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重点专题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 / 工作推进

靖安县全面推行“群众说事”活动 切实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时间: 2023-11-01 16:54 来源: 靖安县政府办 访问量:
字号:

为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建设,搭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主桥梁”。今年以来,靖安县全面推行“群众说事”制度,推动政务公开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结合,做好政务公开向乡镇、村(社区)进一步延伸,进一步畅通群众沟通渠道,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和参与权,切实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一、组建队伍,深入群众。该县充分发挥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民小组长作用,组建“群众说事”志愿队伍,经常性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宣传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时政民生,同时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什么,提供及时、准确的权威信息帮助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全县86支志愿者队伍673人,共与4700余名群众面对面“拉家常”,收集事项由所在村(社区)统一汇总,并根据事项性质、内容确定说事主题和参与人员,定期开展“群众说事”活动。

二、搭建平台,汇聚民意。全县各乡镇、村(社区)利用休闲广场、凉亭、祠堂、文化大礼堂、党员活动室等场所设置线下“群众说事点”,制定并公示“群众说事”工作制度和具体安排,结合每周五驻村工作日等工作,每月定期开展“群众说事”活动,累计设立“群众说事点”231个,开展“群众说事”活动2040余次,共收集群众反映事项3120余条。为方便群众有事“码上办”,该县还搭建“智慧民生平台”一端三平台,“群众端”为智慧民生微信小程序,通过扫码进入即可上传文字、图片、音视频信息,提出民生诉求、意见建议及投诉举报,村级平台对群众诉求分类、回复和办理,实现扁平化快速响应群众诉求,乡镇平台实时督促村级及时响应群众诉求,并根据数据分析,因村施策提供精准指导,县级平台及时了解掌握乡、村两级治理效能和治理体系强弱分布情况,为强化治理体系建设、建立量化考评指标和下一步工作重心提供数据参考。

三、完善机制,狠抓落实。为提升事项办理质效,该县不断健全完善“群众说事”内容办理机制,压实分级分类办理责任。根据“稳定情绪、体察民情、知悉焦点、顺应人心、会合民意、安抚疑虑、聚齐民心”七个方面,压实分级分类办理责任。对村级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乡镇牵头协调跟进办理,确保群众反映的事情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此外,各村按事项类别建立台账清单,明确领办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乡镇每月对办理进度和成效审核把关,对超期未结事项,下达督办函实行销号管理。据统计,该县“群众说事”清单销号率97%,反馈率100%。“靖安县智慧民生”事项平均办结时间仅为1至2天,群众满意率100%。

四、丰富内涵,拓展外延。“说事活动”中,乡村干部从群众的视角,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解读县、乡最新政策文件,主动通报每月低保、残疾补贴发放、各村项目建设情况等民生信息,现场帮助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医保、农保缴费等问题,现场指导操作步骤,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邀请来靖游客参与说事活动,积极收集游客意见建议,认真分析并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让游客体验感满满。截至目前,累计收集来靖游客意见建议90余条,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共85件,占总数的94.4%;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共2件,占总数的2.2%;受政策规定或资金等条件限制,短期内不能解决但已经向游客说明解释的共3件,占总数的3.4%。

来源:靖安县政府办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