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互动交流>监督保障

创新工作形式 拓展发声渠道 有效提升统计政务公开服务水平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2年,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政务公开科的精心指导下,宜春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主动加强平台管理,以业务为抓手,以内容为保障,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务新媒体为主阵地,创新工作形式,拓展发声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强化与社会公众“面对面”和“点对点”有效沟通互动,统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绩。现将我局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持续压实各项责任

健全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局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工作实际,2022年调整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日常工作中有专人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日常具体业务,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强化“一把手挂帅,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严格政务公开协调推进的工作责任制,持续将政务公开向纵深推进,做深做细政务公开各环节。

紧贴要点强化统筹安排。召开局党组会听取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讨论存在的问题,部署相关工作。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传达学习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使全局干部职工熟悉掌握最新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从“持续提升统计工作透明度”、“畅通政民互动渠道”、“不断扩大公众参与覆盖面”、“全力保障公众信息知情权”和“强化工作保障和监督”五个方面制定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做到有的放矢实处发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规范进行。

完善制度强化工作落实。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考核,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制定《宜春市统计局政务公开考核办法》,信息分析被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等采纳的在年度考核中加分,对未完成任务的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对信息公开内容失实、泄密、抄袭等引发负面影响的,由当事人在第一时间内消除,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做到奖惩分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建立《宜春市统计局政务舆情管理制度》,按照把握导向先审后发、公开透明科学有效和分级负责双向互动等要求,更加及时、广泛、生动地向社会公众发布解读统计成果,开展统计政务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二、规范有效,深化公开,持续扩大公众覆盖面

明确信息发布流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务新媒体第一公开平台作用,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坚持做好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核工作,所有拟发布信息严格按照《宜春市统计局政务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均需填写《宜春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核登记表》,按照供稿科室负责人初审、科室分管领导二审、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复审及主要领导最终把关的流程进行,各级审核人员对信息内容层层把关,对信息的时效性,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安全性以及涉密情况进行审核,并提出是否公开意见。最终由专人根据审核意见进行上网发布,通过严格把关确保上网信息有审批有登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有效提高发布的信息质量。

提升政务新媒体影响力。加强主动公开力度,扩大主动公开涉及面,使主动公开成为常态。深入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对“宜春统计”微信公众号的运行维护管理,加大对统计公报、统计数据等政府权威文本的推送和传播力度,推动统计工作、统计数据、互动交流等板块均衡融合发展,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联动和互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政务新媒体同频共振。同时根据“五公开”原则动态规范完善优化调整平台栏目布局。

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统计是党委政府的“参谋部”、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充分发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作用,强化经济运行重点领域、重点指标监测,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设置由统计快讯、月度数据、年度数据、统计分析和统计公报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发布有关统计数据及统计数据解读。每季度召开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双管齐下丰富统计产品打造。深入践行“用数据说话、为发展服务”的统计工作宗旨,通过线上线下全覆盖集成形式,用心用情打造系列统计产品,充分展现出统计部门“参谋部、晴雨表、信息窗”作用。线上,注重统计产品发布的及时性、灵活性、共享性,充分运用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务新媒体,第一时间以短平快形式发布各类统计产品,为各项统计数据的参考、查询提供权威资料。线下,注重统计产品发布的系统性、精美性、保存性,定期编印《统计月报》、《统计资料》、《统计分析手册》、《统计年鉴》和《统计公报》等,用心编排、汇编成册,图文并茂向社会各界发布统计信息,有效提升统计产品的附加值。

三、及时快速,落实到位,持续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始终坚持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高度重视民众关切问题解答和回应工作,编制《宜春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依申请接收渠道、申请内容、答复时限和申请收费等有关事项,绘制并发布依申请公开流程图,方便申请人快速了解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

及时回应公众诉求。为社会公众提供“面对面”统计服务和“点对点”的电话咨询服务,综合运用好依申请公开、互动管理平台、微信公众号询问窗口等平台,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加大政策咨询服务力度,规范群众诉求受理、转办、督办、回访等全流程办理标准。严格落实回复期限,坚持每日“读网”制度,每天登陆平台查看是否有依申请公开件。对通过线上渠道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咨询,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简易事项在3日内办结答复。

建立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常态化审查机制,对于依申请公开提供的政府信息,同步开展审查研判,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转为主动公开,优化内部办理流程,缩短办理和答复期限。加强依申请公开研判,对答复提出意见建议,提高答复准确性,有效降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发生率。截至12月9日,通过依申请公开平台收到50件,互动管理平台1件,绝大部分于3个工作日内办结,所有回复件都能在规定时间按照规范流程及时给予答复,未发生逾期未回复情况,未因回复不当导致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情况发生。

四、常抓不懈,有序落实,持续做好各项常规工作

按照市政府办政务公开科和大数据局工作要求,坚持每周按时完成“结对子”找错任务,截至12月9日,共发现县(市、区)或其他部门信息公开平台141个错误。同时,对于县(市、区)或其他部门发现局信息公开平台问题,都能在规定时间内整改或者进行说明。不定期对局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务新媒体进行自查,按时填报反馈《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定期自查报告表》,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针对下发的第三方评估测评指标,逐条自查进行查遗补漏,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务新媒体。

五、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特色亮点

创新工作形式拓展发声渠道。加强政务服务热线合作。9月中旬,局主要领导熊小妹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来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心,认真倾听群众来电,诚恳耐心回应群众诉求,现场解答全市GDP、劳动工资、企业入规入统政策、统计法律法规、人口普查、经济普查等统计热点问题,这是我局首次接听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举办统计开放日现场活动。9月中下旬,联合宜春调查队在宜阳大厦行政服务大厅开展以“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现场活动,通过搭建宣传展台、摆放宣传展板、播放宣传视频及图片、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对统计法和统计知识进行宣传讲解,为前来咨询的市民朋友详细解答有关国计民生的统计指标和统计法律法规,向社会大众宣传普及统计知识,营造浓厚统计法治氛围。通过与政务服务热线合作等创新工作形式拓展发声渠道,深切感受到群众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期盼,使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局将继续发挥政务热线平台的桥梁作用和以统计开放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监测,不断提高统计分析水平,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充分展示了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以及继续提升优化统计工作的决心,多声道发出统计强音。

开展多样化解读。文字解读:市统计局从综合实力、产业发展、“三驾马车”、基础设施、城乡面貌、民生福祉、社会事业和生态环境等八个方面撰写并发布《砥砺奋进十年路 踔厉奋发踏新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系列分析》,全面总结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宜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全方位的历史性成就,文章被江西省统计局政务新媒体转载刊发。图文解读:对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宜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以图文形式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视频解读:统计工作在统计法的指导下开展,我局首次对统计法以视频方式进行解读被江西省统计局政务新媒体转载刊发。发布会解读:在召开的3次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相关情况,对稳定经济社会起到积极影响。现场解读:走进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心和开展“中国统计开放日”现场活动,进一步扩大统计政务公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