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的实施方案

时间: 2023-05-31 17:50 来源: 宜春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号:

近日,中共宜春市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现将《实施方案》予以公开发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和《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宜春市“三比三争”活动部署要求,现就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调查研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市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需要破解。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我们要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奋力展现宜春担当、大市作为”,更加迫切需要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脉发展症结,破解发展难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宜春的有力举措,作为攻坚克难、全面进位的重要抓手,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的贯彻执行,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宜春新篇章。

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政治引领,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必须坚持群众路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回应群众期盼,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听真话、察实情,讲真话、报实情,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推动问题解决。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知难不畏、迎难而上、排难而进,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工作。

二、调研内容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紧扣党中央、省委明确的调研内容,立足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认真研判本地区本部门工作职责实际,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突出重点,直击要害,科学选定调研内容。主要是12个方面。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

2.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江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

3.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本部门本领域相关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

4.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情况等。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5.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解决创新投入不足、创新主体不强、创新平台不多问题;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教育强市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打造人才流入优选地情况;

6.构建“1+3+N”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建设以富硒产业为引领,肉类、油茶、中药材产业为支撑,多种经营多种业态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创新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情况;

7.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保持投资平稳增长;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争创对外开放平台,培育外贸主体,拓宽外贸物流通道,拓展合作区域,推动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情况;

8.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全面加强营商环境数字化建设,深化政企圆桌会议、营商专员帮扶等制度机制,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

9.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培育农村庭院经济、乡村服务业等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情况等。

(三)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0.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加强地方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情况;

11.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

12.保障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稳产保供,保障能源安全和平稳运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情况;

13.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地方政府债务等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情况等。

(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4.稳妥有序推进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放管服”改革,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完善和落实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情况;

15.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抢抓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机遇,加快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情况;

16.推进数字化改革,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建设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情况等。

(五)深入推进法治宜春建设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7.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宜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情况;

18.健全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机制,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情况;

19.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情况;

20.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构建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权责一致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情况;

21.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升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情况等。

(六)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22.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23.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工作体系情况;

24.加强新闻舆论引导,市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落实舆情分析研判和重大舆情一体化应急处置等协同机制情况;

25.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宜春拓展区、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建设情况;

26.深入挖掘宜春文化优秀特质,推进禅宗文化、月亮文化、吴楚文化、农耕文化、中医药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的梳理研究;加快推进袁州古城文化复兴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强文物资源保护与开发情况;

27.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以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为龙头,创新发展月亮文化节、樟树药交会特色节会,着力提升宜春文旅品牌效应,推动后疫情时代宜春文旅市场加速回暖复苏情况;

28.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增效、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情况等。

(七)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29.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情况;

30.针对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偏低,稳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情况;

31.优化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做强中心城区综合实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情况;

32.加快推进社保扩面行动,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加快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情况等。

(八)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33.推进市政府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

34.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加快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一批重大改造项目建设,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情况;

35.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公共就业服务供给,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情况;

36.办好人民满意的现代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和一体化发展,深化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改革,加快推进高等教育优质内涵发展,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情况;

37.加快实施“15+3”健康宜春专项行动,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乡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情况;

38.加快“一老一小”事业发展情况;

39.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解决群众住房困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情况等。

(九)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先行示范区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40.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拓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换通道,探索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情况;

41.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力度,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重点行业减污降碳情况;

42.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新一轮“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持续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深化“生态卫士”综合执法改革成果,着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机制情况;

43.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锂电新能源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绿色矿山建设,落实开采方案和生态环境保护标准,深入实施矿山督察长制度,严厉打击非法盗采行为,推进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情况等。

(十)维护社会稳定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44.巩固和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成果,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情况;

45.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推进平安宜春建设情况;

46.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保障能力,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情况;

47.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健全源头管控、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着力解决重点领域信访涉稳突出问题情况,加快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宜春品牌”等。

(十一)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48.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情况;

49.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助力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市建设情况;

50.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从改革创新、项目攻坚、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重大斗争、基层治理“六个一线”考察培养使用干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和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情况;

51.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情况;

52.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情况;

