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重点专题 / 宜春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专栏 / 数字中国

创新动能澎湃 未来产业竞发

时间: 2024-03-12 15:25 来源: 新华网 访问量:
字号:

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脑机接口、卫星互联网、核聚变、飞行汽车、人形机器人、合成生物等前沿尖端技术,在今年全国两会颇受代表委员关注。他们群策群力,为锻造我国未来产业竞争力,提出一系列针对性的建议。他们认为,大力发展未来产业,有助于引领科技进步、带动产业升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升全球竞争新优势。

加速布局未来产业

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代表着科技发展新趋势,关乎经济发展的“含金量”。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建议,加快以数字智能技术、绿色低碳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生物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形成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

——以布局未来产业为牵引,增强科技创新动能,加速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未来产业由前沿技术驱动,当前处于孕育萌发阶段或产业化初期,是具有显著战略性、引领性、颠覆性和不确定性的前瞻性新兴产业。因为这些特点,技术攻关重要性愈发凸显。

有专家表示,我国竞逐未来产业,既对加强基础共性技术供给和新兴科技成果转化提出了新挑战,更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科技创新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为未来产业,量子科技距离技术成熟仍有很大一段距离,可一旦成功部署,产生的影响将是颠覆性的。目前,我们的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处于起步阶段,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路径仍在探索,企业的研发实力有待提升。”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主席杨智表示,量子科技被普遍认为将引领下一次产业革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战略制高点。

——以布局未来产业为抓手,争抢发展机遇,加速锻造更强的产业国际竞争力。

作为信息时代的太空基础设施,卫星互联网的全球竞争与日俱增。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涛表示,卫星互联网是利用地球低轨道卫星实现的低轨宽带卫星互联网,不仅具有速度快、全球覆盖、发射成本低等方面的优势,而且能够提供更高效和安全的通信和情报收集方式。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人工智能方面,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的意义不亚于个人电脑和互联网的诞生,将彻底改变产业形态和竞争格局。他建议制定国家层面的《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加快形成以国产大模型为核心的自主可控产业生态。

加大自主技术攻关力度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工信部等七部门近期发布的《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重点未来产业赛道,包括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健康。要求到2027年,未来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部分领域实现全球引领。

未来产业从“愿景图”到“实景图”,还需加大自主技术攻关力度。

“以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先进计算技术,与数智化机器设备、数智化劳动者等新要素紧密结合后,是一种新质生产力形态。但在不可控的外部因素以及国内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大趋势下,新质生产力持续发展要求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关键技术自主自研迫在眉睫。”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告诉记者。

唯有迎难而上,方能掌控“未来”。“科技创新之路比我们想象得要困难,关键核心技术只能靠我们自己努力奋斗。”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时说,“我们不仅在脑机接口芯片,还在红外热成像、红外探测器等方面,打破封锁,解决了‘卡脖子’问题。”

重视源头技术创新布局是业界共识。“针对可能颠覆未来的新技术,我们需要更前瞻的基础技术储备。比如,下一步可能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紧密结合。”刘庆峰说。

“我们一直致力于强化创新的力度、广度和深度,致力于从芯片、器件、材料、算法和架构等底层核心技术上实现新突破,打造强劲数字引擎,我们也将继续深入研究和开发新技术,推动公司在底层核心技术的持续突破。”全国人大代表、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苗伟说。

曹鹏建议利用大模型契机,从系统规划之初,就走出自研技术原生路径。他建议以政策引导、模式推广、典型案例等方式,推动产业和企业,把国产化的产业价值作为第一目标,形成新质生产力对产业的扎实助力。

合力壮大未来产业蓝图

目前,各方力量正加速汇入未来产业赛道,发展前景明朗。

——竞逐未来产业赛道,资金支持必不可缺,尤其是敢于冒险的中长期创新资本。前沿技术探索往往存在攻关难度大、持续周期长、失败风险高等特点,充足的资金保障,更能激励创新主体勇闯“无人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经济主题记者会上表示,从主要投向看,初步考虑,超长期特别国债将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粮食能源安全、人口高质量发展等领域建设。他表示,这些领域潜在建设需求巨大、投入周期长,现有资金渠道难以充分满足要求,亟需加大支持力度。

尤其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这一工作任务时提到,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优化产业投资基金功能。

资本市场的支持无疑是关键一环。“二级市场的情况会直接影响一级市场对创新企业的态度,希望进一步畅通创新资本的投资退出通道。不单是A股市场,也建议能缩短科技企业、生命科技企业海外上市的备案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颖宇说。

——竞逐未来产业赛道,人才保障至关重要,尤其要激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

“年轻人最有创造能力,也最具有创新潜力,他们现在是国家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未来就是建设科技强国的主力军。”科技部部长阴和俊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时表示,科技部将充分发挥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的特色优势,建设协同高效的战略科技力量,打造科技强国建设的国家队。

全国政协委员、知乎首席执行官周源说:“新质生产力的源头在科技创新,落脚点在产业升级,关键因素在人才支撑。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不仅需要‘高精尖缺’科技人才,而且要有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近期,各地密集发力未来产业,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比如,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联合印发《加快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产业发展“5个100”行动方案(2024-2026年)》,在第三代半导体、通用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合成生物、元宇宙等未来产业领域着力实施“5个100”行动,努力开辟未来产业新赛道。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