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重点工作

关于2022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2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在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及“三区”管委会共同努力下,十件重大民生实事顺利完成,部分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1.公办教育扩容提质惠民工程

目标任务:大力发展公办学前教育,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10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600个;积极发展中职教育,续改扩建中职学校3所,新增学位2000个,其中1所完工、1所一期完工、1所主体完工。

完成情况:已完成年初确定的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10所目标任务,其中袁州区2所、樟树市1所、丰城市1所、上高县2所、宜丰县1所、万载县3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600个,有效提升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已完成续改扩建中职学校3所目标任务,其中靖安职中已完工、赣西职校一期完工并投入使用、宜丰中专主体完工,新增学位2000个,有力扩充了职业教育资源供给。

2.乡村振兴补短助弱工程

(1)目标任务:整治建设村点村庄1552个,打造新时代“五美”乡村。

完成情况:已完成1605个村点“七整一管护”(村内道路、户厕、供水、公共照明,排水沟渠、河塘、搭靠“三房”等整治,完善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模式)整治建设,超计划完成53个。通过推进秀美乡村建设、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补齐发展短板,绘就了“五美”乡村新画卷。今年9月,全省乡村建设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靖安、铜鼓、宜丰、樟树等4县(市)获评全省美丽宜居先行县;靖安、奉新、铜鼓、明月山区等4县(区)获评全省“美丽活力乡村+乡宿”联动建设先行县。全市村点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2)目标任务:推进98个集中安置点建设,帮扶搬迁脱贫群众稳定脱贫、自我发展。

完成情况:98个集中安置点建设目标任务已完成,涉及袁州区、奉新县、铜鼓县、万载县。所有安置点均配套建设了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或共享了教育、医疗、室内外活动场所、小菜园、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安置点社区管理人员实现了全覆盖。98个集中安置点有劳动能力的搬迁人数5189人,已实现就业人数5189人(含自主发展种养),就业率100%;通过发展产业带动集中安置搬迁户增收,搬迁群众人均增收1800余元。

3.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目标任务:组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58个、11749户,其中中心城区13个、3642户。

完成情况:58个、11749户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已完成,其中中心城区有13个小区、3642户;各县(市、区)有45个小区、8107户。重点解决了老旧小区停车位不足、雨污水混排、路面坑洼积水、立面破损等基础性问题,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改善,城区品质实现有效提升,群众住得更加称心、放心、舒心。

4.公交出行保障提质惠民工程

目标任务:新建4座公交首末站;优化线路网络,配套完善相关设施,打通宜春经开区和袁州区医药工业园公交“微循环”;实现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袁州区域内所有乡镇和建制村通城乡公交车。

完成情况:已完成经开区首末站、袁州医药工业园首末站、源仙台公交站、宜阳公交站等4座公交站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公交场站配套、改善了驾驶员休息条件、保障了停车安全。宜春经开区和袁州区医药工业园微循环公交、园区常规公交、园区主干公交已全部正式运行,解决了园区企业通勤难题,节约了企业职工的出行成本。袁州区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已于2022年12月1日开始试运行,袁州区域内所有乡镇和建制村通城乡公交车,实行1元票价,既方便了城乡群众出行,又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

5.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工程

目标任务: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000根,满足群众充电需求,助推新能源(锂电)产业发展。

完成情况:全市共完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安装2276根枪,超额完成276根枪,其中可上线运营充电的有2055根枪,实现了充电网络的全覆盖,适度超前解决了全市当前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开发并投入使用了区域级充电运营管理系统“e城通”,实现了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一张网”运行,方便了群众充电需求,为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6.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

目标任务:改造背街小巷145条(其中中心城区31条),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完成情况:已完成年初确定的145条背街小巷改造任务(其中中心城区31条),共完成改造面积38.05万平方米,投资1.48亿元,增设停车位2326个、路灯1046个,修建游园运动广场13个,新改建排水管网30.06公里,采用透水铺装13.24万平方米。在改造提升的同时注重保留街巷的文化底蕴与风貌特色,美化了街道周围环境,改善了背街小巷卫生状况,提升了街巷环境品质,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了靓丽风景。

7.城市街巷路灯照明工程

目标任务:全市100条城市街巷安装改造3000盏路灯,保障市民夜间出行安全。

完成情况:全市已安装改造路灯10137盏,超额完成7137盏,提高了市民夜间出行的安全感和便捷度。同时,实施了蝴蝶桥、泸昆高速出入口等104条城市主次干道和出入城口等路灯提质改造,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位。

8.中心城区停车惠民工程

目标任务:在中心城区增建停车泊位3000个,限时免费停车,有效缓解市民“行车难、停车难”问题。

完成情况:中心城区已新增8147个停车泊位,超额完成5147个。115条路段泊位实行智慧停车管理,试行30分钟—24小时不等的免费停车优惠,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市民“行车难、停车难”问题。

9.中心城区环城绿道建设工程

目标任务:中心城区锦绣大道与环城南路所形成的环线进行绿道改造,道路总长度33公里,为居民提供安全的步行空间和户外活动空间。

完成情况:已完成33公里环线的提升改造,完成投资2800余万元,通过生态修复、绿化增彩、城市家居、城市绿道等多种途径,打造宜春“城在绿色中,城在花园中”的生活场景。共对14万平方米沿线道路进行了彩化,花化美化绿地2017平方米,栽植花卉20.17万株;对道路沿线植物提升9786.4平方米,栽植小苗83.9万株,乔木250棵,荒坡覆绿10832.8平方米;在12个节点增加了城市驿站、引导标志、座椅等便民设施,有效提升了城市品味,丰富了市民生活休闲场所,得到了群众好评。

10.养老示范建设工程

目标任务:在中心城区建设一所示范性养老服务中心,设置床位300张,打造养老服务中心、应急救援、人才实训等多功能的护理型、普惠性、示范化养老机构(2022年度目标为完成1号楼、2号楼主体封顶)。

完成情况:已完成本年度任务1号楼、2号楼的主体封顶。此养老示范工程总占地面积约36亩。规划总建筑面积为1.77万平方米,占地面积16亩,设置床位300张,其中1号楼5236平方米主要用于办公、应急救援、人才实训及供全自理老年人使用,2号楼3691平方米主要供半失能老年人使用,已规划2023年须建的3号楼8750平方米主要供失能、失智老年人使用。东面已规划的20亩主要用于公园和绿化等后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7004万元,已招标正在实施的工程投资额3500余万元。该项目将于2023年底全部竣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