53.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情况等。

(十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54.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跨部门跨区域问题、群众反映的疑难复杂问题及历史遗留问题;

55.中央、省、市各类巡视巡察、督导检查反馈指出的问题等。

三、工作步骤

(一)强化理论学习。各级党委(党组)要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形式集中开展调查研究专题学习讨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制定具体方案。各级党委(党组)要围绕调研内容,立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结合我市“三比三争”活动调研引路行动工作方案,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本着精简高效原则,精准选定项目课题,科学设计方式方法,统筹安排、合理确定各课题组调研日程、地点,制定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的方案。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制定研究方案,制定方案应于6月中旬前完成。

(三)扎实深入调研。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开展1个课题调研,重点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撰写1篇对工作有指导意义的高质量调研报告。要大力开展“比较式”“沉浸式”“发散式”调研,综合运用蹲点调研、座谈访谈、专家调查、走访问卷、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多种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切实提高调研的科学性、客观性、时效性。要坚持“走出去”实地调研取经,不断启迪思维、更新观念、学以致用。要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项目现场、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掌握发展现状,了解群众诉求,摸清活情况、发现真问题。要加强督查调研,检查工作是否真正落实、问题是否真正解决。

(四)认真分析研究。调查研究后,要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针对调研的问题,提出可行的政策举措和解决方案。特别对制约宜春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问题、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以及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等,要研究透彻,切实找准思想的桎梏、发展的瓶颈、工作的短板。在此基础上,要适时采取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等形式进行交流,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提交本级党委、政府作为决策依据,通过制定规范性文件、专项安排部署等形式,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破解难题的实际成效。

(五)推动解决问题。以有解思维、改革理念、创新办法,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要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三张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要全面推行“归零工作法”,建立问题销号制度,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坚决防止调研发现问题层层交办转办、久拖不决、纸上解决。解决问题原则上应于12月底前完成。

(六)强化跟踪问效。各级党委(党组)要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领导批示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梳理现状、查摆不足,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提出持续优化改进工作的措施。市委将对各地各部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是大兴调查研究的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作出专门部署,科学精准做好方案设计、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各个环节工作。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认真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调查研究的推进实施,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班子其他成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分管领域和分管单位的调查研究工作。各地各部门在调研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问题,要及时向上级党委请示报告。

(二)注重方式方法。开展调查研究要力求准确、全面、客观了解情况,从普遍矛盾问题入手、以“小切口”思考选题,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紧扣实际,坚持把“真调研”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忌假调研、验证式调研,事先定调子,报喜不报忧。要坚持以破解发展难题引领调研方向,善于观察发现问题、勤于思考分析问题、巧于找到症结破解问题,奔着问题去,带着办法回。要坚持把能否取得实效作为衡量调查研究工作成败的重要标尺,既要有随机调研、全局调查,也要有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促进政策的优化和工作质量的提升。

(三)强化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要加强调研统筹,合理安排调研对象、调研地点、调研时间,注重与“三比三争”活动调研引路行动相结合,与市委市政府工作检查、专项督查等活动相衔接,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要加强工作统筹,坚持把调查研究与开展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宜春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重点工作、解决重大问题贯通起来,一体部署,协调推进。要加强力量统筹,强化市县纵向互动、职能部门横向联动,充分调动各类智库、专家学者、民主党派等各方面研究力量参与调研。要加强成果统筹,对于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对涉及多个地区或部门单位的问题,要强化上下协同、整体推动解决。

(四)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相关规定要求,严控调研人数,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得搞布置“踩点”、层层陪同、迎来送往,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既到发展较好、工作有亮点的地方总结经验,更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部门调研解决问题。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禁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对调研中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要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五)着眼常态长效。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及时总结调查研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不断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机制、重大决策调查研究论证机制、调查研究成果交流转化机制、调查研究跟踪问效和督查回访机制、多方参与的调查研究联动机制等,把调查研究贯穿于推动宜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使调查研究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在全市蔚然成风、取得实效。

(六)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统筹线上线下宣传资源,通过党报党刊、电视电台、网络媒体、“学习强国”宜春学习平台等,大力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大兴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的具体举措、实际成效,大力宣传调查研究过程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在全市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