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题 / “五型”政府建设 / 工作推进

宜春市营商办搭建企业诉求收集、办理、调度平台努力办好企业反映的每件“小事”

时间: 2022-11-02 11:27 来源: 宜春市营商办 访问量:
字号:

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标准。为加快建设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市步伐,拓宽诉求反映渠道,让企业的每一个诉求都得到圆满解决,打造高效率营商环境。市营商办探索建立营商环境政策服务“中央厨房”模式,通过搭建营商环境诉求收集、办理、调度平台,着力解决企业有诉求“找不到人”“找不对地方”“不知道结果”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工程”走深走实。截至10月底,通过平台收集到各类营商环境诉求累计1707件,已办结1680件,满意率达99.7%,通过办好企业反映的“小事”,进一步奠定了宜春营商环境胜势。

(一)拓宽诉求收集渠道,切实做到有呼必应。一是上线“事事宜人”小程序。企业通过微信就可以像用“滴滴”打车一样在“掌上”随时随地反映诉求,无论是办证办照、用电用水等具体小事,还是对宜春营商环境不满意,都可在“事事宜人”上进行反映。二是整合诉求收集渠道。将营商办投诉电话3267788、12345热线、“问政江西”平台、“赣问”平台等诉求渠道收集的问题统一纳入平台管理,避免多头投诉、分别办理导致资源浪费。三是建立企业诉求台账。要求各地各部门建立企业诉求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诉求有人办、能办好。

(二)建立诉求办理机制,切实做到有章必循。一是组建服务专班。根据企业需求,分别组建了综合、政务、金融、法律、要素保障和重大项目六大服务专班,分批次抽调干部到各服务专班跟班锻炼。二是实行接诉即办。对属于受理范围内的诉求,直接受理,不以任何理由拒办,能直接答复的,即时答复;不能当场答复或者处理的,及时交有关部门(单位)办理。对不属于受理范围内的诉求,做好解释、帮助转接并告知可办理渠道的联系方式。三是明确办理时限。所有诉求在受理1个工作日内联系诉求人,一般诉求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回复;对于情况复杂、办理难度大的诉求,原则上要求在10个工作日内回复诉求人,一时难以办结的,在2个月内办结,期间做好沟通工作;对于情况特别复杂的,经沟通后可以适当延长办理期限,但原则上延长期限不超过1个月。四是全程跟踪办理。承办单位实行全流程网上跟踪办理,诉求人可通过“事事宜人”微信小程序随时查询办理进度,并向承办单位了解办理进展情况,实现公开透明办事。

(三)强化诉求办理考评,切实做到有令必达。一是完善企业诉求办理评价。建立企业诉求办理“一事一评价”机制,把让企业满意作为评价诉求办理的唯一标准,倒逼“只为办好想办法”。二是推行跟踪回访。组织各渠道对营商环境诉求开展定期回访,及时掌握诉求的办理速度、解决情况、满意程度。针对不满意诉求,市营商办进行二次回访,经核实确属承办单位责任的,督促承办单位整改。三是强化工作考核。将诉求办理情况纳入年度营商环境考核范围,以诉求办理满意度和办理率作为考核内容,倒逼部门加大诉求办理力度、提高诉求办理质效。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