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01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01年1月9日在宜春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宜春市人民政府市长 伍自尧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宜春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0年工作的回顾
2000年是宜春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宜春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总揽全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宜春跨世纪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运行质量不断提高
2000年,我们集中精力抓发展,加大力度搞改革,千方百计调节构,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健康发展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全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91亿元,增长6%;财政总收入15.57亿元,增长3%,地方财政收入10.78亿元,增长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亿元,增长2.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99.7%。
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农业产业化、市场化进程加快。结构调整已经成为全市农民的共识和实际行动,在早稻退出保护价收购、价格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结构调整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的途径。全市调减早稻种植面积30万亩,用于种植蔬菜、水果、饲草、中草药等高效经济作物。订单农业、主导产业的发展,加快了农业产业化步伐。在传统农业普通农产品持续增长的同时,生态农业、绿色食品得到较大发展,全市建成一批绿色食品基地,农产品品质显著提高,在江西省农业“三新”博览会上获得省内外领导、专家好评。乡镇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企业素质和效益不断提高。林业建设、耕地保护、农业综合开发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工业企业逐步走出困境,支柱产业长足发展。通过改革和结构调整,工业增长质量提高,发展后劲增强,三大支柱产业尤其是食品工业得到长足发展。三九宜工公司、四特酒厂、宏丰公司、七宝山酒业集团和江特公司等利税大户实现利税总额超千万元。全市地方工业实现利润1亿多元,增长35%;利税总额5亿多元,增长6.4%。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关闭了一批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的“十小”企业,近两年关闭小煤窑611个、小花爆厂1132个,工业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第三产业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亿元,增长8%。市场建设力度加大,高安瑞州商贸广场、万载名优产品大市场等一批新市场相继落成,宜春商贸广场等一批大市场日渐繁荣。进一步推进了流通体制改革,加强了市场管理、整顿了市场秩序,市场物价保持了基本稳定。旅游业发展明显加快,全市共接待海外游客3300人次、国内游客110万人次。全市公路运输完成客运量4500万人、货运量3000万吨,分别增长3.28%和5.96%。高安等地民营运输业长足发展,为搞活流通、促进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信息通讯得到迅速发展,计算机技术和网络广泛应用,政府上网、企业上网工程顺利启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
(二)企业改革全面深入推进,改革力度不断加大。
在改革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因企施策,分类指导,突出了产权制度改革。全市352家地方国有工业企业中,进行了产权制度改革的有153家,占总数的43.5%。高安、奉新、上高、万载等地改革力度较大,一些企业实施了产权出售和职工身份置换;高安红梅瓷厂、奉新联合纸厂等依法实施了破产。重点筛选了一批成长性较好的国有和民营企业如袁州区的江特、丰城市的华伍等进行公司制改造。通过下岗分流进入再就业中心、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置换身份和改制后的企业重新安排上岗等形式,使大多数职工平衡过渡。在改制中注意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最大限度保全银行债权。各家金融机构对企业改革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剥离企业不良债务22亿元,增强了企业的生机和活力。
(三)“双优”工作初见成效,招商引资不断扩大。
在全市上下广泛开展“优化环境、优质服务”的“双优”活动。市、县(市、区)两级分别成立了发展环境整治办公室和投资与发展服务中心,设立综合办证收费大厅。加大了发展环境的整治力度,对阻碍经济发展的规定进行了清理,取消收费项目252个,降低收费标准120个;全市处理侵犯企业合法权益事件340件次,立案查处影响经济发展环境案件39件。对重点企业和“三资”企业实行挂牌保护,重点服务。市政府先后组织参加了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并在撤地设市庆典期间成功举办了宜春市投资贸易洽谈会,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137万美元,实际引进内资15亿元,出口创汇完成1700万美元。个私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共上缴税金3.92亿元,增长速度5%。
(四)教育、科技优先发展,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不断深入。
教育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宜春学院正式挂牌,招收了2200多名新生。“两基”成果巩固提高,高中教育快速发展,素质教育不断推进,民办教育开始起步,以计算机教育为主的教育现代化工程成效明显,教育整体水平有新的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农业技术创新成效显著,,两系杂交油茶的选育被列入国家具63攻关计划,引进推广了一批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建了一批农业科技示范园。工业技术创新有新的起色,去年有25个新产品列入省科委新产品计划,有一项列入国家新产品计划,三项列为国家高科技产业化推进项目。进一步加强了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民营科技企业加快发展。
(五)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城乡面貌不断更新。
