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农业农村污染防治

上高县敖山镇:聚焦改厕“小切口”,助力人居环境“大改善”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今年来,上高县敖山镇以“三比三争三赛”活动为抓手,多方合力齐抓共管高效推进“厕所革命”,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努力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有效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改厕个性化需求。因户施策,实行点单服务,通过加装扶手、小便池、拖把池、蹲坑池、垫高马桶基座等多种方式,满足老百姓的个性化需求。耐心听取群众意愿和想法,逐条逐项改进落实,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村民的认同感。在推进户厕改造过程中,还把“为独居老人安装马桶扶手”等作为“自选动作”创新开展,以此解决老人如厕难问题,给予他们“触手可及”的安全感。村干部、网格员通过逐一实地查看居民家中户型、卫生间大小等情况,了解他们的要求,筛选出需要安装扶手等特殊要求的农户。让老人坐、起、前后移位等行为有了很好的支撑,缓解了他们如厕后“起身难”的问题。

以改厕示范点为导向。按照“先行先试、示范引领、观摩典型、统一带动”的原则,分批改造,评比先进改厕户,组织群众现场观摩,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极大推动了改厕进程。优先选择环境好、群众基础好、能扎实推进改厕的洋林村作为整村推进示范村,同时其他村建成10到20户的示范户,做到村有示范组、组有示范户。通过示范组和示范户的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扎实推动全镇改厕工作。同时结合“三联三访三促”集中走访工作,深入基层一线,上门入户走访调研,倾听社情民意,推动改厕工作有序开展。

大力开展改厕宣传。以服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添彩乡村振兴为中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抓手,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多措并举,持续助力户厕改造工作。组织辖区学生、志愿者开展“小手拉大手,改厕一起走”的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进校园宣传活动,教育培养学生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让学生们同家长交流探讨,用“小手”拉着“大手”,共同参与到农村改厕工作中来,通过学生将农村改厕的重要性传播到各家各户,带动家长转变思想、提高认识,努力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庄、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风尚,推动农村厕所由“脏乱差”向“洁净美”转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