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题 / “五型”政府建设 / 政策文件

2020年全市“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 2020-03-11 18:32 来源: 市政府办 访问量:
字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发展谋思路打基础,加快推进赣湘鄂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之年,全市政府系统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强化工作举措,狠抓督促落实,推动五型政府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一、持续深化思想认识

1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持续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落实市委产业兴市、工业强市战略部署和建设赣湘鄂区域中心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加快推动宜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五型政府建设的弱项和短板,着力推动解决少数地方和部门认识不到位、责任不到位、措施不到位、效果不到位的问题,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破除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的僵化思想,着力推动解决有了精神等指示、有了指示等经验、有了经验等方法的思想,注重从各级政府和部门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找准症结,精准发力。

二、不断创新方式方法

3分层级明确工作重点。结合工作实际,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工作重点和办法措施。市政府部门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进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试点的落实落地;县(市、区)和乡镇(社区)重点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县域经济、保障改善民生,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4强化服务企业手段。建立企业帮扶一企一议工作机制,多渠道收集企业困难问题,明确责任主体,分类分级进行协调解决;将服务企业的任务、责任细化,制定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建立和完善营商专员制度,探索设立服务企业代办员;编制2020版《惠企政策汇编》,修订完善《宜春市企业一牌两卡实施管理办法》,落实《宜春市营商环境投诉处理办法(试行)》,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助推企业加快发展。

5创新为民服务载体。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现场解决问题。把五型政府建设与解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住房、交通、环保、食品药品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重点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以各级政府部门特别是各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为抓手,积极开展四最营商环境、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强化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

三、聚焦狠抓工作落实

6着力破解难题。紧盯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生态环保、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社会治理等方面突出问题,整合力量集中攻坚,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加强与省直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跟踪第二轮次上报的43个制约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困难问题的办理情况,全力推动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和落实相应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7狠抓项目建设。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推动项目建设提标提速提效。建立重大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机制,加大对项目规划研究、报批报建等前期工作的推进力度;建立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分级分类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项目落地见效;建立重大项目招商机制,统筹全市招商资源,围绕锂电新能源、中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大数据、富硒等重点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建立争取上级项目资金考核机制,调动各地各部门跑项争资的积极性。

8强化调度落实。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建立主要经济工作(指标)预协调(预警)机制和主要经济指标分级约谈(提醒)机制,及时研究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增强经济发展的前瞻性和防范化解经济运行风险的主动性,通过约谈(提醒)等方式,进一步压实各地各部门抓经济发展的责任。深入实施两型三化园区管理提标提档和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加大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力度,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建设,深化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试点,继续开展工业项目集中开(竣)工擂台赛活动。大力实施新兴产业倍增发展、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工程,一产一策助推重点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建设进度。

四、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9打造赣服通升级版。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为技术支撑,建设以安全诚信为前提、可追溯为手段、简化便捷公平公正公开为目标的赣服通升级版,逐步实现办事不用求人、不用见面、不用证明;梳理汇聚涉企优惠政策,建立企业专属空间,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依托省级区块链+政务服务基础平台,实现重点领域和部分行业不见面审批与无证办理;20206月底前,建成赣服通市县分厅3.0版;年底前,力争推动市政府各部门现有移动端服务无特殊情况一律上赣服通,除涉及安全外,所有服务一律以接口方式接入;市级本地高频服务事项达到200个,县级本地高频服务事项达到100个,实名用户数达到常住人口40%以上。

10完善延时错时预约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机制,因事、因时设定延时错时预约服务事项和服务方式,逐步增加预约服务事项比例,统一服务时间,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206月底前,各地、各部门在原有基础上再次梳理公布延时错时预约服务清单和服务方式,市直窗口单位所有预约电话一律接入“12345”政府服务热线,实现一号预约;年底前,全市延时错时预约服务机制更加健全,企业和群众办事真正实现高频服务随时办、一般服务预约办。

11用好用活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政务服务热线运行管理和监督考核机制,提升二级成员单位对群众诉求办理的质量和时效;完善强化热线平台系统功能,提升群众诉求分类的精细度和派单的精准度;增强话务员队伍综合素质,提升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加强与社会管理服务单位和部门的横向联系,充分发挥协调联系调度指挥作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取消各部门自行设定的中介服务机构准入限制,清理规范所有行政管理领域中介服务事项。建立完善中介信用体系,市本级使用财政性资金的中介服务逐步实现网上中介服务超市选取。2020年底前,完成与省级、县级中介服务超市平台对接,实现企业一网选中介

12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快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开发建设,实现所有服务一律由企业和群众直接评价,确保服务事项全接入、服务评价全覆盖。深入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暨企业、群众评机关、评岗位活动,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拓宽和完善服务评价渠道,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两代表一委员民主评议等,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健全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继续加大暗访督查和媒体曝光力度,推进问题整改并形成长效机制,着力打造宜春政务品牌。

五、强化宣传监督考核

13浓厚宣传引导氛围。在积极发挥传统媒体优势基础上,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开展多形式宣传,不断提高五型政府建设的知晓度、影响力。继续邀请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在线访谈节目,围绕打造五型政府,就本辖区接到市政府12345服务热线的热线电话处理情况现场回访,进行阳光督办。从2020年开始,定期发布践五型、办实事红黑榜,发布各县(市、区)五型办办理群众建议、诉求情况,相关内容在市五型政府建设简报、宜春日报等专栏刊登,倒逼责任落实。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公开领域,认真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

14注重督查考核实效。充分发挥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作用,不定期组织开展调研督查,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听取、收集社会各界对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反馈相关单位在五型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认真办理监督员反馈建议以及省(市)长信箱、问政江西等社会监督平台留言信息,充分发挥考评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各地各部门准确把握五型政府建设的着力点,以考核倒逼工作落实。组织开展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六、着力锻造过硬本领

15增强统筹协调能力。建立决策落实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建设赣湘鄂区域中心城市、推进产业兴市、工业强市、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战略部署,上下联动、协调并进,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强化抓落实的担当精神,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责任不推诿、工作真落实。

16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聚焦解决一热两不三多突出问题,进一步精文简会控检查,着力为基层减负。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运转效率,切实做到文不过夜、事不隔日。进一步提高落实时效,对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群众反应的合理诉求、企业反馈的困难问题等立行立办,及时反馈。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担当意识,争当制度执行、工作落实、清正廉洁的模范表率,推动全市五型政府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