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福利救助>儿童福利

数字科技赋能高安市困境儿童身心发展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为扎实做好困境和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村困境和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质量,高安市民政局联合江西洪宇社会工作服务社、南昌市东湖区心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番禺区以伴青少年发展中心共同开展“以伴云陪伴计划”活动,为困境和留守儿童搭建一个温暖、有爱的陪伴与辅导平台,助力其身心茁壮成长。

“以伴云陪伴计划”活动,通过线上课堂的形式,将优质的教育资源输送到困境和留守儿童身边。项目引入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儿童课后和假期空闲时间,一对一为高安市20名留守和困境儿童提供课后辅导、安全教育、心理慰藉、行为矫治等在线服务。截至目前,项目已经开展伴学课节100余节,累计陪伴时长150多个小时。

针对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社工和志愿者们积极与儿童和家长进行沟通,认真收集意见和需求,为孩子们定制个性化陪伴服务,最大限度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支持和关爱。社工和志愿者们还会定期对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用专业知识和耐心帮助他们排解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和压力,为他们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

小轩(化名)是高安市一名乡村困境儿童,父母早年离异,他跟随着父亲生活,但父亲是一名残障人士,照顾小轩的重担便落在了年迈的爷爷身上。爷爷平时忙于务农,没办法时时照顾他。“我也想陪在他身边,可我们得生存啊……”小轩爷爷无奈地对社工说,眼神里满是苦楚。了解到小轩的困境,高安市民政服务站和“以伴云陪伴计划”团队立即为小轩匹配了一名志愿者导师,针对小轩的需求开展云陪伴教学。志愿者通过设计一些有趣好玩的课程,让他感受知识的魅力,还常常会和小轩进行线上交流,为他解答疑惑,拂去心中的愁云。

项目已进行两个多月时间,志愿者开阔的视野和专业的知识水平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小轩,小轩性格上变开朗了,学业上也有了明显的进步。爷爷开心地告诉社工和志愿者老师:“小轩非常喜欢老师的授课,还会和我分享学习到的知识,性格开朗了,也爱笑了,前几天还追着我问老师下次什么时候上课呢。”

“以伴云陪伴计划”的引入,为高安市留守和困境儿童带来了全新的关爱模式。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家长们纷纷表示孩子很喜欢这种服务形式,在学业、品德、能力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高安市民政局将持续深入推进全市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工程”,协调有关部门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共同为孩子们的未来护航,让每一颗心灵都能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来源:高安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吴雅珂

编辑:陈福明、易天薇

审核:袁建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