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增加。投入了2亿多元资金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赣抚大堤、丰城大联圩等一批重点圩堤和上游、飞剑潭、紫云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全面铺开,完成投资1.6亿元,宜春市城网改造总投资4000万元,袁州、上高、丰城三个中央粮库竣工使用,万载、樟树、奉新、高安等地的四个中央粮库已破土动工。公路交通建设步伐加快。全年共投入资金6230万元,完成县乡油路、水泥路改造220多公里,是完成任务最多的一年。赣西大桥建设顺利进行。
城镇建设全面展开。确定了宜春城区建设“五大系列工程”,已初步完成了一江两岸、袁山公园、老城中心区、城区路网等九个控制性详规。全市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高安连锦、靖安清华苑、袁州官园等安居工程初具规模,缓解了城市居民住房紧张状况。全市县市城区新增公共绿地面积30公顷,园林绿地面积近月来0公顷;新建城市道路10.5万吨,新建垃圾中转站不住个。环保“一控双达标”目标基本实现。县城和重点小城镇建设有新的变化,省政府已批准10县(市、区)的土地利用规划和平解决县级城市规划方案,25个全省重点小城镇建设有新的发展。
(六)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人民生活不断提高
加强了“三条保障线”建设,“两个确保”得到巩固。加大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筹措力度,建立了社会保险金征缴激励机制,确保了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养老和失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效实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深入推行,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全市养金社会化发放率达94%。
城乡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450元。社会就业面扩大,再就业人数占当年新增下岗职工人数的比例达到50%,城镇当年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农民不合理负担得到了有效遏制。靖安县妥善安置了重庆市云阳县186户806名三峡移民,超额完成任务。“八七”国家扶贫计划顺利完成,全市有2.6万名贫困人口摆脱贫困。
(七)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
积极开展“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村镇”三大创建活动。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成绩显著。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参加首届江西农民艺术节获地市级综合奖最高奖。成功申办了全国第五届农民运动会,顺利举办了全市农民运动会,承办了13项国家级和7项省级赛事,争取国家体育总局在宜春设立了羽毛球和赛艇训练基地。市到县(市、区)主干光缆网工程顺利完工,广播电视传输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宜春广播电视中心大楼开始动工。城乡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农村改水改厕工程进度加快,全市80%以上的乡镇实行了乡村卫生组织一体化管理,市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竣工投入使用。计划生育常抓不懈,人口出生得到有效控制,全市人口出生率15.37‰,人口自然增长率9.2‰。
进一步加强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开展了“严打”斗争,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积极开展了“扫黄打非”和对“法轮功”邪教组织的专项斗争。同时高度重视,认真处理了和种人民内部矛盾,妥善处置了“丰城8.16”事件,进一步加强了信访工作,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兵役工作和预备役工作得到加强,驻宜人民解放军、武警和预备役部队为宜春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民族宗教、史志、档案、老龄、残联、侨务外事、人防工作、对台工作和关心下一代等各方面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八)撤地设市工作顺利完成,政府法制建设和廉政建设不断加强
去年8月18日举行了地级宜春市成立庆典,新宜春市确立了“创生态名城、建赣西强市”的发展目标,为宜春的快速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为进一步加强宜春中心城市建设,在市委、市政府对市、区两级政府管理职能和相关部门的事权作了适当调整。为适应政府行政体制和运行机制的转变,加大了政府法制建设的力度。市政府建立了对人大报告工作的制度,接受人民代表和人大常委会工作监督的制度,听取政协委员及其常委会对政府工作意见的制度加大了政务公开力度,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各级政府还先后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错案追究制,把执法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岗位和个人,依法开展了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全民普法教育通过了省里组织的“三五”普法考核验收。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在政府部门全面推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不准插手基建工程、部门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制度,在市本级和10个县(市、区)全面推行了政府采购制度等和收支两条线、罚款决定与收缴相分离等廉政制度。重点整顿了公安、卫生、电信、供电等部门和行业作风。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中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影响了经济快速发展;农业整体效益不高,农民增收困难;企业改革进展不平衡,部分企业仍然没有摆脱困境,下岗职工增多、就业压力加大;经济增长后劲仍然不足,财政增收乏力;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健全;发展环境还不尽人意,少数部门和单位存在行业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上述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积极解决。
二、2001年的主要工作
