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非凡十年 | 宜春:向改革要动力 用改革惠民生

时间: 2022-10-13 23:36 来源: 宜春发布 访问量:
字号:

改革,是一场继往开来的深刻革命,更是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非凡成就的十年。

这十年,我市以“率为人先、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用好用足改革关键一招,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协同联动、活力迸发的良好态势,为推动宜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改革红利更多惠及百姓。

改革强基 营造发展软环境

                
    ▲ 宜春国轩电池二期项目在宜春经开区正式开工

10月8日,宜春国轩电池二期项目在宜春经开区正式开工。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比亚迪、赣锋锂业纷纷签约落户……当前的宜春,已集聚一大批锂电新能源产业领军企业,正加速构建“全链条、全绿色、全球样板”发展格局,朝着打造世界级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迈进。

一个个行业领军企业、头部企业为何纷纷选择落户宜春?“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高综合竞争力。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纷纷落户宜春,充分印证了“哪里环境优、哪里服务好,就往哪里加速集聚”的发展真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特别是2020年7月,市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着力打造“四最”一流营商环境,成效显著。聚焦打造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市”“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市”,扎实开展18项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和21项政务服务改革。持续在平台升级、体系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精准发力、创新突破,积极打造“信用宜春”。

营商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建立营商环境“指标长制”,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领导小组“双组长”,分管市领导担任营商环境18个指标的“指标长”,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建立营商环境责任制、营商环境“红黑榜”制度,明确标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组建营商专职部门,在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中,分别组建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和市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为全省唯一。

▲ 我市在“赣服通”搭建惠企政策“云上办”平台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一方面,全面建立行政权责清单管理制度,深化简政放权,市政府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压缩至1156项,精简率达81.2%;市政府向县(市、区)政府下放权力130项,向宜春经开区赋权434项;推行行政审批“市县同权”改革,明确“市县同权”事项122项。另一方面,打破部门职责同构壁垒,推动“审批合一”,成立市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大力推动“一网”“一窗”“一地”“一次”改革,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收费,政务环境全面提升。在全省率先启动不动产“登记+交易”一体化改革,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服务企业举措持续创新。建立政企圆桌会议制度、加强惠企政策精准宣传和快速兑现、推行重大项目专班服务机制、搭建营商环境诉求收集、办理、调度平台……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如今,对于企业的需求,宜春做到审批快一步、服务快一步,不仅为企业节省了时间,更为企业赢得了效益,深受赞誉。

十年来,我市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改革先进单位”;各县(市、区)都建成了至少一家100亿元以上国有投资运营公司;市属国有企业自营性投资项目实现从无到有。

十年来,我市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坚定不移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推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县域经济各具特色,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和社会信用等市场体系的基础制度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业农村活力不断增强。同时,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升级战略,加速从内陆腹地迈向开放前沿,外贸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利用省外项目资金倍数增长,形成超大项目汇集宜春的可喜局面。经济增速持续加快,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分别达到9.3%、14%、11.5%,持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十年来,我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在全省率先开展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试点,全市9625个基层党组织全面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省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做法获《人民日报》等央媒报道。推出年轻干部“三个一百”工程、“1211”工程和“梯队计划”,为干部队伍注入新血液。出台重大人才政策举措24条,有效落实兑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创建民生资金“码”上监督平台、强化政治巡察……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我市发展动能越来越强劲、竞争力越来越强。

改革破题 筑牢生态硬支撑

“双溪派出所请注意,龚家巷入河口附近,疑似有人非法垂钓,请前往核查。”近日,从靖安县“两山警察”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发出的一道指令,让几里外潦河边发生的一起非法垂钓案,得以在5分钟内得到处理。

▲ 靖安县“两山警察”综合执法中心

这是靖安县“两山警察”综合执法中心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该中心成立于2022年6月底,除公安外,林业和生态环境等六部门参与联勤,下设指挥中心。目前,该改革项目已在全市推广,并由市委主要领导领衔推进。宜春以“两山警察”概念打造的综合执法机制改革做法,系全省首创。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十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改革破题,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点绿成金”的生动实践不断丰富,成绩亮眼。

靖安县成功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发展模式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宜春“生态+大健康”产业发展模式、绿色发展“靖安模式”、宜丰生态文明建设网格化治理中心等优秀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全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4个、国家生态县3个,生态示范创建工作位居全省前列,入选全国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明月山温泉旅游度假区获评全省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温汤镇获评全国首个世界温泉健康名镇,丰城循环经济产业园获批全省唯一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 铜鼓县碧湾海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天更蓝了,打好蓝天保卫战,做好减污降碳,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全省前列;水更清了,守护好青山绿水,在全市推广河湖长制,该工作先后两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绿更浓了,全市森林覆盖率持续稳定在57%左右;产业更优了,全市生态农业、旅游产业、健康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高。

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历史悠久的宜春正焕发勃勃生机与活力。

改革成果 更多惠及老百姓

不断健全就业政策、深入落实“双减”政策、医疗保障受益面更广、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人民安居乐业……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社会治理、社会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普通百姓。

▲ 宜丰县秀竹御景棚改安置房楼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年来,我市出台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政策举措,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城镇就业人数由2012年的97.5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134.6万人。创业环境持续优化,建立全方位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基本建立了覆盖全市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全国率先出台“助保贷款”政策,累计放贷金额1.09亿元。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等。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十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逐步形成了“结构完整、资源改善、质量提升、队伍优化、服务增强”的发展新局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全省率先启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等,探索实施一系列教育“微改革”,为学生、教师、家长减负。

持续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县、乡、村全覆盖。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不是一句口号。

十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医保制度改革,构建起坚实的医保制度体系,全市纵向政策规范统一、横向待遇均衡普惠,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截至2021年底,全市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2016年的420元提高到610元。医疗保障受益面更广,医保可支付的药品数较2012年增长42.6%……

                 
     ▲ 上高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

“以前办个事要跑好多个地方,今天到矛调中心来,经过工作人员调解,一次就解决了问题,非常方便。”在上高县矛盾调解处理中心,市民吴红秀解决了经济纠纷问题十分高兴。2021年上高县在全省率先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批试点城市之一,我市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全市社会持续稳定。目前,全市平安创建覆盖率达100%,达标率在95%以上。全市各县(市、区)依托县级综治中心,高规格建设“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努力实现群众矛盾诉求“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顺应时代,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创新,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创造伟力。如今,改革的成果,由所有人分享;改革的伟大历程,也由每一个人参与和见证。迈步新征程,宜春将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让改革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