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宜春 / 宜春概况 / 行政区划 / 铜鼓县

铜鼓县

时间: 2022-04-28 16:33 来源: 铜鼓县 访问量:
字号:

铜鼓是赣西门户。因城东有一巨石,色如铜,形似鼓,击之有声,故名“铜鼓”。全县国土面积1552平方公里,辖6镇3乡4个国有林场,总人口14万,是全国一类革命老区县、国家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全省首个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南方红豆杉之乡、中国黄精之乡。主要特点可概括为“五个一”:

一处福地。铜鼓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空气质量达国家一级标准,是避暑疗养的“洞天福地”。同时,铜鼓还是红色福地,1927年9月,毛泽东同志亲临铜鼓领导指挥了秋收起义,并留下了他人生中唯一一次落入敌手,又逢凶化吉的传奇经历。

一片好山。铜鼓县森林覆盖率达88.04%,排名全省第一;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7万个/立方厘米,被誉为“天然氧吧”;铜鼓还有中国最大的野生红豆杉群落,数量多达100余万株,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生态绿心”。

一川碧水。铜鼓是江西五大河之一修河的源头,源头水质常年稳定在一类水标准,位列全省五大河流源头首位;地表水和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一些对水质环境要求非常高的野生水生重点保护动物,像娃娃鱼、棘胸蛙等在铜鼓山涧溪流里栖息繁殖、屡见不鲜。

一个圆心。铜鼓处于南昌、长沙、武汉三个省会城市的圆心位置。大广、昌铜、铜万三条高速穿境而过,连接南昌、长沙、武汉和宜春中心城区。浩吉铁路全线通车,武宜深高铁和铜鼓至湖北通城高速正在全力推进,交通条件的逐步改善,使铜鼓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一份乡愁。铜鼓是全国43个纯客家县之一,全县70%的人口都是客家人,是赣西北客家人聚居中心。多种文化在这里汇聚融合,造就了源远流长、别具特色的客家山歌、饮食、民居等民俗文化,是全省为数不多“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秀美家园。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