今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创生态名城、建赣西强市”的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继续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大力调整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工业化进程,大力推进企业改革与发展;加快城镇化步伐,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和城乡面貌。突出发展县域经济,努力创造经济特色;突出发展民营经济,不断增强经济活力;突出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全市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努力实现“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
今年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财政总收入增长8%,地方收入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00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300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各项社会事业有新的发展,实现两个文明建设双丰收。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在工作指导思想上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发展就是硬道理”不动摇,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实践证明,要在较低的起点上实现跨越式发展,赶上和超过先进发达地区,要解决好目前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种种困难和问题,就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主题不放松,全神贯注、聚精会神、专心致志地抓经济工作,努力争取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并做到数量与质量相统一,速度与效益相一致,规模与结构相适应。
二是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不动摇,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改革步伐。发展是一切工作的中心,改革是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改革,就没有发展,不深化改革,也不能更好地发展。要把改革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致力于体制创新,着眼于解决社会经济生活中的深层次矛盾,进一步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各种因素。只有以改革的精神、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才能不断解放生产力,才能把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推向新的水平。
三是坚持构筑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经济格局不动摇,加速以退为主的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重组。“退”是我市国有经济改革的大方向。必须着眼于搞活整个国有经济,继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努力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大胆利用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千方百计吸引和激活民间、社会资金,大幅度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走出一条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县域经济发展新路子。
四是坚持大开放、大引进不动摇,加大“双优”工作和招商引资的力度,增强发展后劲。我国对外开放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适应形势的变化和要求,我们一定要以更积极的姿态,用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只有乘势而上,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优化投资环境,我们才能在新世纪赢得新的发展。
五是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动摇,使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共同进步、协调发展。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必须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形成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工作紧密结合、协调发展的机制。任何时候都应该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建设为代价去换取经济一时的发展。
2001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市场为导向,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问题是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的核心问题,要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核心,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突出发展高效经济作物,调整不肯种植业结构,突出发展草食动物,实施奶牛工程,调整畜牧业结构;突出发展速生丰产林和工业原料林,调整林业结构。强化畜牧兴农、畜牧富民的意识,把畜牧业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每个县(市、区)要突出抓一个农业产业化的主导产业,按照区域化布局、优质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的目标,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把这10大主导产业培植成支柱产业,以10大主导产业带动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努力实现农业经营方式的创新和农业整体效益的提高,促进农民增收。
加快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积极探索“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新路子。实践证明,抓好实验示范是服务农民、支持农业的好途径。全市各级都要进一步更新观念,改进方法,把引导农民致富的重点转移到示范服务上来,切实抓好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市里抓一个,各县(市、区)各抓一个,投资主体不限、所有制性质不限、规模不限,但起点要高,品种要新,技术含量要高,力争把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成为各级政府支持农业的样板田、科技兴农的示范田、高效农业的精品田、农民致富的增收田。
