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人大建议

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2号建议答复的函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宜春市五届三次会议代表建议
代表姓名 工作单位 联系电话 地 址
易** 奉新县**** 139****4521 奉新县****
事 由 关于加大市文旅大会项目长效运营和管护扶持力度的建议
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市文广新旅局
办理结果 A(解决,已解决) 代表反馈
交办意见



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一种带有现场会议性质的旅游资源推介,是展示城市形象的有效载体。近年来,宜春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已经在袁州、樟树、靖安、万载、铜鼓、宜丰、高安、奉新等8个县市区召开。为全方位展示承办地的文化底蕴和文旅风采,各地都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大会举办都圆满成功。但文旅大会结束之后,由于缺乏专业第三方公司运营管理,各地的参观点项目运营状况不太理想,部分文旅项目接管不到位,甚至搁置、停业,不仅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还阻碍了文旅产业发展的预期增长,这与举办文旅大会的目的背道而驰。


如,2022年在奉新举办的宜春市文旅大会是一次富有特色、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文化旅游盛会,奉新投资6亿元打造的文体艺术中心、万亩猕猴桃生态产业园、九天阁、城市书房等项目已成为奉新的地标和亮点。但除九天阁、城市书房等项目是公益性质的,其他项目如万亩猕猴桃生态产业园在文旅大会后,缺乏第三方运营主体运作,没有形成连线成片的效果和产生经济效益,对撬动当地经济发展作用不明显。又如,2020年宜春市文旅大会的考察点宜丰县,投资27亿元建设的禅竹文化园、七彩炎岭(九趣乐园)、宋风刘家、天宝古村等项目,目前除七彩炎岭(九趣乐园)项目由第三方公司运营管理、实现稳定盈利外,其他项目如宋风刘家项目虽由当地镇政府负责日常管理,但游客稀少,经济效益低,禅竹文化园和天宝古村项目更是处于停业、搁置状态,未能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


为巩固文旅大会项目成果,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从项目后续管护资金、鼓励引入第三方运营管理、产业资源整合利用等方面入手,出台针对性的扶持政策,推动全市旅游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