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宜春市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会

宜春市举行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3-03-17 17:53 来源: 宜春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号:

3月17日,宜春市政府新闻办、宜春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2年全市火灾情况,并介绍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内容。

会议就年度消防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专题批示,要求对全市消防救援系统予以表扬和适当表彰。宜春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研究解决消防站、消防装备等多项制约发展的瓶颈性难题。全年新增消防站36个,新招专职消防员257人。2022年,全市共接报火灾3485起,共抢救被困人员1160人、抢救财产价值1.91亿元,保护财产价值10.58亿元,未发生较大以上或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市消防救援支队聚焦建设营商环境“一等市”目标,着眼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在便捷办事方面。宜春市审议出台了《宜春市消防执法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行动实施方案》,细化了10项优化措施,在市级主流媒体、网站全文刊登,解决以往“政策虽然有 百姓不会用”的问题。将消防许可“小专窗”融入政务服务“大一窗”,审批事项全面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电子证照互认互通;在“赣服通”市级分厅设立消防专区,实现线上“一网通办”;强化上门服务等制度落地,确保审批事项一次办好。         

在优化服务方面。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等便民措施,在服务窗口、自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广泛推送办事指南,全面提供咨询答疑、消防技术指导、上门帮办等暖心服务。创新开通“12345”一号预约服务,节假日、双休日均可办理消防行政许可业务。联合萍乡、新余消防救援支队推行异地“跨市通办、一次办成”服务。

在规范执法方面。宜春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住建部门印发《宜春市消防救援部门与住建部门消防安全工作协作机制》,制定《宜春市消防领域轻微违法免罚清单》的通知,积极采取“首违不罚”“轻微免罚”等柔性执法措施。充分利用“智赣119”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对全市2056家社会单位实施差异化监管,对部分企业开展上门指导服务;对难以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协调属地政府和主管单位落实整改资金。

在帮扶助企方面。全市消防部门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深入体验“线上办”和“线下办”业务,支队主要领导走进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为企业群众答疑解惑。支队本级和13个县(市、区)大队均组建了“事事宜人”帮办服务队,发现解决办理过程存在的堵点问题。深入91家重点企业,宣传政策、征求意见、解决593条诉求。支队纪委出台《全市消防执法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专项政治监督工作方案》和“办事不求人”负面清单。统一向全市2056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邮寄《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的一封信》,使其了解消防有关的政策和措施。

下一步,宜春市将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进改革攻坚,在实现环节再简化、时限再压缩、成本再降低、服务再提升上下功夫,对标最高标准,落实最严要求,推动消防执法营商环境在“一号改革工程”中作表率、站前列。

来源:江西晨报网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