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互动交流>监督保障

积极主动 丰富透明 强化管理 有效发挥统计政务公开保障作用

访问量:

2021年,宜春市统计局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办政务公开科的直接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主动加强平台管理,结合统计实际,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突出统计领域信息公开,与社会公众“面对面”和“点对点”有效沟通互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效发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窗口保障作用,在12月上旬由市政府办下发的《关于2021年第三方政务公开评估情况的通报》中获得“良好”等次。现将我局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保障方面——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局政务公开工作,2021年调整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县级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秘书科,明确由秘书科牵头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统计调查保障中心负责平台维护、栏目更新,保障各栏目均衡发展,综合科负责局微信公众号更新维护,其他各科室紧密配合切实担负起本科室职责,日常工作中由专人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日常具体业务,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强化“一把手挂帅,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严格政务公开协调推进的工作责任制,持续将政务公开向纵深推进,着力做深做细政务公开各环节

二、平台建设情况——规范有效,强化监督

加强政府信息平台管理。严格按照市政府办政务公开科要求,紧密结合统计实际,充分发挥统计服务职能,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将统计快讯、月度数据、年度数据和统计公报纳入新增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针对以往栏目存在不规范不齐全等问题,将“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下各子栏目根据“五公开”原则重新进行规范化设计,优化调整平台栏目布局。

提升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持续深化政务新媒体建设,不断推动统计工作、统计数据、互动交流等板块均衡、融合发展,及时更新充实丰富公众号内容,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同频共振不断加强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扩大主动公开涉及面深入推进公众号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对公众号的基本运行、回应等进行维护管理,加大公众号对统计公报、统计数据等政府权威文本的推送和传播力度。截至12月16日,局公众号2021年共发布信息316条。

有效整合门户网站资源。为进一步整合网站资源,经上级部门批准,2021年7月下旬在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悬挂关停公告期满后于9月初对门户网站“宜春统计信息网”予以关停,对网站“赣公网安备”、“党政机关标识”和“ICP备案号”等标识信息按照流程予以注销,网站功能全部整合至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截至9月初,门户网站2021年共发布信息519条。

三、主动公开情况——积极主动,丰富透明

有计划有目标有方向。根据市政府办政务信息科相关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从“着力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着力提升解读和回应实效”和“ 着力强化平台建设和工作保障”三个方面制定了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按照“项目化、时间表、责任科室”要求,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规范进行,并对要点以文字形式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同时,为提高工作效能,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考核,制定了局政务公开考核办法。

明确信息发布流程。所有拟发布信息均需填写《宜春市统计局网络信息发布审核登记表》,按照供稿科室负责人初审、科室分管领导二审、信息发布分管领导三审、主要领导最终把关的“四审四校”流程进行,各级审核人员对信息内容层层把关,对信息的时效性,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安全性,以及涉密情况进行审核,并提出是否公开意见,最终由专人根据审核意见进行上网发布,通过严格把关做到了上网信息有审批有登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发布的信息质量。

丰富公开信息内容。为更好地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多措并举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在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丰富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有机构职能、工作动态、统计快讯、月度数据、年度数据、统计分析、统计公报等线上主动公开内容。与此同时,我局同样重视纸质统计资料刊物的公开力度,按时统筹和维护好《宜春统计月报》、《宜春统计资料》、《工业月度快讯》、《统计分析手册》、《宜春统计年鉴》和《非公有制经济统计快讯》等统计资料的编印工作,在加大主动信息公开力度时不断丰富统计产品。

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统计部门是党委政府的“参谋部”、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社会公众服务的“信息窗”,紧紧抓住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关注的有关统计数据,充分发挥统计部门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作用,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辟了由统计快讯、月度数据、年度数据、统计分析和统计公报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发布有关统计数据,突出了平台的统计特色。及时召开了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新闻发布会和逢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4次,介绍相关情况,对稳定经济社会起到积极影响。

截至2021年12月16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发布了2021年度信息383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及时有效,落实到位

我局切实加强依申请公开责任落实,及时有效的与群众沟通,为社会公众做好“面对面”统计服务和“点对点”的电话咨询服务,与群众做到有效互动,在编制的《宜春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1版)》中,明确了依申请接收渠道、申请内容、答复时限和申请收费等有关事项,为方便申请人了解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绘制并发布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图。自我加压,坚持每日“读网”制度,做到每天登陆平台查看是否有依申请公开件,基本上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网友在来信中咨询、申请的各种问题。截止2021年12月16日,2021年共接到群众各类信息18条,全部都能在规定时间按照规范流程及时给予答复,且截至目前,未因回复不当导致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情况发生。

五、各项常规工作方面——常抓不懈有序落实

针对市政府办政务公开科和市大数据局下发的第三方监测到的问题,能及时进行整改。针对其他部门发现我局信息公开平台问题,也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或进行说明。配合市政府办政务信息科做好如“宜企问”等日常工作,2021年度从统计角度已制作2期“宜企问”文案。按照市大数据局和市政府办政务公开科要求,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培训,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和素质。坚持每周完成“结对子”找错任务,截至12月16日,2021年共发现其他部门或县(市、区)信息公开平台114个问题。同时,针对市政府办政务信息科每次下发的第三方评估测评指标,做到每次都能逐条进行自查,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