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吸纳会员企业657家,有效发挥了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我市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服务支撑。

四是科技特派员升级持续打响。大力发挥科技特派员特色优势,选派第三批200名企业科技特派员,组成7个产业科技特派团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做法获得企业和科技人才的一片赞誉和好评。创新人才工作再提升,11人申报国家人才计划,获省级人才项目107项,增长2.44位,数量全省第一。

五是科贷通优化成效凸显。通过抓好推荐企业入库、增加风险补偿金、强化协调调度等多举措,推动“科贷通”化解企业资金紧张难题,惠企覆盖面持续扩大,贷款结构不断优化。全年新增放贷7.69亿元,累计放贷18.15亿元,放贷总量保持全省第一,惠及企业312家,风险补偿金达9700万元。

六是科创券改革全面展开。着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科研创新,制定了《宜春市关于促进科技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关键技术攻关、科技合作、平台建设等进行支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以有限的资源激发最大的创新发展效能。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