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宜春市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会

宜春市巾帼创新创业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2-12-16 16:38 来源: 宜春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号:


易回香: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市妇联对各位记者朋友们前来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妇女事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宜春市妇联采取一系列行动,用真心、摸实情、出真招,立足职能优势,找准工作定位,创新工作载体,强化责任担当,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巾帼行动”,引领广大妇女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的社会实践,鼓励越来越多的女性以创新创业出彩,靠奋斗创造财富,展现时代女性新风貌。

一、主要做法

宜春市妇联以实现更多妇女就业为目标,踔厉奋进实干,大力开展妇女就业服务,开创了全市妇女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一是春风行动焕发就业新生机。今年以来宜春市各级妇联组织联合人社部门扎实开展了“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为主题的春风行动系列活动,1-3月活动期间,各级妇联组织积极与就业部门、企业联系、沟通,线上、线下发布各类用工信息,开展了62场招聘会,提供免费咨询服务1.28万人/次,发放春风行动宣传资料共计2万余份,提供了1.7万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0.38万余人。二是下沉式培训激发创业新活力。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和作用,持续开展“一县一品”下沉式培训活动,引领广大妇女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根据农村乡镇重点产业发展和妇女现实需求,提供培训菜单,实施“点单式”技能培训模式。利用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巾帼创业基地、妇女之家等作为培训地点,充分把免费技能培训送到妇女群众家门口、田地间,减少来回奔波,解决农村妇女因家庭牵绊无法参加培训的困难,满足了职业技能培训个性化和差别化的需要,充分提升了妇女参训积极性,2022年累计开展培训班近50期,2000余人参训就业,调动了妇女发展生产、创业增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巾帼力量促进了乡村振兴。三是产业支撑促进就业新发展。为引导农村妇女发展特色产业,举办宜春市高素质女农民培训班,带动女性就业增收,助推广大妇女群众在新时代中建功立业。市妇联2022年投入资金40余万元扶持巾帼科技示范基地10个,带动上千名妇女稳定就业增收。

二、主要成效

宜春市妇联通过实施“巾帼创新创业行动”,助力广大女性建功立业。一是提升了女性素质。通过种养殖、直播带货、中式面点、家政服务等培训,提升了创业就业技能。2022年推荐命名了“江西省休闲乡宿巾帼创业基地”7个,选树江西省“巾帼种粮能手”2名,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丰富了乡村经济业态,带领带动城乡妇女就近就业创业。二是绽放了女性风采。在2022年江西巾帼直播电商创新创业大赛上,来自宜春铜鼓大塅镇客家女朱茶香荣获社会组冠军,同时宜春另外两名选手分别获得第四名和第七名的成绩。江西省“振兴杯”家庭服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我市选手斩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两项省级竞赛市妇联均获得团体优胜奖。三是发挥了女性力量。2022年全市各级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开展宣讲42场,线下2000余名妇女参与。通过典型示范作用,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从就业经历到创业故事,激发妇女群众投身创业就业的内生动力。

以上就是“巾帼创新创业”的相关情况。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对我市“巾帼创新创业”工作开展的关心与关注,希望大家多角度、多视角地开展宣传报道,用我们的声音集聚社会正能量、展示巾帼新时代风貌。

谢谢大家! 

大江网记者:请问你们是怎么开展“一县一品”下沉式培训?取得了哪些成效?

易玉莲:非常感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一县一品”下沉式培训,是以城乡困难妇女和富余妇女劳动力为重点,根据农村乡镇重点产业发展和妇女现实需求,市妇联策划“点单式”技能培训模式,下达培训菜单内容提供了种养殖、创业能力、直播带货、中式面点、家政服务等妇女群众感兴趣、就业有渠道的培训内容,通过当地妇联按需点单,预约形式和时间,制定具体的培训计划,组织精准服务,变“大锅饭”为“自助餐”,满足了职业技能培训个性化和差别化的需要,充分提升了妇女参训积极性。

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和作用,4月市妇联下发《关于2022年持续开展宜春市巾帼创业就业“一县一品”下沉式培训的通知》,鼓励将课堂教学延伸到生产实践中,真正让培训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共开展51场培训,其中农业培训方面10场,家政、育婴月嫂、中式面点、电子商务、健康管理等培训41场,共计培训1937人次。

通过培训,种养植能手在巾帼示范基地和乡村产业基地实现了再就业,家政从业人员由各地妇联与当地巾帼家政企业推荐就业,网络女主播在推荐当地农产品中发挥着巾帼力量。如今,在宜春,许许多多的“4050”农村妇女有了专属标签,她们成为了面点师、最美家政人、网络主播……在广袤农村大地上发光发热,为乡村振兴注入巾帼力量。

宜春日报记者:请问在促进妇女就业创业方面,市人社局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青:近年来,宜春市人社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妇女工作要求,立足部门职能,通过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举措,积极促进妇女就业创业。

一是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坚持把稳就业保民生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第一位的工作,通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市就业形势持续稳定,保障了妇女群体就业基础,优化了就业环境。今年1至10月,帮助实现城镇妇女新增就业2.56万人、新增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就业3.63万人。

二是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升级一体化智慧就业线上服务平台,完善“15分钟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圈”,集中发布、精准推送政策和岗位信息,畅通妇女就业创业渠道。在全省率先开展高质量就业乡村创建,打造“1+N”园区高质量就业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各类线下妇女就业公共服务,定期召开现场招聘会。今年1至10月,全市共举办315场线上线下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达32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人数近2万人。其中,妇女占比近45%。放宽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妇女,给予最高额度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今年1至10月,全市为妇女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88亿元,直接扶持妇女创业3103人。

三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围绕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脱贫劳动力等大力开展企业职工岗前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或转岗转业培训。发挥线上培训资源优势,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培训,不断提升妇女群体的就业能力。今年1至10月,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中女性所占比例达64.3%;培训家庭服务业人员2619人。围绕广大妇女的就业状况和创业需求,大力推进妇女创业培训工作。开展创业培训“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让有创业需求的妇女就近就地参加创业培训。针对妇女同志的特点,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合理设置培训内容,通过上门走访以及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为妇女提供个性化的创业指导服务。今年1-10月,全市开展创业培训1.3万人,其中女性8382人,占比达到64.5%。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朱茶香女士,你作为2022江西省巾帼创新创业大赛社会组冠军,是如何通过个人的影响力调动身边女性创新创业?

朱茶香:非常感谢你的提问!我是一名返乡创业女性,2020年前我在西安大学城经营线下学生用品销售,从城市回到家乡,我转变创业方法,采用短视频+直播带货方式,成为了一名新农人。做为新农人,离不开农村,农业,农人,我的短视频取材就是我的农村日常生活,记录与婆婆相处的点点滴滴,制作客家菜,客家小吃都是我视频的主角,通过短视频让大家了解客家人的习俗,孝善文化,风土人情,以及农特产品,比如我们当地的特色小吃,米粉、笋、茶叶等等,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走进千家万户,更帮助周边姐妹们开拓了销售新渠道,在此期间也得到了当地妇联的大力支持。2022年,我销售铜鼓农产品种类达20余种,销售金额达100万元,间接带动10余名妇女增收10余万元。短视频+直播方式吸引了更多人关注我们铜鼓,关注我们新农人,同时免费指导有就业意向女性如何做好电商直播,通过线上直播+线下指导及交流方式,进一步调动身边妇女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助力更多女性在直播平台成为一名优秀创业达人。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