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宜春 / 宜春概况 / 行政区划 / 高安市

高安市

时间: 2022-04-02 11:30 来源: 市史志办 访问量:
字号:

高安,位于江西省会南昌西部,距离南昌42公里,素有“赣中明珠”美誉。全市国土面积2439.33平方公里,人口90万,1993年撤县设市,下辖21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1个垦殖场。

心安之处是谓高安

悠久的历史文化、厚重的人文底蕴,让高安散发着舒适平和的精神气质,自然使人心安。高安有三好、三宝、三师之说。

所谓三好:一是名字好,高安建县始于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初名建成,为豫章郡十八县之一。唐武德五年,为避太子李建成名讳,因地形“北高南低、似高而安”,故改名为高安。寓“道高人安”之意,意为“道德高尚、人民安居”之地。二是名声好,高安寓意高兴平安、高尚安康、高品高安,由此激发出高安人“高安就是品牌”的自豪、自信和自励。三是名片好,高安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中国县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百强、国家绿色光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中国物流汽运之都、中国建筑陶瓷产业基地、中国书法之乡、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全国生猪调出大县。

所谓三宝:一是国宝元青花,1980年高安市出土239件元代窖藏文物,其中19件窖藏青花、4件釉里红瓷器属极为罕见的元代极品,现馆藏元代青花瓷器数量名列世界第三、中国第一。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安采茶戏,是江西省四大地方剧种之一,它以优美婉转的唱腔、特色鲜明的表演而享誉赣鄱大地,曾奉调进京、上庐山为党和国家领导专场演出。三是书法,2012年高安被命名为“中国书法之乡”,成为江西省首个获此称号的县市,现有中国书协会员17人,江西省书协会员119人。

所谓三师:一是乾隆帝师朱轼,历仕清朝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是乾隆皇帝的帝师元老,官至文华殿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及兵部尚书,是高安村前人。二是功勋导师吴有训,是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康普顿效应的验证者、新中国科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中国23名获得“两弹一星”功勋的科学家中,王淦昌、钱伟长、钱三强、邓稼先等11人是他的学生。三是大愚禅师,花开五叶、禅门五宗,其中河北省的临济宗、江西奉新的沩仰宗、宜丰的曹洞宗,都受过大愚禅师的点化。

魅力田园耕读高安

丰五谷、知诗书、习做人、学谋生,传统耕读文化的精髓浸润着高安的水土。最能代表高安耕读文化精神的,是“穷不丢书、富不丢猪”的古训。

穷不丢书--高安人自古重文崇教,以诗书求闻达,是闻名全国的文化古县、才子之乡。唐代江西的65名进士中,高安就有5人。我国最早招徒授业的书院桂岩书院就座落在美丽的华林山上游湖风景区。爱读书的高安人,读出了幸南容、刘恕、朱轼、吴有训、傅种孙等一大批名士大家,也读出了当今10000多名高安籍在外硕士、博士。目前高安拥有江西省重点中学4所,占宜春市的1/5,每年高考一本、二本上线人数位居全省、宜春市前列。

富不丢猪--敢闯敢干、任劳任怨的高安人,用双手拼出了高安殷实的家底。高安是物产丰饶的农业上县。全市总体地形可以用“四山一水三分田、二分道路和庄园”来概括,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光照充足,霜期较短,是农业种养的理想之地,被评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全国无公害蔬菜基地。高安的畜牧、农副产品品种丰富,拥有锦江黄牛、维尔宝食品、大观楼腐竹、富硒大米、华林白茶等一大批名优特色农产品,其中大观楼腐竹、高安大米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网易味央现代农业产业园落户高安,建设年产15万头黑猪、世界一流的生态养殖基地。巴夫洛现代农业综合体正式建成营业,被评为全国8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之一。高安盛发粮油获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完成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105个。辣椒产业园一期2000亩标准大棚完成,上湖辣椒在美团优选全国单品复购率排位第一。高安是全国闻名的建陶基地。高安早在宋代就开始了以日用瓷、工艺瓷为主的陶瓷产业。1978年江西第一片釉面砖在高安问世,高峰期釉面砖产量占全国的1/8,享有“釉面砖王国”之称。2008年组建了中国建筑陶瓷产业基地,现有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目前拥有陶瓷及配套企业189家,陶瓷生产线181条(含智能化生产线28条),年产能约9亿平方米,中国驰名商标14件,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243.76亿元,产区规模在全国五大产区中排名第二,为全国最大县级产区。高安陶瓷区域品牌价值达71.5亿元,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20中国建材园区10强(位列第3名)、2021中国陶瓷•年度影响力产区、省级建筑卫生陶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省级建筑卫生陶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高安是安驰天下的汽运之都。穷不丢书,富不丢猪,再苦再累也要跑运输。上世纪八十年代,高安人走南闯北跑运输、办物流,历经30余载的奋斗,做大做强了一个享誉全国的汽运物流产业。目前汽运物流已成为高安的支柱产业,2021年实现税收15亿元,现有从业人员20万余人,拥有大型货车有15万余辆,国家4A级物流企业达53家,汽运公司达5000余家,运力突破240万吨,已辐射至除港、澳、台以外的全国各地,形成了年销售商用车新车5万台、年交易二手车6万台的交易市场,运力规模居全国县级市之首,被授牌“中国物流汽运之都”、“中国二手商用车流通产业基地”、“中国卡车后市场基地”,是名副其实的“十万大军跑运输、有路就有高安车”。

