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春市统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宜春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宜春市统计局”网站(http://tjj.yichun.gov.cn/index.html)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宜春市统计局网管办联系(地址:宜春市宜阳大厦中座837室,邮编:336000,电话:0795-3271630)。

一、概述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宜春市统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统计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深化公开内容,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重点目标管理,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不断规范工作分工及职责,网管办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具体信息公开工作由综合科、计算站、秘书科和法规科组织配合,抽调工作人员负责落实,形成了“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层层推动的工作格局,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力量,进一步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结合我局实际,编制和完善了《宜春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宜春市统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宜春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宜春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相关制度。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信息安全审核力度、提高统计信息时效性。所有信息必须由科室负责人、科室分管领导和局领导小组组长三层审核签字后才能予以公开,确保了信息内容的真实安全,防止了涉密信息的泄漏。在信息的时效性上,调整内部分工,加快信息流转速度,缩短网站更新周期,对公众关心的月度数据和统计快讯等信息,要求做到在第一时间进行上网发布。

(三)深化公开内容,强化安全管理

1、完成了宜春市统计局党建网的建设和开通,开创了创先争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十要十戒”、发展提升年等一系列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主题活动专栏。

2、建立了本局信息化设备软硬件的电子存档。包括服务器、PC机、打印机、防火墙、交换机等硬件设备的使用情况,网络拓扑结构、设备IP地址和计算机操作系统等软环境的登记存档。同时,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建立了机房管理制度,并多次配合市国家保密局、市消防支队、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各项网络和信息安全保密检查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及数量

2011年我局在宜春政务网上主动公开信息183条,同比增长4.0%。自宜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通以来,累计公开各类政务信息83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公开了概况信息(包括机构职能、内设机构、领导介绍、领导讲话)、统计工作(包括统计工作动态、文件通告)、统计数据(包括月度数据、年度数据、统计快讯)、统计法规(包括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统计法制建设、其他有关文件)、分析研究(包括统计分析、统计公报)、人事管理(包括公务员考录、人事任免、人员选聘)、普查专题(包括农业普查、经济普查、人口普查)、统计制度、统计常识等9个大类21个小类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形式

1、通过宜春政务平台公开。

2、通过宜春统计内网和统计信息网(外网)公开。

2011年,我局统计内网共发布各类统计信息122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统计快讯639条,市县统计动态336条,统计分析218条,文件通知、统计公报及其他30条。

2011年,我局通过宜春市统计信息网对外发布各类信息180余条。其中,宜春市及各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和历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都做到了按时更新。

3、通过编发各种特色材料公开。一是编印了《2011年宜春经济发展手册》,为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领导提供了一个内容丰富、方便实用的经济手册;二是继续做好编发《宜春统计快讯》工作,及时地为党政领导提供灵活、直观的统计信息;三是按季向市人大代表寄送《宜春国民经济动态》,为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参政议政提供统计服务;四是为领导及时整理提供活页综合数据;五是编印出版了《宜春统计提要》和《宜春统计年鉴》。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1条,截至2011年底,我局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6条。内容主要涉及我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人均可支配收入,市县经济指标数据,农村文化建设,信访工作等。受理方式主要通过宜春市政务平台网或宜春统计信息网申请,所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都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在11条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中,只有1条未予以公开。因为该信息内容严重失实且影响我局人员声誉,因此在对该信息答复后采取了不公开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未发生向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及减免的情况。自2008年政务平台开通以来,未发生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及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自2008年政务平台开通以来,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接到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统计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还有待增强,信息发布内容有待进一步增加,公开途径及查询方式有待进一步改进。下一步,我局将针对新形势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高统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宜春市统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