深化农村改革,增强农村经济活力。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深化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突出发展完善以科技和信息为主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搞活农产品流通;推广提质提效、农业环保、可持续发展技术;积极探索农产品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着力打响农产品品牌;积极推进乡镇政务公开,巩固乡镇机构改革成果。
加快乡镇企业发展。进一步加大乡镇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力度,年内所有乡镇企业要全部实现产权置换。把乡镇企业发展与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结合起来,提高乡镇企业的素质和效益。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工业;主动呼应沿海地区的产业升级,积极跟进替代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产业、产品和企业结构调整,提高乡镇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以乡镇企业发展推动全市城镇化、工业化步伐。
(二)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提高工业经济的整体素质,做大工业经济总量。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以“退、股、破、靠”等为主要形式,力争上半年基本完成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我市企业所有制结构和组织结构的调整。在具体改革中,要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国有资本要从一般竞争性行业中退出来,完成企业产权转换和职工身份置换。鼓励企业主动靠大、联大,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形式,依靠大企业的资本、人才、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发展壮大自己,提升企业科技素质和产品档次。对资产规模较大,难以实施产权出让的企业,改造成多元投资主体的股份制企业。把机械、建材和食品行业的一些优质资产向优势产业和企业集中,组成几个大的股份有限公司,创造条件争取上市。对长期亏损、扭亏无望、资不抵债的企业,都要争取实行破产。在市直企业中,重点抓好中密度纤维板厂的资产重组和宜春造纸厂的破产及招商引资工作。
加快企业技术创新,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抓住国家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的有利时机,推进以企业为中心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今年全市县以上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力争完成1.5亿元,重点开发试制新产品60项,申报国家级重点新产品3项,国家技术创新项目2项。抓好已竣工投产技改项目的达产达标。在这方面今年将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充分利用先进科技成果对传统产业进行新一轮大改造,全面提高机械、建材、食品等传统产业的技术装备水平。二是提高引进和消化吸收新的生产技术的能力。争取三九宜工公司、宏丰公司列入省级技术中心,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三是有重点、有选择地引进、研究、开发高新技术,着重在新兴材料、新型中药材等方面取得实质进展,扶持有一定基础的脲激酶等生物工程产品、纳米晶软磁新材料等产品生产,尽快形成产业规模。创造条件,争取设立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
优化结构,着力培植壮大支柱产业和产品。继续抓好食品、机械、建材等三大支柱产业,着力培育和发展一批优强企业,千方百计把四特、三九宜工、中纤板、江麻等一批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成为我市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排头兵。各县(市、区)都要着力培植1-2个销售收入超亿元,税利超千万元的龙头企业,带动更多的企业进入优强行列。全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要逐步滚动壮大,重点扶持利税上千万元的骨干企业。要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突出扶持一批“专、精、特”的中小企业,坚决淘汰一批工艺落后、技术落后、污染环境的小型企业。继续实施名牌战略和大集团战略,努力实现名牌产品的规模经营。继续抓好企业扭亏脱困。积极支持中央、省属企业发展。
把信息化与工业化结合起来,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加速工业经济的发展。加快现代化信息网络建设,推进经济社会信息化,积极建设信息高速公路,大力实施政府上网工程和企业上网工程,建立农村经济信息网,组建统一的宜春市信息网络中心,提高信息资源利用率。
(三)以旅游业和市场培育为重点,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
把旅游业作为一大支柱来抓。加快制定和完善全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理顺旅游业管理体制,落实扶持发展政策。重点开发以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宗教胜迹为主的自然生态旅游和宗教文化旅游。继续加大旅游开发的投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视旅游产品的深度开发,挖掘景观景点的文化内涵,开发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加大国内外宣传促销力度,扩大海内外客源。
加大市场培育力度。按照大市场、大流通的要求,围绕我市主导产业、优势产业,进一步完善中药材、建材、农副产品等专业市场建设,形成一批年成交额超亿元的市场。丰城禽蛋市场、高安建材大市场成效额要突破2亿元,樟树中药材市场成交额力争有更大的突破。着力培育和发展资本、土地、劳动力、人才、信息、科技等要素市场,切实发挥宜春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的作用。商业、供销、物资、粮食等流通企业要根据市场经济新特点,积极推进改革、改造和结构调整,进一步增强活力和竞争力。
支持发展服务业和新兴产业。重视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体育产业。将社区文化、社区教育、社区卫生、社区体育等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宽社区服务领域,完善服务功能,推进社区服务产业化。大力发展信息、金融、保险、邮电通讯和律师、会计、审计等中介服务产业。加快房改步伐,启动房地产二级市场。
(四)以迎接全国“农运会”为契机,加快新宜春市建设步伐
抓紧完善宜春市城市总体规划,强化城市管理。根据“创生态名城,建赣西强市”的总体要求,按照60平方公里、50万人口的中心城市标准,年内全面修编和完善宜春市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抓紧制定宜春城市建设与管理规定,建立健全科学的城市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城市秩序和环境综合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车辆、垃圾、摊点、饮食卫生、居住区环境等重点、难点问题,实施重点治理。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搞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努力营造“山青、水秀、天蓝、地绿”的秀美环境,创建全国园林城市。继续推进县市城区和省级重点小城镇建设。
