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非凡十年 | 明月山:建设“世界温泉康养与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时间: 2022-10-15 11:32 来源: 宜春发布 访问量:
字号:



明月山景区年接游量从176.5万人次增长到1229.27万人次;实现各类门票收入从1.53亿元增长到7.33亿元。

成功摘获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中国温泉之乡、世界温泉健康名镇等国内国际顶级荣誉品牌。
    ......

党的十八大以来,明月山经济社会取得长足进步,主要经济指标显著递增,旅游业态蓬勃发展,用一项项亮眼的数据、一个个含金量满满的招牌,完美诠释了明月山不平凡的辉煌路程。

十年来,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用十年的辛勤耕耘,高位推动建设“世界温泉康养与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旅游营销亮点纷呈

明月山始终坚持“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大团”的营销策略,紧跟旅游市场发展趋势,加强品牌创建和跨界融合,面向不同游客群体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创意活动,把游客拉进来,把人气做旺来。



办好月亮文化旅游节。作为宜春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月亮文化旅游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六届,每一届明月山都会以独特的方式给海内外游客带来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和流连忘返的美好体验。其中,“万人泡脚”“五洲同泡硒温泉”等系列活动,受到广大游客热情参与,让温汤的富硒温泉更加闻名海外,每一次都分别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千车自驾畅游明月山”“湘鄂赣三省千车万人走进明月山”等自驾活动,在全国树立区域合作示范样板,为景区市场拓展开启了新征程,树立了新样板,取得了新成效;“中秋拜月”是每一届的“压轴”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传统拜月习俗,让“宜春是月亮之都”“明月山是嫦娥奔月地”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并连续2年被央视新闻评为中国十大最美赏月地。



创新跨界合作新方式。按照将景区作为“商业综合体”打造的平台化思维,积极引入社会化资源开展合作,推出系列网红爆款产品。特别是今年暑期开启即推出的“明月山轻奢露营”系列活动,广受年轻客群、亲子家庭青睐,周末“一帐难求”,8月份几乎天天爆满。8月6日与合作企业共同举办“夏日轨道音乐会暨千名旅游博主云游明月山”活动,其中,前十位旅游博主粉丝总量超1亿,以达人和博主自带流量为景区进行推广加持。通过开展跨界合作,实现了资源共享,极大降低了景区自身营销投入,提高了景区对外影响力。

借势开展网络营销。从2019年元宵节后,超级月亮在网上大火,加上国人对月亮文化的青睐,每次超级月亮的出现都备受关注。6月8日,明月山凭借着独特的月亮文化、高山观月的优势以及连续两年被央视评为最美赏月地,成为人民日报“超级月亮”直播地之一,并得到新华网、江西日报等主流媒体直播,整个直播曝光量超1711.7万,对强化月亮文化IP,进一步宣传推介明月山月亮文化,提升明月山品牌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旅游业态日益丰富

丰富业态,是旅游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明月山坚持以“旅游+”为导向,成功打造了明月千古情、古井泉街、同济明月山国际健康医学中心等一批旅游项目,全区旅游业态进一步丰富,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旅游+文化”初显成效。引进宋城集团联手打造的明月千古情景区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开园第一年便创造了江西演艺行业入园人数、观演人数、演出场次三个第一,是一个凝聚了月亮文化、禅宗文化、红色文化、温泉文化于一体的大型演艺公园,其主秀《明月千古情》、实景体验剧《大地震》和《云姑浣纱》等演出精彩纷呈,是广大游客来明月山必打卡的景区景点之一。



“旅游+商业”提升品味。根据“一山一水一公园,三街十巷十八院”理念而精心打造的温泉文化旅游综合体——古井泉街,配套商旅文化、休闲娱乐、酒店住宿等多种服务,丰富了“夜市”“夜销”“夜秀”“夜展”等“夜游”业态,全方位提升了明月山旅游度假区“夜经济”品位。

“旅游+康养”引领高端。对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准和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规划要求,与日本独协医科大学合作,引进高端康养模式,打造了同济明月山国际健康医学中心。同时,还有明月山温泉生态康养小镇等康养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

“旅游+农业”全域发展。打造了水口村、南惹古村、栖隐山庄、花海原居、二十四桥明月园、塘佳山等一批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点,其中,水口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江西省4A乡村旅游点等,栖隐山庄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省级5A乡村旅游点,二十四桥明月园获评省级4A乡村旅游点。水口精品民宿更是吸引了省内外游客争相体验。



“旅游+体育”丰富体验。引进的明月山滑雪项目已正式接游,成为冬季旅游爆款和热点打卡地。2021年春节期间,明月山凭借着丰富多彩的滑雪运动和民俗活动,被中央广播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中国新闻》《今日环球》《第一时间》等栏目多频次报道,央视新闻客户端《冬奥之约48小时特别节目》在明月山滑雪场进行了现场直播,受到央视移动端新媒体平台和央广中国之声节目特别报道,十上央视,创造历史!



