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互动交流>监督保障

日常管理常抓不懈 聚焦重点积极主动 有序落实各项工作 提升主动公开效果

访问量: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2年宜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抓手,认真做好数据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运用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局微信公众号、统计公报等多种渠道,不断推动公开内容聚焦重点,公开方式统一规范,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着力提升主动公开效果。

一、发布统计公报,进一步增强为民统计服务

418日,《宜春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在宜春日报全文刊发,正式向社会大众发布,进一步为社会大众服务。同时局信息公开平台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了登载。公报从全市的经济总量、农业、工业和建筑业、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国内贸易、开放型经济、金融和保险、教育和科学技术、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和体育、人民生活就业和社会保障、资源环境和安全生产等方面,以详实的数据对2021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客观的阐述。数据主要来源于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宜春调查队和其他24个市直有关单位或部门。

二、传达学习,对标要点抓好贯彻落实

市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6月21日党组会上传达学习《2022年宜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听取了牵头科室关于今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强调部署下一步主要工作。6月29日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原文传达学习了《2022年宜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局干部职工都原原本本了解和掌握政务公开工作最新要求

三、规范优化,细分和新增相关栏目

一是细分“建议提案办理”栏目。往年我局只有政协提案而未收到有关人大建议,向市政府办政务公开科报备后不细分“建议提案办理”栏目,我局今年收到2个人大建议,按照要求,及时对“建议提案办理”栏目细分为“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两个子栏目,将会动态化加强更新维护这两个子栏目。二是新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栏目。为更好开展宜春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加强五经普工作交流、信息共享、经验借鉴,及时反映全市普查工作动态、进展、成效等情况,新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栏目,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目前只设立了“文件通知”子栏目,后续将根据工作实际设立更多子栏目。

四、有效互动,及时受理每件依申请公开

我局切实加强依申请公开责任落实,按程序做好受理、转办、审核、合法性审查及答复工作,及时有效的与群众进行沟通,一如既往为社会公众做好“面对面”统计服务和“点对点”的电话咨询服务,与群众做到有效互动,积极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坚持每日“读网”制度,及时回复网友在来信中咨询、申请的各种问题。截629日,2022年第二季度共接到群众各类信息17条,全部都能在规定时间按照规范流程及时给予答复,且截至目前,未因回复不当导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发生。

五、常抓不懈,有序落实各项常规工作

一是坚持每周周三前按照市政府办政务公开科要求完成“结对子”找错任务,截至6292022第二季度共发现县(市、区)或其他部门信息公开平台39个错误。同时对于县(市、区)或其他部门发现局信息公开平台问题,都能在规定时间内整改或者进行说明二是不定期对局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进行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做到第一时间整改针对的栏目信息较少,及时领导汇报后转载关信息。及时在平台发布局各类信息,截至629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22第二季度共发布(含转载)信息77条。按照市大数据局和市政府办政务公开科要求,对错敏字及时整改。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