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人大建议

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1号建议答复的函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宜住建建字〔2023〕2号

分类: A3 

〔公开〕

陈信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市乡镇污水收集处理能效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强集镇生活污水治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行业监管指导,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快提升乡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高度重视,强化工作调度督办。我局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殷殷嘱托,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需求的政治高度,将乡镇生活污水处理摆在工作重要位置,先后多次召开全市住建系统工作会议,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进行强调部署安排。结合省环保督察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整改调度督办制度,坚持每月定期调度各地整改进展,多次对整改进度滞后地方发函督办、组织约谈和现场督查,压紧压实地方整改主体责任。2018年以来,我局共开展现场调研督办23次,下发工作督办函33份、情况通报5次,先后2次对万载县、丰城市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对西村镇、三阳镇等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二、坚持主动作为,强化上下联动配合。一方面,立足住建部门职责,在项目选址、工程审批、竣工验收等方面,督促各地住建部门主动加强对乡镇服务指导,靠前协调解决问题,推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另一方面,加强部门联动配合和对上沟通对接,积极帮助乡镇跑项争资,推动破解用地、资金等要素制约。通过积极争取,自然资源部门明确将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优先安排,并以划拨方式供应建设用地;省财政2019年以来拨付我市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奖补资金2394万元;樟树市获得中央财政重点流域环境综合整治补助资金2400万元;上高县获得上级流域生态补偿资金2000多万元。   

三、坚持市场导向,强化建设方式创新。在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和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的基础上,鼓励各地创新融资和建设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支持各地以县域为单位整合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广泛吸纳市场主体参与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行管理。如丰城市、万载县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分别由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和江西省水务投资集团统一负责本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行管理及提升改造,做到以增量盘活存量。宜丰县利用国家开发银行农村基础设施提升项目贷款8千多万元,支持本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和完善配套管网。靖安县将县城、乡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捆绑打包,争取农发行政策性贷款1.56亿元,统筹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和完善配套管网。樟树市明确由市水投集团统一负责本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提升改造和完善配套管网。

四、坚持建管并重,强化运行实效提升。对标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督促指导各地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日常运行管理,明确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领导责任人和运行责任人,确保设施运行有章可循、有人负责、有人监管。各地均将运行管理费用纳入乡镇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落实工作人员或聘请第三方专业企业负责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建立日常运行台账,定期开展巡查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运行不正常问题。如丰城市、万载县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整县打包,委托第三方专业企业负责运行管理,提升专业化运行管理水平。加强设施运行动态监测,各地按要求协调生态环境部门或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每季度至少检测一次进出水质,部分有条件的乡镇还安装了进出水质指标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掌握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状态和效果。

五、坚持聚力攻坚,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将问题整改贯穿工作始终,实施整改任务清单化调度、台账式管理和挂图式作战,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进行跟踪问效,统筹抓好省环保督察和各级监督检查反馈乡镇污水处理问题整改落实。截至目前,第一轮省环保督察反馈的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第二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1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2022年省人大环保赣江行暗访调研反馈的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个。强化举一反三,组织各地对全市15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情况逐一过筛,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实行销号整改。截至目前,全市梳理的75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其他正在加快推进整改。注重标本兼治,针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时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督促指导各地建立健全运营管理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全市除城关镇外156个乡镇,11个纳入县城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145个已全部完工,建成设施日处理规模共9万余吨,新增配套污水管网600多公里,累计完成投资近13亿元,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虽然我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您提出的“配套管网建设滞后、运行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仍然普遍存在,提出的建议非常具有指导性,我们很赞同也很受启发。下一步,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持续抓好乡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一、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认真落实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加强行业指导监管,强化问题整改调度、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对整改进度滞后的地方及时进行通报、约谈,压实地方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各地计划实施的工程措施早日完工投入使用。严格问题销号程序和标准,坚持整改一项、核查一项、验收销号一项、确保问题整改质量。

二、持续强化资金保障。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经费纳入县乡两级财政预算,予以充分保障。按照“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依据有关政策规定,推动依法开征乡镇排污费,保障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长期稳定运行。探索由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与新建项目统筹打包运行的模式,盘活存量资产,优化项目收益。支持各地加强项目包装,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银行贷款、上级项目资金或发行地方政府专债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乡镇生活污水治理。

三、持续推进提质增效。结合开展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实施污水治理专项攻坚行动,组织各地开展乡镇污水管网现状调查摸底,摸清管网底数,对照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目标,科学编制污水管网规划,合理制定年度建设计划,有序推进配套污水管网完善和老旧管网改造更新,逐步消除集镇管网空白区,因地制宜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稳步提高污水收集率和进水浓度。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将管网向周边临近村庄延伸,提高管网覆盖率。

四、持续健全长效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办法,督促指导各地建立健全运行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运行管理,形成生态环境部门监督、住建部门监管、第三方机构监测的运维监管机制。鼓励各地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整县打包,委托资质齐全、技术可靠、责任心强的企业负责运维管理,并建立运行管理经费支付与污水处理水质水量挂钩的机制,加强对第三方企业履行运营合同情况和污水处理设施日常运行管理情况的监督考核。

五、持续强化日常监管。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纳入全市河(湖)长制和美丽乡镇建设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完善的监管、考评、奖惩机制,不定期开展实地督促指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压实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和第三方运维企业主体责任,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持续有效运行。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宜春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加强和改进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在今后的工作部署和落实中必将认真采纳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宜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5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