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2020 / 第4期(总第10期) / 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施方案

时间: 2020-08-21 16:26 来源: 市政府办 访问量:
字号: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项决策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强化措施,稳住经济发展底盘,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结合《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在深入调研并广泛征求相关市直单位、三区管委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经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常委会审定。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力度,守住六保底线,全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赣湘鄂区域中心城市,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目标任务

全力以赴保居民就业:2020年确保城镇新增就业4.7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7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不少于3800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6.7万人。

想方设法保基本民生:确保民生方面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不低于80%,同时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提高基层财政部门落实基本民生政策的财力水平。

多措并举保市场主体:紧盯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目标,进一步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创新创业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确保我市全年降低企业成本120亿元以上,其中降税80亿元以上。

千方百计保粮食能源安全:精准有力实施宏观调控,统筹抓好粮食生产和收购,确保粮食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加强电力工程和长输油气管道项目建设,保障高效、稳定的能源供给。

精准发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进一步做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主导产业集群、产业基地、优势企业,形成多业并举、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格局。

齐心协力保基层运转:加大市级财政统筹力度,督促县级政府坚决落实支付责任,实时调度了解县以下财政收支和库款情况,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

四、重点措施

《实施方案》主要明确了六大方面、33项重点举措:

一是扎实开展就业稳岗暖心服务行动。包括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多渠道挖掘就业岗位、积极开展技能培训、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4项举措。

二是积极落实民生兜底保障行动。包括全力以赴保障基本民生、提高基本民生保障能力、加快分配和使用民生类资金、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民生领域资金管理5项举措。

三是有效推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行动。包括全力稳定市场需求、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纾困、全力保障土地供应、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6项举措。

四是大力实施粮食能源安全保障行动。包括稳定粮食生产、抓好粮食收储、实施粮食调控、推进能源项目建设、加强能源安全保障5项举措。

五是全面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行动。包括实施产业链链长制、 促进供应链协同发展、实施稳企育企行动、开展项目攻坚活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发展、开展平台聚链行动7项举措。

六是聚力抓好守底线保运转防风险行动。包括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及时足额发放基层干部报酬、科学合理调度财政资金、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财政暂付款管理6项举措。

解读人:龙茜,联系电话:3273395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