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宜春市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会

提振消费信心 创建公平消费环境 宜春市召开“3·15”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3-03-10 19:00 来源: 宜春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号:

近日,宜春市召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2022年度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开展及2023年的工作重点情况。

据了解,2022年宜春市消保委各成员单位严守消费安全底线、强化监管执法,着力提升商品服务质量和消费维权效能,积极构建消费维权共治格局,在消费维权和消费环境建设方面展现了新的作为,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压实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推动34位市领导及全市129家A级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深入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药品安全专项行动等活动,共完成食品安全抽检监测2.02万批次,发现、处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4600余起。完成药品抽样检验803批次,查处办结“两品一械”案件266件,切实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消保委成立了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了一支32人的专业消费纠纷人民调解队伍,并以“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为抓手,鼓励经营者通过维护消费者权益获得自身更大的市场利益。全市共发展线下无理由退货单位60户,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9562件,退货金额61.67万元;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店”368户,“放心食品超市”承诺单位451户。有效改善了消费环境,提升了宜春市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全市消费维权工作将紧扣“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围绕市委市政府“三比三争”活动要求,强化“比”的斗志,激发“争”的干劲,创建更高质量、更讲公平的消费环境。从加强维权组织队伍建设,夯实消费维权工作基础;强化消费宣传引导力度,推进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维权社会共建机制,提升消费纠纷调解效能;实施市场秩序高效监管,净化公平消费社会环境这四个方面入手。不断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为宜春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江西晨报网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