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重点专题 / 宜春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专栏 / 数字宜春

新赛道激活新引擎!小城高安拥抱数字经济

时间: 2023-01-30 10:56 来源: 南方日报 访问量:
字号:

在位于高安新材料产业园区的通瑞新能源生产线上,薄如蝉翼的锂电池隔膜从这里下线,并通过物流输送到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动力电池企业。

在20公里外东南方向的江西省建筑陶瓷产业基地,济民可信(高安)清洁能源公司内,巨大的落地屏上,实时显示工厂运行的各种参数,工人们在这个“智能座舱”就能操控工厂运转。

从发展新能源产业到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已成为当地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春节期间,笔者回乡发现,以高安为代表的中西部县域,积极抢抓决胜未来的关键变量,加速追赶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步伐。

新能源产业成增长新引擎

作为全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2022年广东新能源汽车产量预计接近130万辆,同比增长140%。在此基础上,汽车制造业成为广东第八个产值超万亿的产业集群。

这一傲人的成绩背后,还隐藏着一个不可忽视的产业链——过去2 年,碳酸锂价格飙涨10倍,一度让众多新能源汽车厂商被迫提价。有着“亚洲锂都”之称的宜春,无疑是一大赢家。

为避免原材料“卡脖子”,包括比亚迪、欣旺达等广东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加码宜春。一年前,广汽集团旗下广汽资本、上汽集团尚颀资本,就共同投资九岭锂业。

作为一家成立时间12年的九岭锂业,拥有让人艳羡的资本——九岭锂业总部设在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集矿山开采、选矿和冶炼深加工为一体,掌握锂云母资源。

抢抓新能源产业机遇,成为整个宜春各县市区的共识。与奉新县接壤的高安市,引进了122亿元的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新材料领域主攻一张“膜”,先后落户通瑞湿法隔膜、睿捷铝塑膜、恩博干法膜等项目,打造全国最大的锂电池隔膜生产基地。

在通瑞湿法隔膜车间,整个生产过程就像织布一样,一卷一卷的白色隔膜通过自动化生产线,不断分割成8到20厘米不等,而厚度只有5微米——头发直径一般为60-90微米。笔者用力拉扯,隔膜依然完好无损。

薄如蝉翼的隔膜即便用力撕扯也无济于事

整个生产过程也已经实现了高度数字化。每一批原材料都实现追溯,只要提供产品批号,就能追溯到具体岗位由谁生产,管理层在办公室通过看板,就能对全过程一览无余。

如今,通瑞新能源已经成为恩捷股份旗下公司,而后者的客户名单上包括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日本松下等。

笔者在车间与工作人员交流

“未来的经济形态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需要新的能源形态。众多涉锂项目的落地,使得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已成为带动高安市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名片之一。”高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松林向笔者介绍。

率先搭建碳交易体系建设

发展新能源产业,为高安推进“双碳”目标有了更足的底气,笔者注意到,推进碳排放管理不只是东部沿海先发地区的“专属”,高安也在积极推动企业绿色智能转型。

去年底,高安双碳及能耗双控统一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第一批列入试点的50家陶瓷企业相关数据收集和监测工作正在推进。在推进碳交易体系建设方面,小城高安也已经走在了前列。

位于高安东南部的江西省建陶产业基地,是用能大户。笔者在走访中看到,长长的橘黄色管道从空中穿过,将各大陶瓷企业串联起来。这是济民可信(高安)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提供煤制清洁燃气的生产基地。

最初靠医药销售起家的济民可信,业务逐步涵盖清洁能源等领域,根据官方说法,这里是“中国首创、亚洲第一、全球最大”的煤制清洁燃气生产基地,主要为建陶基地内企业集中供应清洁工业燃气,并利用余热、余能进行发电。

济民可信(高安)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展厅一景

在这里,从进煤到称重再到下磅,都已经实现高度无人值守,可以自动计算煤炭毛重和皮重。

在管控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高炉、运输带等所有设备运转情况,操作台上还可以远程操控工厂设备。与此同时,结合集控室部署,工作人员只要坐在管控中心内,就可以通过摄像头,对全厂实时监控和管理。

笔者也惊叹于,这样一座“钢铁世界”般的现代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坐落于此,与珠三角的同类平台相比似乎并不逊色。

济民可信(高安)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外景

能源产业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能源产业也逐步呈现出绿色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属性。这是高安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一个缩影。

彭松林介绍,目前高安已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出台《高安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实施意见》,设立1亿元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组建数字经济工作专班。

以企业数字化为基础,目前高安已推动企业数据上云上平台,2022年新增上云企业1025家,累计1628家。

在省内,“比学赶超”发展数字经济的劲头也非常强。彭松林提到,高安向九江学习,正计划成立数字化转型中心,助力本地企业数字化转型。以九江为例,市政府每年安排资金,根据企业规模大小发放现金券的模式,按照一定比例补贴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此,高安也计划与专业机构合作,每年设立3000万元数字化转型基金,为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提供专业服务,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

数字化成为新的联系纽带

一边是加速新兴产业新赛道激活新引擎,一边是加快传统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

在济民可信服务的片区,包括新明珠集团、新中源陶瓷、蒙娜丽莎集团等广东陶瓷企业投资建厂。数据显示,江西省建筑陶瓷产业基地从业人员已超过20万人,陶瓷及配套企业189家,陶瓷生产线181条,其中智能化生产线28条;年产能约9亿平方米,为全国最大县级产区。

与过去的产业转移不同的是,伴随着数字化浪潮的到来,两地连接有了新的形式。彭松林介绍,在建筑陶瓷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大湾区建陶企业走在前列,成为引领高安建筑陶瓷数字化转型的风向标,包括高安本土太阳陶瓷、罗斯福陶瓷等陶瓷企业纷纷到佛山参观学习,借鉴其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经验。

政府积极发挥“有形的手”,总结抽象数字化实践成功经验、将标杆个性提炼成行业共性、由点及面促进成果转化复制,推动区域整体数字化升级。

而高安,也为广东数字化龙头企业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我们最先进的环保技术就是应用在高安。”广东陶瓷企业蒙娜丽莎董事张旗康说,蒙娜丽莎率先在行业内探索数字化,并沉淀形成了数字化标杆,这套技术也将应用于高安基地,赋能当地陶瓷企业。

此外,华为云等广东企业,也在高安积极开展数字化服务,帮助当地传统产业加速向智能制造升级。

曾经,中西部地区只是简单的承接来自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将珠三角用过的“老家具”原封不动搬过去。

在数字化浪潮下,内陆省份的产业也能直接应用先进的数字技术,不同区域的发展鸿沟,正被进一步“拉平”。

“去年底我们就要奔赴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但疫情原因推迟了这项计划,开年之后我们就会重启这项计划,数字经济是我们重要的招商方向。”高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晏卫华向笔者说。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