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宜春市召开2023年化肥减量增效及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作部署培训会

时间: 2023-06-02 17:39 来源: 农田建设科 访问量:
字号:

为扎实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和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作,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提升全市土肥系统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促进全市农业绿色发展,6月2日,宜春市召开了全市2023年化肥减量增效及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作部署培训会。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土肥分管负责同志和业务股长共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交流了化肥减量增效和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通报了今年的工作进展情况,对下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大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抓好田间调查、取土化验、田间试验、配方发布、数据开发等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工作。二要集成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通过集成推广施肥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具,打造化肥减量增效“三新”配套升级样板。三要抓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继续在丰城、高安、上高、万载4个市县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推动畜禽粪肥就地就近还田。四要持续做好耕地质量监测工作。保持全市120个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的稳定,实现对耕地质量长期、定位、有效的监测,做好地力评价工作。五要扎实做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六要提前谋划绿肥生产示范工作。

会议还邀请了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朱安繁、何小林两位专家对化肥减量增效技术、耕地质量监测评价技术等相关知识进行了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

会议要求,提高站位抓落实。化肥减量增效和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作列入中央环保督察、粮食生产、耕地目标责任制、县区综合等考核内容;二规范实施抓落实。按照《耕地质量监测技术规程》和项目实施规范,做好取土化验、田间试验、耕地质量监测等工作;三注重细节抓落实。要注重试验、取样等操作细节,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四提升效率抓落实。通过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实现“一减三提”,即化肥施用总量进一步减少,有机肥资源还田量、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化肥利用率进一步提高;五对标对表抓落实。按照目标任务、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六上下联动抓落实。加强与省、市及科研院校专家团队对接,获取技术支撑,强化业务培训;七总结经验抓落实。要梳理汇总试验成果,挖掘典型经验,加大宣传力度,规范整理档案,按时精准上报材料。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