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保障监督>组织领导

宜春市“政府部门开放周”活动实施方案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选取部分市政府组成部门开展政府部门开放周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民主行政和阳光行政的要求,把政民互动作为基本形式,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原则,积极推进开放式行政治理,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二、时间安排

9月第二周(96日——910日)。

  三、开放主体

  市医保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市监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国资委等六个部门及下属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

  四、活动对象

  在宜春市工作、生活、学习,关心宜春市经济社会发展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主要对象包括各行业先进人物代表,基层群众,五型政府监督员、金秤砣政务公开评议员,创业者、职工代表,学生、网民代表等。

  五、活动内容

  1.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结合各部门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阶段性工作安排,以深化行政改革、推动社会发展、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落实便民政策等为重点,全方位介绍和展示政府机关的主要职能、制度规范、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

  2.畅通沟通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注重答疑解惑和整改落实,促进机关作风改进和服务能力提升。

  六、主要方式

  1.市民代表遴选。政府部门开放周活动举行前,由举办部门牵头成立代表遴选小组,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宜春发布、宜春市人民政府发布等平台上公开征集市民代表,产生初步对象,经审查后确定参加活动代表,并以一定方式进行公示。

  2.浏览介绍。由部门指定专人全方位介绍和展示政府机关的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创新成果和联系方式等内容。

  3.观摩体验。邀请公众观摩部门办公运行情况,体验办公运行流程和行政执法过程。

  4.座谈交流。召开座谈会,向公众介绍本部门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工作进展情况,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事项办理情况。

  5.代表意见反馈。各部门要积极市民代表提交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市民反馈信息,并将梳理的结果报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政府部门开放周活动是市政府组织的一项重要活动,是政务公开工作的一次有力尝试,对促进政民互动、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市民对市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实施计划,明确职责分工、开放内容、活动流程等,各司其责、密切配合,抓好落实。

  2.优化服务,强化反馈。各开放参观点要进一步优化办公服务环境,完善接待设施,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审批事项公开等工作;落实部门负责人接待,安排好活动流程,现场讲解,宣传手册等,确保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形象迎接市民参观。同时,要做好市民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反馈等工作,及时改进工作薄弱环节,补齐短板。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参加政府部门开放周相关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并积极配合体温检测。

  3.加强宣传展示。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在宜春市政府网站上建设宜春市政府部门开放周专门栏目,展示开放周相关活动,并邀请新闻媒体人员做部分报道。

  4.严格督查考核。部门根据本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本部门的政府部门开放周方案,于820日下班之前将政府开放日计划纸质版报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备案,电子版报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邮箱:yczwgk@yichun.gov.cn;联系人:欧阳锦蓉,周钰;联系电话:07953273397),市政府办公室将对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并将结果纳入年度政务公开考核。

  市政府办公室

  202181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