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互动交流>解读回应

《江西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感恩奋进勇争先  迎难而上创佳绩

《江西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疫情散发多发、历史极值干旱等超预期考验,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西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接续实施强劲开局一季度、强攻二季度、拼搏三季度、决战四季度,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最新发布的《江西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面记录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

一、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2022年,江西一季度经济开局好于预期,二季度受俄乌冲突、突发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增长大幅放缓。面对困难局面,全省各地扎实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三季度全省经济持续恢复、企稳向好。四季度尽管疫情冲击再度加大,但全省经济总体延续企稳向好态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4.7%,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经济总量突破三万亿元。202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3.2万亿元,继2017年突破2万亿之后,再次跃上新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70923元。

农业基础地位巩固。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2022年,全省粮食产量430.4亿斤,虽然比上年下降1.8%,但连续10年稳定在430亿斤以上。

工业“压舱石”作用凸显。2022年,全部工业增加值11770.3亿元,增长5.5%。其中,制造业占GDP比重为34.0%,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财政金融支撑增强。2022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48.3亿元,比上年增长4.8%。全年为市场主体办理新增减税退税缓税(费)近1000亿元,其中留抵退税444.4亿元。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2775.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9%。

基础设施建设加强。2022年末,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达4822公里。5G网络覆盖能力持续增强,全省移动电话基站总数达31.4万个,同比增长11.5%。其中,5G基站总数达6.5万个,实现了5G网络“乡乡通”。

二、产业转型加快推进

2022年,江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平台建设,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支撑,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深入实施产业集群提能升级行动,持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创新驱动发展效能不断提升。

创新平台建设加快。2022年,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通过验收,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国家中药先进制造与现代中药产业创新中心落地,全球陶瓷产品创新中心启动建设。南昌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全国唯一锂电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家。

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2022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6%、16.9%。全省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跃居全国第4位。

新能源产业积聚发展。锂电、光伏产业集聚效用日益凸显,2022年,全省新能源产业营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在宜春时代、国轩高科、吉利动力电池、抚州比亚迪等百亿级投资项目的带动下,新能源产业投资增长30.3%。

三、高水平开放不断拓展

2022年,江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提速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支持南昌、赣州创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鼓励通过“赣货通全球”平台做大做强跨境电商,推动24小时“零延时”通关常态化,开展江西自贸区创建攻坚行动,对外贸易保稳提质。

对外贸易再创新高。2022年,全省外贸总值6713亿元,一举跨过5000亿、6000亿两个台阶,同比增长34.9%。分产业看,电子信息产业进出口1746.6亿元,增长28.8%;锂电产业进出口396.8亿元,增长2.5倍;光伏产业进出口263.3亿元,增长67.7%。

贸易伙伴更趋多元。2022年,江西与全球228个国家及地区有贸易往来,比2021年新增4个。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254亿元,增长58.2%,占全省外贸总值的比重提升4.9个百分点。

贸易结构更加优化。2022年,江西一般贸易进出口5127.5亿元,增长38.7%,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提升了2.1个百分点。

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2022年,江西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全力以赴稳就业稳物价,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功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民生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把稳就业稳物价摆在更加突出位置,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45.2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8.3万人,分别完成年计划的113%、121.4%;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全年上涨2.0%。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2022年,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19元,比上年增长5.9%。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7%。

保基本兜底线坚实有力。社会保险覆盖面继续扩大,2022年末,全省基本养老、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比上年末增加121.2万人、49.6万人。低保扩围增效工作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力度加大。2022年末,全省享受城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分别为29.6万人、144.3万人,全年临时救助达18.1万人次。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普及程度稳步提高,2022年,高中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提高至93.5%、56.8%。医疗卫生力量继续加强,2022年末,全省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5690个,卫生技术人员31.3万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2022年末,全省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分别达117个、114个;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达99.8%。

五、绿色转型稳步推进

2022年,江西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协同推动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努力提升绿色生态优势,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取得新成效。

污染治理成效继续显现。在全国率先出台矿山生态修复与利用条例,开展跨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专项检查行动。城市空气质量总体提升,2022年,全省设区城市PM2.5年平均浓度比上年下降6.9%。地表水环境继续改善,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6.2%,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生态安全屏障继续巩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性治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整体改善,2022年,完成人工造林面积101.2万亩;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353.1平方公里。

节能降耗减排稳步推进。2022年,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4%。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感恩奋进的结果。2023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工作部署, 按照“稳预期、强信心、优质量、快发展”工作思路,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


相关原文:江西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