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重点专题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 / 工作推进

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抽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24-01-10 15:22 来源: 宜春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号:


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宜阳新区管委会、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会同第三方监测机构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抽查评估,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 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组织对全市正常运行的54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其中合格网站49家,总体合格率90.7%。总体来看,大多数单位能压实工作职责,主动做好所属网站日常维护管理,有效保障了政府网站安全运行。

2. 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对我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备案的140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账号5个,合格率为96.4%。所涉问题账号已及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落实。

3. 第三方年度评估情况。从评估整体情况来看,县市区政府平均得分同比上年度基本持平,市直部门及“三区”管委会平均得分同比上年度略有下降。比如,各县市区政府网站在中国政府网信息转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质量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市直部门所属政府网站普遍存在意见征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未及时更新或更新内容不全等问题。

4. 推进重点工作情况。省里开设《江西政能亮》节目以来,各有关单位积极响应,及时推送本地政务公开工作优秀案例,较好地对外发出宜春“好声音”。截至目前,樟树、铜鼓、丰城、靖安等地优秀案例已被《江西政能亮》节目采用播出。持续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整治行动,随机抽查62家基层单位的工作人员,未发现强制要求基层答题、点赞、下载政务APP、关注微信公众号等情况。

二、存在问题

1. 网站和新媒体管理不够规范。部分县级政府网站栏目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如“信用中国(江西奉新)、信用中国(江西丰城)”等。一些政务新媒体名称发生变更或已在第三方平台注销,但未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履行变更、关停程序,如“宜春网警”“靖安户政服务”等。个别政务新媒体存在年度内屡次更新滞后的现象,如“宜春经开区”今日头条号。“宜春交通”“宜春市生活垃圾分类”“宜春水利”等微信公众号存在互动渠道设置不准确的问题。

2. 日常基础工作开展不够扎实。从平时前往部分县市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专题调研的情况看,发现各地推进基层“两化”建设成效参差不齐,部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标准较低且功能要素不完善,政府公报、政民互动意见簿等展示普遍不齐全。从各地各部门提供的年度考核资料来看,少数单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临近年末依然没有落实“一次推进会、一次汇报会”的工作要求。推进线上线下工作没有做到有机统一,存在明显的滞后和错位情况。

3. 创新意识和争先劲头有待加强。对部署的全市政务公开中心工作,一些单位存在上面不推、基本不动的问题。比如,省里明确将各地入选《江西政能亮》节目优秀案例情况纳入年度评优重点指标,政务公开科第一时间草拟《工作提示》发至各地各部门,除少数县市区主动跟进对接外,其他单位普遍持观望心态。从年度综合考核情况来看,许多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加分项普遍丢分或不得分,反映出创新政务公开载体形式、持续提升政务公开质效等方面下得功夫不够,主动宣传宜春政务公开工作典型经验做法还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工作要求

1. 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各地各部门务必举一反三,主动查漏补缺,特别是针对所属政府网站栏目逾期未更新、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公开个人隐私信息等省、市监测通报中常见问题,应结合实际拿出有效举措,着力强化源头管控和日常动态监测,确保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2. 持续推进基层“两化”建设。各地各部门要以推进第二批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县、乡建设工作为契机,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聚焦事关基层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着力抓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广泛倾听群众心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助力基层干部群众知晓政策、用好政策。

3. 创新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因地制宜,提前谋划,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路径,广泛搭建政民互动新平台,及时总结宣传本地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做法,打造更多宜春特色品牌。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主动加强“纵向”“横向”沟通交流,整合优势资源力量,确保市、县两级联动发力,助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此次通报所列各类问题,主动举一反三,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整改情况于1月31日前反馈至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

联系人:欧阳庭  张海玲,联系电话:0795—3273397

电子邮箱:yczwgk@yichun.gov.cn 

附件:宜春市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四季度)

2024年1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宜春市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四季度)

序号

单位

名称

账号

类型

账号

名称

文章URL/主页URL/下载URL

问题

1

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今日

头条

宜春经开区

https://www.toutiao.com/c/user/token/MS4wLjABAAAATWkm8pBBPNO2yK3gX
9dH9WXhmUqapQgqQ_jgYxw3MaA/?

未及时更新

2

宜春市交通运输局

微信订阅号

宜春

交通

https://mp.weixin.qq.com/s/c6npws_wyMIeC3inO-SiKg

互动渠道设置不准确

3

宜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微信订阅号

宜春市生活垃圾分类

https://mp.weixin.qq.com/s/a-GwrCnKBIMzeMZWdCBu3Q

互动渠道设置不准确

4

宜春市水利局

微信订阅号

宜春

水利

https://mp.weixin.qq.com/s/j1LDmc3lzAm5Tko04AtWIA

互动渠道设置不准确

5

靖安县公安局

微信服务号

靖安户政服务

https://mp.weixin.qq.com/s/Jhrlh7p3XJqgou78P-2oaQ

新媒体账号信息查询无结果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