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年

宜春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宜春市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办公开函[2019]60、61号文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汇总宜春市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数据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953262455)。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宜春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不断加强领导,规范运作,强化监督,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政务公开服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宜春市以《江西省2019年政务公开要点》指引,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健全完善了政务公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监督考核等配套制度,下发了《2019年宜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宜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保障管理办法》《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等文件,重点公开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信息,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等,极大地提升了政务公开质量。2019年宜春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65536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46312条,其中2019年宜春政府网站公开信息7683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1326条,其中市本级信息公开9009条,民意征集1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9年宜春市受理依申请公开   119件,其中自然人64件,商业企业48件。市本级受理依申请公开21件(网络申请20件),其中自然人20件,商业企业1件。所有依申请公开件均依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予以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为贯彻落实好《条例》,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宜春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加挂了政务公开办公室牌子,统筹协调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建立起自上而下的政务公开组织体系,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四)平台建设。宜春市政府信息公开由市政府办信息科工作人员具体承办。信息公开主要平台有宜春市政府门户网站、宜春市政府网微信公众号等。2019年,宜春市按照五统一原则,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依托华为云数据中心,率先完成了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目前市级平台迁入网站51个,县级平台7个。

市级平台有发文账号230个,文章284986篇,平台总访问量2216405次;独立用户(IP)访问量1051160次。

县级平台有发文账号279个,文章188414篇,平台总访问量889296次;独立用户(IP)访问量692763次。

(五)监督保障。宜春市建立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公开申请受理机制、发布保密审查机制、考核与监督制度等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逐步建立了细化、完善、可操作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同时,制定了《宜春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价细则》,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2019年两次专门作出批示。2019年,市政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据统计,市本级共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6次,各县市区共开展培训16次,培训人员3000多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宜春市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积极主动地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公开广度和深度,创造了全省特色。但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广大党员干部对政务公开的认知度不够;政府网站标准化不完善和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不够专业;公开内容质量不高,民众互动需要进一步加强。

2020年的工作中,宜春市将认真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的部署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促进网站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绩。一是加大力度攻难点。大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在党员干部群众中的认知度,把政务公开内容纳入到党校培训课程,着力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保障市县两级政务公开工作经费,力求做到专人专职、经费充足;二是根据指引抓重点。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启动,加强与安徽安策智库公司合作,着力打造符合宜春实际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优化政府网站目录体系;三是积极探索创亮点。近期,与宜春在线传媒公司签订了合作合同,准备从今年开始,大力探索官方和民间媒体深度融合,扩大影响力量,进一步拓宽、深化民众互动,助推“五型”政府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抓好政务公开有关工作任务落实。发布《宜春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并督促落实。印发《关于要求全市各单位正式文件和解读文件同步的通知》,达到“同步签批文件、同步解读”。印发《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员管理制度的通知》,更大程度实现公民对政府信息知情权、政务决策参与度,拓宽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评议广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长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年报下载:2019年宜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年报.docx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