成就梦想来之即安

高安不仅是悠久祥和的历史文化古城,更是潜力十足的县域经济强市,是名副其实的投资高地、创业福地、人才洼地。

高安区位优越,东邻省会南昌,是西入南昌的“咽喉要地”,东北面是世界著名风景区庐山,距昌北机场仅50余公里。320国道、昌栗高速横贯境内,赣粤高速公路擦肩而过,浙赣铁路接轨境内,沪昆高速铁路贯穿境内并在高安设站。滔滔锦江流经市区直下赣江,4小时经济圈基本可覆盖沪、粤、浙、闽等沿海地区,是承载沿海产业梯度转移的理想之地和承东启西、承南启北的理想支点。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格局,其中“一圈”南昌大都市圈,“两轴”中的沪昆高铁经济带、“三区”中的赣西转型升级发展区,都把高安纳入其中,高安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高安潜力无限,连续三年入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拥有建陶产业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物流示范园区以及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形成了建陶水泥、汽运物流、机械机电、LED光电、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服装纺织、文化创意等主导产业,全市现有规上企业55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0家。2021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30亿元;财政总收入接近60亿元大关,达到59.85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3%,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147.02亿元,增长17.8%;新增存款71.8亿元、新增贷款74.8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40417元、21207元,增长8.2%、10.2%。

近年来,高安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江西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宜春市委工作部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拉升标杆、彰显品牌,着力把高安打造成为现代制造重镇、汽运产业高地、特色农业强市、魅力中等城市,为争得百强更好位次、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

发展战略:拉升标杆、彰显品牌。拉升标杆就是坚持高标导向,不仅要纵向比、更要横向比,不止于自己跟自己比,更要敢于跟强者拼、向高处攀,要么做唯一,要么争第一,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力争各项工作在宜春当标兵、全省走前列、全国有影响。彰显品牌就是由规模向品质提升、由品质向品牌升级、由品牌向价值转化,打造更多更好的制造业品牌、农业品牌、城市品牌、文化品牌,用品牌提升高安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让品牌成为高安鲜明的标志。

发展定位:现代制造重镇、汽运产业高地、特色农业强市、魅力中等城市。

——现代制造重镇。通过优化升级、延伸链条、完善配套等措施,把高安建设成为自主研发、自有品牌的全价值链提升的建陶自主产区,沿海地区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制造业对接承载区,打造中部示范、江西领先的绿色高端先进制造重镇。

——汽运产业高地。完善产业业态,强化产业配套,发展商贸物流、流通加工、配件生产、仓储运输、多式联运、汽车后市场服务于一体的现代智慧汽运产业集群,打造国家示范、业内标杆的现代物流汽运之都。

——特色农业强市。依托富硒优势资源,做优做强大米、辣椒、腐竹、黑猪、油茶、锦江黄牛等特色农产品,着力推动农产品由零散布局向集群发展转变、由产品供应向产业体系建设转变、由资源开发向精深加工转变,不断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收益率,不断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影响力,打造富有特色的现代农业强市。

——魅力中等城市。优化城市布局,集聚城市人口,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打造“一江两岸”、协调联动的中等城市。发展商贸服务、都市经济、夜间经济,打造业态丰富、市场繁荣的活力城市。挖掘文化内涵,彰显元青花、采茶戏、府衙、耕读等文化特色,打造文脉绵延、底蕴深厚的文化城市。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强化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回归田园、休憩身心的旅游城市。推进省级园林城、卫生城、文明城创建,精细管理城市,提升居民素养,打造和谐友爱、规范有序的文明城市。

奋斗目标:争得百强更好位次、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争得百强更好位次。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综合实力在中部地区和全国排位年年有进位,通过3-5年的努力,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70位,力争进入前60位。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提升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天的高安,正严格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省委“政治引领、创新驱动、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兴赣富民”24字工作方针,紧扣“为争得百强更好位次、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目标,全力实施“拉升标杆、彰显品牌”发展战略,为共绘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高安力量。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