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重点专题 / 宜春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专栏 / 数字宜春

宜春,千兆城市!

时间: 2023-02-03 16:46 来源: 宜春日报 访问量:
字号:

“5G+五彩梁塅数字乡村”项目构建起“1+5+X”网络+乡村振兴模式,“江西晶昊盐化5G+全连接智能工厂”示范建设项目打造了“平台+5G+应用”的新一代全连接智能工厂……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推动“双千兆”网络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适度超前部署,一批产业数字化创新应用加速涌现,多个5G融合应用项目获国家、省里认可。2022年,我市成功入选国家千兆城市。

目前,全市共开通5G基站7838个,具备千兆接入能力家庭数达199万户,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超额完成目标值;重点高校、干线机场、重点道路等场所的5G网络通达率达到100%;乡镇以上行政区5G网络连续覆盖,并向村一级延伸;4A级以上风景区、产业园区、人口密集商业区等重点区域5G网络深度覆盖。

5G+工业互联网平台功能架构

为推进开展“双千兆”网络建设,我市编制了《宜春市5G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印发了《宜春市加快推动5G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宜春市创评“千兆城市”工作方案》等文件,对5G基站及配套设施用电报装提供“一证办电”“网上办电”等便捷服务,保障5G基站正常用电需求。简化5G网络铁塔、基站、管线、局房等设施建设的审批流程,缩短各环节审批周期,做到通信基础设施和建筑物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推进5G融合应用示范与工业制造、虚拟现实、超高清视频、车联网、无人机等技术结合,培育了一批5G应用场景。出台千兆光网升级补贴政策,财政共安排奖补资金600万元,力促“双千兆”网络水平持续提升。

我市结合宜春产业特色和区位优势,推进“双千兆”网络与工业、农业、文旅等领域深度融合,形成了一批有创新性、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试点项目。“5G+五彩梁塅数字乡村”“基于5G与大数据技术的宜春无感智慧停车服务”“5G+化工园区安环一体化数字孪生平台”等29个项目分别在区域赛或行业赛中获得奖项,产业数字化创新应用加速涌现。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扩大千兆光网覆盖范围,推动全光接入网进一步向用户端延伸。夯实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5G精品网络,按照“千兆城市”建设方案,进一步优化5G建设环境。推动“5G+千兆光网”赋能行业应用,加快打造协同效应显著、辐射带动能力强、商业模式清晰的5G、千兆光网与行业融合创新的应用场景。重点在工业制造领域,利用5G和千兆光网改造工业内网,推动“双千兆”服务生产核心环节;在社会民生领域,利用“双千兆”打造一批服务项目,助力民生改善。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