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执行公开 / 规划计划 / “十四五”规划 / 规划解读

主要领导解读:《宜春市人民防空建设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

时间: 2021-09-22 16:14 来源: 宜春市人防办 访问量:
字号:

警报试鸣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宜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罗旭生

(2021年9月17日)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来参加这次“9.18”防空警报试鸣新闻发布会,感谢所有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全市人防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为纪念“9.18”事变爆发90周年,提醒广大市民缅怀先辈,勿忘国耻,增强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有关规定,经市政府批准,定于2021年9月18日组织全市防空警报统一试鸣。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解读《宜春市人民防空建设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介绍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安排。

第一、解读《宜春市人民防空建设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

(一)起草背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人民防空人民建,人民防空为人民。未来五年,是推动宜春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是乘势而上谋新篇、守正创新开新局的重要时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对于推动新时代人民防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2021年3月起,市人防办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反复修改完善,并向市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基层人防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意见,历时6个月,完成规划编制。

(二)主要特点。《规划》紧扣“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以推动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以战领建、创新驱动、融合发展、问题导向、依法治理基本原则,着力夯基础、补短板、强能力、促发展,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人防改革创新的新载体,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备战强防的新目标,服务大局的新路子,科学描绘了宜春人防未来5年的工作蓝图和实施路径。

(三)主要内容。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与形势。主要阐述“十三五”时期宜春人防建设发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全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形势。“十三五”时期,宜春人防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聚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指挥体系基本成型,人防工程初具规模,核心能力明显提升,融合发展富有成效,宣传教育守正创新,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着力构建了铸盾护民“四梁八柱”基石框架。全市新增人防工程187个,为社会提供人防停车位1.3万个,市中心城区人均防护面积达到1.88平方米;数字化升级改造防空警报器33台,防空警报音响覆盖率达到95%;全市新建人防疏散地域13个,疏散集结点10个,构建覆盖城市周边的人员疏散网络。

第二部分,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人民防空建设的总体要求、遵循的原则、建设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建设目标:到二〇二五年,基本形成集中统一、运转高效的人防管理体制,防护布局更加合理,政策法规基本配套,组织指挥、人员防护、目标防护、专业力量、支撑保障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基本建成与信息化战争形态演变相适应的人民防空新格局,各项工作走在全省人防系统前列。

第三部分,主要建设任务。构建五大体系:一是构建指挥灵便、高效顺畅的组织指挥体系。健全人防指挥体制,加强人防信息化建设,完善人防预警报知系统,提升人防实战化训练水平。二是构建平战结合、功能完备的人员防护体系。注重规划引领,建好人防工程,加强防护体系建设,促进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建好疏散场所。三是构建多措并举、软硬兼顾的目标防护体系。加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健全防护管理机制,落实防护监管要求。四是构建一专多能、防消兼备的专业力量体系。建强专业队伍,加强训练演练,提高能力素质。五是构建集约高效、精准服务的支撑保障体系。加强法治人防建设,优化人防营商环境,深化人防宣传教育,落实人防经费保障。

第四部分,重点建设任务。加强核心能力建设,深化拓展人防区域协同发展实践,提升联防联控的“联动力”。应战应急一体推进,充分发挥人防体制优势和人防专业队作用,为应对突发事件、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服务。助力城市品质提升,发挥好人民防空设施在节约城市用地、改善城市环境、繁荣城市经济功能作用,不断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防护能力。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全市每年力争新增人防工程停车位4000个左右,到2025年底全市人防工程利用率达到90%以上。激发人防创新活力,大力加强“智慧人防”“数字人防”建设,提升全程一体化服务能力。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是建立健全规划的领导和保障机制,从加强党的领导、严格督查考评、夯实工作基础、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形成共同推动规划落地落实的整体合力。

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宜春人防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带着初心与使命,怀着责任与担当,再次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宜春贡献人防力量。

介绍一下今年“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安排

根据省人防指挥部统一部署,今年的防空警报试鸣时间为,9月18日上午10:00-10:11。为了突出活动主题,强化警报试鸣效果,今年的“9.18”,除组织人民防空警报试鸣外,还将召开市人民防空指挥部联席会议,人防普法宣传,人防疏散演练等活动。市人民防空指挥部联席会议,总结回顾全市人防军事斗争准备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军事斗争人防准备意识,形成工作合力,发挥人防指挥部的职能作用,推进全市人防事业迈上新台阶。人防普法宣传,通过启动首个“人防宣传周”,开展人防宣传“五进”等系列活动,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宣传新修订的《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江西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营造全社会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共建人防的良好氛围。人防疏散演练,在辖区学校组织开展防空防灾演练,引导广大青少年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增强提高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掌握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基本技能。

媒体朋友们,我市人民防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宜春军分区的坚强领导下,得到了全市社会各界和在座新闻媒体朋友们的关心和支持,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此,向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人民防空是一项全局性的系统工程,涉及社会方方面面,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也请大家一如既往关注人防工作,讲好人防故事,传播人防好声音,为宜春人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谢谢大家!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