“旅游+数字”全新升级。在今年7月底举办的“明月山首届国漫电竞嘉年华”,吸引了全国10余所高校电竞战队参与。活动将电竞赛事、舞台表演和国漫集市三大板块有效组合,并配套了多个现场互动,为数万名电竞爱好者打造了一场文化娱乐体验盛宴,有力地推动了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明月山“数字+文旅”产业发展。同时,以明月山为创作背景的动画电影《奔月》首支预告片成功发布。该片巧妙地将明月山灵动的山水,通过小嫦娥的眼睛直接投射到月球上,预告片呈现出的恢弘气象,完全打破观众对“嫦娥奔月”这个古老神话的刻板印象,是对宜春明月山月亮文化的一次全新解构。

社会事业齐头并进

近年来,明月山坚持旅游富民不放松,采取有力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项社会事业有序发展。

脱贫攻坚顺利完成。2010年底,全区实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75户1062人提前实现脱贫,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画上圆满句号。涌现出了温汤镇水口村发展乡村旅游整村致富、脱贫网红乐文秋等典型事迹,被新华社、央视新闻、求是、学习强国等重量级主流媒体争取报道。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融合,全区继续推进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落实脱贫户返贫监测和建立回访排查动态跟踪机制,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作用,全面防止出现返贫致贫情况。

项目建设卓有成效。近年来,明月山高位推进覆盖旅游、民生、交通、基建等多个领域项目建设落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其中包括温汤镇水口清源污水处理站污水管网配套设施工程、S311温汤至潭下二级公路新建工程、山顶人车分流工程等一批基础工程设施项目;明月千古情景区、温汤温泉文化旅游综合体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总投资7174万元的明月山温汤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运营,处理规模每天2万吨,当前厂区工艺系统运行稳定,出水排放高于国家标准,顺利通过环保验收,极大改善了四方井上游水生态,对于保护中心城区饮用水水源、实现水污染治理具有重要意义。稳步推进四方井移民安置工程,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让人民满意的幸福工程、民心工程。强化区域旅游融合,补齐洪江短板,加速推进明月山温泉生态康养项目(保利明月川)、市政道路及管网建设工程,“温”“洪”共振,“氡”成“硒”就日益成势。



旅居环境显著提升。按照“房屋成风景、新村成景点、村庄成景区”的指导思想,从优化人居环境、改善公共设施等方面,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加快秀美乡村建设,进一步美化亮化绿化村庄,通过打造休闲广场及停车场、修建环村旅游沥青路、建设村史馆等方式,极大提升了村庄人居环境,打造出水口村、古庙村、田心村等乡村旅游示范点,为推动明月山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共同富裕注入新活力。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通过开展入企走访、出台方案、召开政企圆桌会议等方式,明确各单位职责,充分了解企业需求,推进企业顺利落户。同时,加大企业纾困扶持力度,出台惠企政策20条,持续为符合要求的辖区涉旅企业、农业企业提供倒贷、财园信贷通等助企纾困业务,2021年上半年,为多家企业提供倒贷金额1010万元,提供财源信贷通贷款230万元。通过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涉旅企业减免一定期限房租,帮助企业争取税费减免政策等方式,大力帮扶引导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充分激发税源企业“造血”功能。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党建引领展风采

十年来,明月山党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以“党建+”为引领,以“旅游服务”为抓手,做实做强“五红”党建,把“明月映党旗”打造成为富有旅游区特色、全国知名的党建品牌,实现党建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持续擦亮“五红”特色党建品牌,不断巩固拓展基层党建“三化”成效,高标准打造洪江古庙、温汤潭下红色名村。大学生专职村干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典型事迹被新华社点赞报道。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理论学习有深度、基层宣讲有热度、教育载体有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温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24个,督促整改问题48个,20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来自全国各地党员组建的新温汤人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学”作法更得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回指导组的好评。同时,新温汤人党支部积极参与当地基层社区治理和文艺文化志愿服务,“温汤妈妈调解队”社区治理服务、“2+1”互助养生服务以及创作推出的一系列优秀作品,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江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得到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