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共江西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宜春市人民政府、江西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主办单位:江西省大数据中心、宜春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承办单位:江西省信息协会、云上(江西)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思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宜春市互联网协会、江西省数字证书有限公司、浪潮集团

数据支持单位:江西广播电视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宜春市直相关单位

2022(第三届)江西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是由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共江西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西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宜春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江西省大数据中心和宜春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联合主办,以“数字创新江西 开放引领未来”为主题,面向全国高校、企业、创业团队、个人等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公共数据创新应用解决方案,促进数据要素高效流通和开发利用,激发数据要素市场活力,助力江西省双“一号工程”,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宜春专题赛道聚焦宜春数字化发展目标和需求,设立“金融信用评价”“社会保障态势分析”“低收入群体预警”“个体经营户定向补贴”等6个推荐创作方向,鼓励高校、企业、创业团队以及数据爱好者等基于宜春开放数据开展分析挖掘,为宜春发展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或创新思路。

本赛道提供多部门多维度政务开放数据,参赛选手可基于推荐赛题选定问题场景,也可根据赛题数据自行挖掘需求,自研场景,最终提出解决方案。比赛评审侧重对场景问题的解决程度。

数据来源 数据情况
民政 救助特困信息、救助低保信息、困难对象临时生活救助、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流浪乞讨人员信息
卫健 生育证信息、计划生育特别扶助信息、关爱女孩阳光助学信息
住建 保障家庭信息、公租房信息、商品房合同、商品房资金监管
不动产 不动产查封信息、不动产抵押信息、不动产人员信息、不动产预告登记、不动产注销登记
公积金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信息、个人缴存户缴存信息
人社 失业保险待遇支付信息
供水 个人用水
信用平台 黑名单信息-自然人
市场监管 宜春个体经营者信息
数据说明

本赛题提供所有数据均为真实数据,为保证数据安全性和可挖掘性,本赛题提供数据均已进行去隐私化处理。同时各表间虚拟身份标识均为后期人工生成,以实现虚拟匹配,暨各表间自然人匹配为非真实匹配关系,数据规律可能与现实情况存在一定差异,请选手视情况自行理解。

说明:以下研究方向仅供参考,辅助选手发散数据应用思维,选手可参考给定研究方向,也可另选方向开展创作。

初赛评审重点

根据比赛提供数据制作解决方案,根据“需求分析”、“数据分析”、“解决方案”、“阶段成果”,“价值与创新点”五个版块进行评分。

决赛评审重点

基于赛题场景业务逻辑,在初赛要求的基础上,对作品功能进一步拓展,形成完整、可推广的解决方案。

2022江西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奖项方案(单个赛道)
初赛 晋级形式 决赛
排名 队伍数 奖项 队伍数 奖金(元) 荣誉证书
第1--13名 13 入围决赛 一等奖 1 30000 指导单位章
二等奖 2 10000
三等奖 5 5000
优胜奖 5 无奖金 大赛组委会章
第14--20名 7 不进入决赛 创意奖 5 无奖金
总奖金 75000

大赛一、二、三等奖将获得由指导单位颁发的荣誉证书,优胜奖和创意奖将获得由大赛组委会颁发的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