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宜春市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会

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二十项举措 彰显司法职能 护航“企业敢干”

时间: 2023-02-22 20:42 来源: 宜春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江网/宜春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罗鑫报道:2月22日,记者从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高质量司法护航企业敢干二十项举措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发布的20项举措旨在促进企业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营造保障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的安全环境以及全面保护企业合规经营的法治环境,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解难题、稳预期、提信心,持续助推宜春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春新实践贡献司法力量。

加强司法保护力度,增强市场主体干事创业动力

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产权。严格落实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贯穿审判全过程。

积极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依法审理涉市场准入和经营自主权等行政案件,充分保障生产经营者依法自行组织生产经营的权利。

有效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精准帮扶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减负。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实行减半预收案件受理费,为企业恢复生产、安心经营创造条件。

主动融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对行政行为的司法审查力度,依法审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案件,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维护企业自主经营权。

着力发挥环资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全面推行“替代性修复方式”和生态修复资金监管模式,服务保障降碳、减污、扩绿,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充分发挥企业破产功能作用。积极运用破产审判拯救市场主体功能,帮助和支持企业焕发生机、重返市场。强化执破融合,在全市园区开展“僵尸企业”出清专项行动。

优化服务保障机制,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

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审判改革,加强对“樟树药都、万载烟花”等知名产地、驰名商标的司法保护。

助力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依法妥善审理涉金融案件,统一裁判尺度,做到同案同判,依法保障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金融政策落地落实。

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纠纷案件。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助企纾困、促稳定促发展等政策要求,妥善处理劳动争议案件,努力寻找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的最佳利益平衡点。

有效降低涉诉企业解纷成本。构建全域诉讼服务体系,在全市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设立“全域诉服”窗口,全面推行二审案件集中立案模式,推广E链智证应用。

对涉企案件进行全流程管控。全面开展涉企案件判后答疑工作,依托大数据可视化平台,促进办案程序规范化、审限变更严格化、裁判规则标准化、判后答疑精准化。

持续推进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建立健全失信被执行人分级分类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对主动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企业和企业经营者,依法给予正向激励,帮助其及时恢复信用。

严厉打击涉企犯罪,维护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

加大涉企侵犯财产犯罪打击力度。严厉打击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刑事案件,依法惩治政商腐败行为,增强企业及经营者的安全感。

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运用“公诉+自诉”相结合的手段,扎实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凸显执行强制性、增强司法威慑力。

防范打击涉企纠纷虚假诉讼。聚焦民间借贷等重点领域,严格把握虚假诉讼特征特点和具体表现,加大打击力度。

坚决贯彻宽严相济等刑事政策。严格把握经济刑事犯罪的追诉标准,依法、慎重决定对企业经营者适用强制措施的种类,最大限度减少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积极延伸司法服务,提高市场主体合规经营能力

加强涉企纠纷源头防范化解。坚决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依托地方矛盾纠纷调解处理中心,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法庭,充分借助工商联、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进一步完善多元解纷体系。

强化对市场主体的法律宣讲。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以案说法、发布典型案例、开展巡回审判、送法进企进校等方式加强司法保护宣传工作。

积极开展市场主体司法巡检。依托府院联动工作联络处、重大项目法官工作室,通过定点服务、定期走访、“合规体检”等方式,引导和帮助企业规范管理。

优化司法服务保障长效机制。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涉企诉求办理反馈机制,设立代表委员联络站,探索打造“法企圆桌会”等。

来源:大江网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