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宜春市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会

宜春市2022年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专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2-12-16 16:57 来源: 宜春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号:


曾洪:

各位媒体朋友:

首先感谢各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为宜春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所作的大力宣传。下面由我介绍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工作有关情况。

宜春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着力整治违法排污问题,聚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做好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工作,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一是生态环境执法力度持续增强。近年来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了长江(赣江段)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化工园区整治、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等重点领域专项执法检查。为强化联合协同执法,畅通“两法衔接”渠道,我局联合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制定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和《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推动多方协作迈向实处,加大案件查处曝光力度,形成对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力震慑。

二是生态环境执法效能持续提高。首先是推动非现场执法体系化建设。我局借助污染源在线监控、用电监管等科技手段精准治理环境污染行为。在全市全面铺开用电监管工作,目前用电监控系统已安装企业216家,已安装监测点位数1634个。其次是提高科技化执法水平。我局积极应用无人机、走航车等大型设备,配齐取证装备、快检装备等,推进执法装备现代化。最后是着力加强队伍素质建设。通过引进高学历人才进入执法队伍、聘请环境执法顾问等方式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实现新形势下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效率提升。

三是多措并举力保生态环境安全。一是坚持预防为主,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开展全市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环境安全风险防控专项行动,重点对高污染行业,危险废物、尾矿库等高风险领域以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等环境敏感区域,深入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二是完善应急安全机制。深化跨省界流域联防联控,逐步建立起市内跨县市区协调协同、互助互通、协作有力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互助工作机制和多部门联动、区域协同、横向互助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力确保环境安全。三是推广“南阳实践”经验,提升流域应急能力。对全市涉及重要环境敏感目标及跨省界的河流,全面推广生态环境部“南阳实践”经验,借鉴“以空间换时间,用时间保安全”的思路,确保事故发生后有效减污、降污,保障下游水源地水质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部署的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目标任务,坚持以问题、目标、结果为导向,瞄准突出短板和弱项,聚力攻坚,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不断提升全市执法水平,努力锻造一支经得起考验的执法铁军队伍,为建设美丽宜春不懈奋斗。

大江网记者: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是近年来生态环境领域的打击重点,请问我们今年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晏习鹏:感谢提问。今年以来宜春市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上级要求,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

一是在组织部署上着力。我局联合宜春市人民检察院和宜春市公安局下发了《宜春市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制度措施,组织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按照时间线做好动员部署、集中攻坚、总结提升等工作。

二是在引导宣传上用力。组织将《关于开展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通告》发放至全市涉危废企业、在线监控企业和各乡镇街道,并张贴至公告栏中,共张贴1700余份公告。同时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组织专题曝光危险废物和在线监控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曝光各类环境违法典型案例5批次,共16起。

三是在从严执法上发力。对重点产废企业、涉危企业、自动监测企业定期、不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对发现的违法问题依法依规处理到位,有效震慑了潜在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共出动5000余人次检查了2000余家次涉危废和自动监控企业,发现问题344个,共处理违法案件29起,申请批捕犯罪嫌疑人33人。

新法治报:环境安全涉及到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核心利益,请问贵局今年在保障环境安全上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亮点?

晏习鹏:今年以来,宜春市生态环境局围绕构建全过程、多层面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目标,着力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打出系列组合拳,形成了环境应急管理新格局,其中园区“一园一图”和企业环境应急能力规范化建设工作获得省生态环境厅在全省推广。

一、首创“一园一图”管理模式。为切实提高全市突发环境事件的研判和应急处置能力,摸清各地环境应急信息,宜春市生态环境局在全省首创“一园一图”应急管理方式,即针对全市所有工业园区建立独立的环境应急信息图,进一步提升环境应急精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目前,全市18个工业园区(片区)均已完成环境应急信息图绘制。“一园一图”内容涵盖了工业园区总体状况和生态环境相关指标基本情况等信息,为精准应急、科学处置提供了强大助力。

二、推进应急能力规范化建设。我局高度重视企业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注重源头预防和精准管控,严格按照《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指南(试行)》要求,开展企业环境风险隐患精准识别,聚焦“一图、两表、三制、多联”四条主线,在铜鼓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全市铺开、系统开展企业环境应急能力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市各县市区132家企业正在实施推广工作。

三、走深走实联防联控。一是进一步推进多部门联动,我局与市应急管理局和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环境安全与应急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应急处置与环境应急联动和联合检查等机制,进一步深化三部门合作,共同开展环境安全与应急联防联控。二是实施跨省流域联防联控,推动我市万载县与湖南省长沙浏阳市签订湘江流域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框架协议,建立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共同应对流域内突发环境事件及污染纠纷。三是县市区横向互助,指导推动宜丰、上高、高安三县以及樟树、丰城、高安三市签订突发环境事件协同互助协议,建立起市内跨县市区协调协同、互助互通、协作有力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互助工作机制。

宜春日报社:2022年,我市生态综合执法工作成绩斐然,请问市财政局在生态综合执法上提供了哪些方面的支持?

郑晓军:谢谢你的提问。市财政局一贯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为稳健我市生态综合执法工作保驾护航。截至10月底,全市生态综合执法收入2541.32万元,预计全年执法收入将突破3000万元;全年预算安排1233万元专项用于生态综合执法开展。

一是统筹综合执法保障,坚实生态综合执法工作之基。安排生态综合执法人员待遇经费3941万元,切实解决生态综合执法队伍的后顾之忧,做到应保尽保;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步伐,安排145万元专项用于生态执法队伍统一着装,为推动生态综合执法序列化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执法体制机制,统筹642万元用于执法工作保障,夯实生态综合执法基础能力建设。

二是突出重点项目实施,解开生态综合执法工作症结。会同生态环境部门梳理现有生态综合执法财政支持政策,找准政策倾斜领域,定准资金支持方向,重点保障急需上马的生态综合执法项目。目前,全市已投入591万元支持生态综合执法项目实施,其中市本级就安排110万元专项实施我市锦江、袁河流域水环境应急“一河一策一图”项目,大力推广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

三是健全绩效挂钩机制,强化生态综合执法绩效考核。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精细预算管理,立足生态综合执法现有的重点实施项目,要求设置绩效考核目标,具体指标参数和考核分值,着重考核资金投入是否及时、取得成效是否达到预期,人民群众是否满意等相关指标;对未达到绩效目标的、对各项审计检查发现问题的项目,应砍尽砍,一律不再安排支出预算,集中财力办大事,把钱花在刀刃上。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务实的工作态度,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增强资金保障统筹能力,充分发挥资金效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面建设美丽江西打造综合实力强市贡献财政力量。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