全面启动“五大系列工程”。美化一条江(秀江),建设江两岸(秀江两岸),开发三座山(明月山、袁山、化成岩),打通四条路(长青大道、中山西路、朝阳路、高士北路),办好五件事(煤气改造、广电大楼、城网改造、赣西大桥、宜春学院二期工程),是近几年宜春市城市建设的重点,今年要迈出实质性步伐。要尽快完成一江、两岸、三山和长青大道、中山西路、管道煤气改造工程、排污管网改造工程、城市供水扩建工程的前期工作,尤其要高标准编制好体现宜春“山清水秀”特色的一江两岸、明月山、袁山和化成岩建设详规并尽快实施;广电大楼力争年底竣工;朝阳路改造进入实施阶段;基本完成高士北路、赣西大桥、城区电网改造和宜春学院二期工程建设。组建宜春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抓紧做好城市建设有关项目的前期工作,努力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加大城市建设步伐。
进一步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突出灌区配套改造和节水灌溉工程,抓好宜春市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和四方井水库前期工作,高标准建设赣抚大堤、丰城大联圩,争取泉港分洪闸开工建设,抓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年内完成农电“两改一同价”工作,抓好上高22万伏和三阳11万伏输变电工程建设,抓紧洪屏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配合做好赣粤高速公路昌付至泰和段建设和上海至瑞丽高速公路宜春段前期基础工作。进一步搞好城市道路、公共交通、供水、环卫、消防、绿化、人防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县乡公路改造和乡乡镇镇通油路的步伐。抓好国债项目的续建。
(五)以优化环境和招商引资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进一步优化环境。一是全面推行部门服务公开承诺制,接受社会和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二是开展部门服务形象测评。定期组织企业、外商和个私业主对全市执法监督部门、经济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的工作进行公开测评;三是完善领导、部门与企业联系制度,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通过这些工作,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亲商、安商、富商”氛围,使客商进得来、安下心、发展好。对干扰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要公开曝光,依法严肃查处,并追究主要责任人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大力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制假、贩假、售假和其他经济欺诈行为。依法调处经济合同纠纷,为企业和客商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市直单位带头开展好“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来招商引资”活动,各县(市、区)也应结合各自实际,开展相应活动,把“双优”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重点抓好市直单位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的建立和落实,将招商引资年度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和单位,把市直机关干部推向招商引资第一线。各部门要落实领导责任,实行“一把手”负责,采取必要的措施,严格兑现奖惩。各县(市、区)都要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派出得力干部,保证必要经费,采取有效措施,既引资金、也引人才、引技术、引经验;既引外商、也引内商。坚持以诚招商,以优引商,以商带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狠抓招商引资成果的跟踪落实,提高项目的履约率和成功率。力争今年实际引进外资1800万美元,实际引进内资15亿元以上。
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要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和企业资产重组,以农业开发、基础设施、高科技产品等为重点,筛选一批好产品好项目,尽快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同时,还要建立“客商库”,加强与海内外客商的广泛联系,形成庞大的招商网络。
努力开创外经贸工作新局面。继续实施科技兴贸、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出口基地,发展创汇产业,加快出口产品结构调整。继续深化外贸企业改革,加大生产企业自营出口力度,努力实现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目标。
(六)以教育、科技为先导,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坚持科技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按照“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原则,促进科研机构、科技人才进一步面向经济建设,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进一步落实支持科技进步的政策措施,增加科技投入,加快技术创新步伐,重奖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和科研成果。按照“适度超前”的要求,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调整中小学校布局,减少数量,扩大规模,打破村村办完小、乡乡办初中的格局,争取今年新学年开始实施。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大力支持民办教育的发展,逐步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公办和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格局。重视幼儿教育,办好示范幼儿园。每个县市区至少办好一所示范性职业中学或职教中心。继续推进素质教育和教育现代化工程,大力普及信息技术教育。抓紧宜春学院重点工程和专业学科建设,抓好中专结构调整,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坚持“双百”方针和“两为”方向,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文艺创作,多出佳作精品。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卫生行业管理,重点抓好农村医疗保健工作和乡村卫生组织一体化管理,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要。积极推行全民健身计划,举办好全市首届体育运动会,积极备战省十一届运动会,承办好中国羽毛球队、全国赛艇优秀人才集训和全国全省各项体育赛事。积极发展广播电视事业,加快县市区至乡镇光缆联网建设,并向村一级延伸。进一步做好史志、档案、老龄、残联、侨务外事、对台工作和关心下一代等各方面的工作。
