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宜春 / 宜春概况 / 行政区划 / 靖安县

靖安县

来源: 靖安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3-09 10:05:05

靖安县地处赣西北,总面积1377平方公里,辖6镇5乡,人口16万,经昌铜高速到南昌37公里,距昌北国际机场56公里。靖安是全省首个国家级生态县、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的发展模式,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点名表扬。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乡村建设评价样本县、全国首批信访工作示范县、全省首批“风景独好”旅游名县、全省卫生县、全省生态园林城市等荣誉品牌,靖安“宜春会客厅、南昌后花园”定位巩固,“两山”转化提质增效,“有一种生活叫靖安”有形有实,“双一流”靖安建设向上向好。

境•诗境靖安。吴头楚尾,风水形胜。靖安人文厚重,东周古墓出土文物改写中国纺织织造史,禅宗八祖马祖道一弘法宝峰禅寺,名播海内外,系“走江湖”文化原点。自公元937年建县以来,先后诞生了明代尚书李叔正、青天况钟、《白香词谱》作者舒梦兰等诸多历史文化名人,刘慎虚、曾巩、陆九渊、王阳明均曾游历靖安,是中华诗词之乡、江西书画之乡。

净•纯净靖安。风景秀美,生态优越。靖安森林覆盖率高达84.1%,九岭尖海拔1794.49米,是赣西北最高峰,拥有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爪仑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国字号招牌。靖安的空气和水质一流,出县交界断面水质达到二类标准,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境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拥有野生动物429种,野生植物2106种,超过全省总量的50%,是中国娃娃鱼之乡。

静•宁静靖安。水木清华,养生福地。据我国最早的一部百科词典--三国时《广雅》所载,“靖,安也。”意为安定、和平之意,这也是靖安现今国泰民安、群众安居乐业的真实写照。靖安是全省平安县、全省公众满意县,2022年公众安全感、公检法司群众满意度位列省市前列。靖安是人居佳地,高标准打造了中源避暑小镇、宝峰禅韵小镇、三爪仑知青小镇和高湖古楠村、水口青山村等美丽宜居示范村庄,荣获中国最美县域。

劲•强劲靖安。产业升级,项目井喷。实施“大健康+”,围绕勤廉靖安建设、农业创品牌、工业强基础、旅游促升级、城市补短板,精心谋划布局一大批重点项目。2022年纳入省市调度的重大项目57个,实际完成投资115.89亿元。“靖品-靖安生活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对外发布,靖安白茶连续四年列入江西农产品“党的二十大区域公用品牌”,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靖安娃娃鱼被命名为“江西大鲵”;百泰纺织、瀚良生物、天巣药业等企业竣工投产,大健康二期标准厂房、水系连通、茶叶加工贸易中心、禅茶溪谷、格兰云天酒店等项目加速建设,洪屏电站二期可研通过核准,市民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娃娃鱼文创园等一批项目即将开工建设;重启三爪仑旅游区创5A工作,全面提升虎啸峡、观音岩、宝峰三大核心景区,简钰居、茶湾山水、金石世家博物馆等文旅项目相继开业,举办“百城百夜”系列活动,开展杭州文旅招商推介,全年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逆势上扬。

进•奋进靖安。潜力巨大,前景美好。靖安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央大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靖樟高速、常岳昌高铁列入省“十四五”规划,市委提出在全市推广“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绿色发展模式,支持靖安加快打造升级版。靖安经过多年绿色发展积淀,目前正处于蓄势待发、羽化蝶变的关键时期。下一步,靖安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四敢四创”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挖潜力、增活力、聚合力,持之以恒建设勤廉靖安,坚定不移城市补短板、农业创品牌、工业强基础、旅游促升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推动靖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靖安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