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宜春市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会

宜春公安侦破经济犯罪案件293起 减少和挽回经济损失19亿元

时间: 2023-05-09 11:53 来源: 宜春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发布人:宜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曾文明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罗鑫报道:5月9日,宜春市政府新闻办、市公安局联合召开“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以来,宜春市公安机关侦破经济犯罪案件29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9人,涉案金额85亿元,减少和挽回经济损失19亿元,有力维护了宜春市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开展一系列行动 维护全市经济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宜春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云端”主战模式为抓手,始终保持对经济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主动进攻,精准打击,有效维护了全市经济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有序推进“歼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等违法犯罪,破获洗钱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

扎实开展“猎狐”专项行动,缉捕(劝返)潜逃至美国、澳大利亚、越南、泰国、澳门等地境外逃犯5名。

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破获涉嫌养老诈骗经济案件26起(含积案11起),打掉养老诈骗团伙1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5人,移送起诉40人,查封扣押价值3.95亿元财物。

持续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专项整治,梳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犯罪线索121条,破案7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5人。

深入推进“全国警税合成作战示范基地”建设,持续加强全省警税合成作战指挥平台建设应用,破获涉税案件6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8人,有力维护了国家税收安全。

常态化开展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宜春市公安机关按照“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要求,常态化开展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开展市场主体调查,建立市场主体信息采集平台,加强对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的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推动淘汰一批有较高违法犯罪风险的市场主体,采集各类市场主体信息64.43万条,分析研判确定高风险企业41家、中风险企业81家,并及时推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稳妥处置,发送风险提示函25份,约谈企业12家,由相关部门开展行政处罚8家,立案打击3家。

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排查金融类公司54家,村镇银行9家,民间融资机构5家,排查出相关风险问题7家,落实问题整改6家,立案查处1家。

开展“停工”“停贷”风险排查和虚拟货币挖矿排查,约谈企业法定代表人,进行普法宣传,防止因潜在风险引发违法犯罪活动。

记者提问:“虚拟货币是否受国家法律保护?”

 宜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负责人、税侦支队支队长袁鑫海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根据人民银行牵头联合十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明确虚拟货币不具有与法定货币同等的法律地位,无法实现货币基本职能,不能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对于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活动,均属于非法金融活动,民事法律层面不受到我国法律保护,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还可能导致相关责任人承担刑事法律责任。《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虽然并未对持有虚拟货币行为本身加以界定,即持有虚拟货币仍属于法律未明确禁止的行为。但是以虚拟货币为中心所衍生的一切活动,均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在我国境内一律受到严格禁止,甚至涉嫌刑事犯罪。

来源:大江网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