(七)以“三个代表”教育为核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广泛深入开展“三个代表”教育,进一步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为精神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围绕培育“四有”新人,加强理想道德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继续开展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提高城乡文明程度、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文明素质为目标的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和文明家庭的群众性创建活动,大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十星文明户”等活动。用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占领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提高城乡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大力发展具有宜春特色的地方文化,努力创造一批精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继续开展“扫黄打非”斗争,整顿娱乐、音像和图书、报刊市场。搞好计划生育,提高人口素质,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
(八)维护社会稳定,妥善处理各类社会矛盾
高度维护社会政治稳定。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依法加强基金征缴,实行养老金社会化发放,进一步完善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努力扩大社会就业,形成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认真做好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严禁任何形式的税费摊派,及时调处农村土地山林水利纠纷,防止宗族械斗。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关心群众生活,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决打击重大刑事犯罪活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取缔邪教组织和宗教非法活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认真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降低事故发生率。积极支持驻宜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预备役部队建设,深入开展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和军民共建活动,积极安置好复员转业军人。
(九)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塑造政府良好形象
作为撤地设市后的首届政府,我们将在市委的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依靠全市人民群策群力,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积极履行政府职责,不负人民重托。
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把上级的方针政策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满腔热情地支持和鼓励基层大在改革和发展中大胆试、大胆闯,不求全责备,不自设禁区,敢于自我突破。努力开创新局面,干出新成绩。
转变职能,提高效率。各级政府要努力探索政府工作新路子,善于抓住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更多精力地放在关系全局的大事上,放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问题上,加强对经济工作的协调、指导、服务,运用经济、法律手段,强化调控职能,提高总揽全局和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加大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和监督力度,坚决克服办事效率低、拖拉推诿等不良现象。
改进作风,扎实工作。切实转变作风,积极履行职责,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带头倡导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的务实精神,带头摒弃形式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带头真抓实干,带头树立雷厉风行的优良作风,做到号令统一步调一致,确保政令畅通。
加强廉政建设,树立公仆形象。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关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政府各部门要服从全局,支持全局,自觉做到部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每一位政府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廉洁自律,切实做到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树立良好的公仆形象。
积极推进依法治市。加快制定依法行政管理规范,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法行政,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监督和依法管理。各级政府都要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建议和意见。认真办理人民代表的议案建议和政协建议案及委员提案,进一步健全民主决策程序,提高行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各位代表,今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五”计划的第一年,是520万宜春人民翻开撤地设市新篇章的第一年。展望未来,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奋发图强,开拓进取,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为建设文明、富强、秀美的新宜春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