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非凡十年 | 强市安民 宜春这样做

时间: 2022-10-15 11:32 来源: 宜春发布 访问量:
字号:

全面依法治市,强市安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法治建设稳步推进,结出累累硕果。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启新篇章,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成为新常态,司法为民、全民守法涌现新亮点,法治力量推动宜春社会稳定与进步、发展与转型、民富与民安齐头并进。

地方立法底色明

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市的坚强后盾。

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健全“办公室+协调小组+各地各部门”的“1+4+N”工作体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建、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将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全市重要工作落实情况综合督察”;建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宪法知识考试和宪法宣誓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醒制度和应诉情况月通报制度,进一步提升“关键少数”法治素养。制定《法治宜春规划(2021—2025)》等一规划两纲要,搭建了全面依法治市的“四梁八柱”,全市上下法治建设的合力更加巩固。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立法是法治的龙头,良法是善治的前提。

▲ 宜春市物业管理条例立法专题调研座谈会

2018年1月,《宜春市立法条例》的出台,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机制,为我市立法工作确定了法律规范。

2018年5月31日,我市制定的首部实体法《宜春市温汤地热水资源保护条例》获准出台。自此,我市开始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探索与推进。

▲ 《宜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回应时代命题,汇聚人民智慧,《宜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宜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宜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宜春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江西武功山——明月山景区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条例颁布实施。

一项项制度机制运行更加规范,一部部立法规章落地落实,为宜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丰富的法治供给,构筑着法治宜春的坚固基石。

依法行政成色足

推进依法治市,要紧扣发展大局,抓住一个主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一个核心,做到依法行政。

▲ 宜春设立“有求必应”服务专区

2017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办好”改革,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当年,宜春市本级和10个县(市、区)公布第一批“一次办好”服务事项清单达2340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压缩减少67%的基础上,平均办结时限再次缩减1.5个工作日。提速的背后,映射的是我市在建设法治政府时的清晰思路和有力举措。

法治政府并不是什么都插手,该管的要“管得好”,该放的要“放到位”,营造高效便民的政务环境。

建设法治政府,从依法决策做起。

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均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的程序;在全省率先组建拟上市企业“全程式”法律服务团,并逐步将“全程式”法律服务向“产业链”升级,构建“产业链+法律服务”体系。

推进依法行政,从厘清权责入手。

梳理“综合查一次”执法检查92条清单;推行“六减一增”“容缺审批+承诺制”“多元调解+速裁”机制;在全省首创研发“宜春市行政检查监督评价系统”,行政执法部门工作好与差交由群众评判。

▲ 上高县常态化开展法律入企服务

运用行政复议,倒逼依法行政。

行政复议进园区、商会、企业。2020年以来,我市行政复议机关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04件,办结745件。办结的立案受理案件中,作出撤销、变更、确认违法和责令履行决定等纠错决定139件,纠错率为18.66%。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共性违法问题下发行政复议意见书1份,责令有关行政机关限期改正。

良好的法治环境就是发展的绿水青山。公权力纳入法治化轨道运行,在阳光下晾晒,优化了全市法治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提高了吸引投资、产业转型的竞争力,为法治宜春写下生动注脚。2021年1—11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列全省第三。

司法为民暖色深

亮正义之剑、守万家灯火、保安居乐业,我市依法治市步履铿锵,不曾停歇。

加大审判、检务、警务公开,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员额法官办案全程网络操作,开庭审理公开直播,法律文书全部公开,执行过程实时全程执法记录仪摄录;建立窗口立案、跨域立案和网上立案一体化的立案服务体系……一项项改革,大刀阔斧,破除了阻碍公平正义的藩篱。公平正义的获得感更强了,这是宜春人民共同的心声。

▲ 高安警方举行退赃大会

强力推进“云剑”“昆仑”“赣鄱百日缉毒”“云端”“断卡”“歼击”等专项行动,其中传统侵财性案件现案破率和赃物、赃款追缴率均创新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年来,全市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6个、恶势力团伙84个……一次次整治,破网打伞,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黑与恶无以遁形,社会一片清朗,这是宜春人民普遍的感受。

在全市推广覆盖“社区+网格调解、乡贤+亲缘调解、园区+产业调解、专业+特色调解”的“全域式”调解模式,形成“老卢工作室”“老娘舅人民调解室”“明月山‘温汤妈妈’多元调解”等一批特色调解品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双化”建设,2个县级公法中心和22个乡镇法律服务工作站已实地考核验收,丰城市打造全省首条公共法律服务街的经验做法《法制日报》予以报道;首创“普法责任单位主题普法”“订单普法210”,点对点靶向普法……一条条举措,沁润人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法治权威的真诚信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这是宜春人民自觉的行动。

▲ 宜春公安下沉街面路面,确保囤警街面、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下好法治棋,赢得满堂彩。我市连续6年被评为“全省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先进市”;2022年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20年获“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今年上半年,宜春市安全感综合指数为99.1%,位列全省11个设区市第二。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以法治的力量汇聚最强大的合力、铸就最坚实的后盾。迈向新征程,全面依法治市,宜春驰而不息,正阔步向前。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