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重点专题 / 宜春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专栏 / 数字江西

九江市“四手联弹”奋力迈出数字经济转型发展坚实步伐

时间: 2023-01-18 11:00 来源: 九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号:

今年来,九江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双一号工程”决策部署,把数字经济作为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爆点,奋力迈出数字经济转型发展坚实步伐。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651.57亿元,增速34.9%,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4.1个百分点。

一、强化顶层设计,构建数字经济目标体系。制定出台了《中共九江市委 九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实施方案》《九江市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运行方案》《九江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监测评价办法》《九江市数字经济运行(考核)调度机制》《2022年九江市数字经济工作要点》等系列顶层设计文件,明确打造长江经济带数字经济新高地的总体目标,确定“1 +2”产业赛道(“1”为电子信息赛道,“2”为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赛道)和“工业互联网、数智新九江”特色品牌。

二、深耕产业赛道,全面提升数字经济能级。按照“1+2”产业赛道主攻方向,在基础赛道全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在新兴赛道着力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爆发式增长,在融合赛道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赋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方面,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上企业225户,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19.7亿元,增长21.5%,高于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速12.5个百分点。工业互联网赋能方面,出台《九江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接入企业119家。全国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十强”企业——忽米科技正式签约落户,城门山铜矿获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江西区域赛一等奖,TCL空调、九宏新材料两家企业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跟踪培养对象。人工智能培育方面,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培育相关产业落地壮大。

三、创新应用场景,加快释放数字经济动能。坚持把场景建设作为新兴产业发展的最佳工具,选取了大应用换大项目、大场景催生大产业的发展路径。出台了《九江市大力推进数字场景应用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培育创建省级应用场景示范区10个以上、应用场景示范项目50个以上、具有爆发潜力的高成长性企业300个左右等目标。目前,全市各领域已建成和在建、拟建数字应用场景317个。其中,已建成128个、在建96个、拟建93个,有31个场景或产品入选省应用场景发布清单。

四、量身定制政策,健全数字经济扶持机制。以指引性、可操作性为立足点,以涵盖数字经济培育成长全生命周期为核心内容,以优于传统支持政策为基调,从加快项目落户进度、强化生产要素扶持、强化研发创新扶持、营造良好发展生态等10个方面出台28条“干货”政策。如,对数字经济类重大项目招引实行“政策量身定制”、一般项目实施“拿地即开工”;对数字经济类创新平台、高层次人才、专业类人才享受叠加政策支持,即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再增加20%—50%配套支持;对使用九江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大数字中心运营电费等实施补贴等。同步设立50亿元规模的数字经济发展子基金,对外部基金投资入股市域数字经济企业,给予投资额3%的奖励。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